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巴菲特再次减持比亚迪 对新能源估值分歧巨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4 22:37:56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评论员 王砚丹

由于“股神”巴菲特卖出,比亚迪成为A股和H股市场最具话题的个股之一。

根据港交所数据,2022年9月1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减持171.6万股比亚迪H股,减持均价为262.7243港元/股,合计减持约4.51亿港元。稍早之前的8月24日出售了133万股比亚迪股份,平均出售价为277.1港元,套现3.69亿港元。

目前巴菲特持有2.0714亿股比亚迪股份,相较2008年最初买入持有的2.25亿股,已累计减持1786万股。数量虽然总体不大,但市场的疑问不少:这是不是巴菲特清仓式减持的开始?是不是在巴菲特心中,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估值短期内已太高了?

深居简出的巴菲特大概率不会专门公开对此事进行表态。不过,早在巴菲特减持新闻发酵前,新能源估值高低已引发了市场争议。

陆续发布的基金半年报显示,部分基金经理对新能源短期是否形成泡沫感到了担忧,如大成基金韩创就明确指出:“目前一些火热赛道的行业需求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另一些基金经理则依然对新能源看好,明星基金经理冯明远就表示,新能源行业仍然是当前最具发展活力的细分领域,中国相关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明显。尽管当前高企的原材料价格侵蚀了制造业利润,导致相关企业的利润、市盈率出现“双杀”局面,但优秀的企业将在未来的经济复苏中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市场对比亚迪估值出现分歧的最大原因,是现阶段公司经营、市场前景与估值之间的矛盾。从基本面来看,比亚迪确有不少亮点——如9月2日晚间,公司披露数据,公司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至17.49万辆,同比增长184.84%;1月至8月累计销量97.88万辆,同比增长267.31%。其在电动车领域的市占率上已是当仁不让的龙头。但从估值来看,即使自突破1万亿市值后回调20%,其动态市盈率仍有114倍。

因此,比亚迪长期估值是否有泡沫,要看其是否能在今后一段较长时间仍能维持市占率领先,业绩是否能继续高速增长。但未来之事一定有不确定性,短期来看,疫情扰动、俄乌局势等均可能对宏观经济、投资者心理等产生影响,尤其对比亚迪这样前期涨幅巨大、获利盘众多、处于历史高位的个股更是如此。

彼得·林奇有句名言:“千万不要买入市盈率特别高的股票。只要坚决不购买市盈率特别高的股票,就会让你避免巨大的痛苦与巨大的投资亏损。”这句话用在当下,可以这样解释:普通投资者如果对新能源投资感到不确定,与其纠结一些微观信息,或是执着于一日一时的得失,不如保持谨慎,不盲目追涨杀跌,或选择暂时观望,才是投资正道。

作为“股神”,巴菲特是否清仓比亚迪,当然会对其股价产生较大影响。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放平心态,在自己的能力圈之内享受投资、享受生活,也是一种巴菲特式的长者智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评论员王砚丹 由于“股神”巴菲特卖出,比亚迪成为A股和H股市场最具话题的个股之一。 根据港交所数据,2022年9月1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减持171.6万股比亚迪H股,减持均价为262.7243港元/股,合计减持约4.51亿港元。稍早之前的8月24日出售了133万股比亚迪股份,平均出售价为277.1港元,套现3.69亿港元。 目前巴菲特持有2.0714亿股比亚迪股份,相较2008年最初买入持有的2.25亿股,已累计减持1786万股。数量虽然总体不大,但市场的疑问不少:这是不是巴菲特清仓式减持的开始?是不是在巴菲特心中,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估值短期内已太高了? 深居简出的巴菲特大概率不会专门公开对此事进行表态。不过,早在巴菲特减持新闻发酵前,新能源估值高低已引发了市场争议。 陆续发布的基金半年报显示,部分基金经理对新能源短期是否形成泡沫感到了担忧,如大成基金韩创就明确指出:“目前一些火热赛道的行业需求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另一些基金经理则依然对新能源看好,明星基金经理冯明远就表示,新能源行业仍然是当前最具发展活力的细分领域,中国相关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明显。尽管当前高企的原材料价格侵蚀了制造业利润,导致相关企业的利润、市盈率出现“双杀”局面,但优秀的企业将在未来的经济复苏中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市场对比亚迪估值出现分歧的最大原因,是现阶段公司经营、市场前景与估值之间的矛盾。从基本面来看,比亚迪确有不少亮点——如9月2日晚间,公司披露数据,公司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至17.49万辆,同比增长184.84%;1月至8月累计销量97.88万辆,同比增长267.31%。其在电动车领域的市占率上已是当仁不让的龙头。但从估值来看,即使自突破1万亿市值后回调20%,其动态市盈率仍有114倍。 因此,比亚迪长期估值是否有泡沫,要看其是否能在今后一段较长时间仍能维持市占率领先,业绩是否能继续高速增长。但未来之事一定有不确定性,短期来看,疫情扰动、俄乌局势等均可能对宏观经济、投资者心理等产生影响,尤其对比亚迪这样前期涨幅巨大、获利盘众多、处于历史高位的个股更是如此。 彼得·林奇有句名言:“千万不要买入市盈率特别高的股票。只要坚决不购买市盈率特别高的股票,就会让你避免巨大的痛苦与巨大的投资亏损。”这句话用在当下,可以这样解释:普通投资者如果对新能源投资感到不确定,与其纠结一些微观信息,或是执着于一日一时的得失,不如保持谨慎,不盲目追涨杀跌,或选择暂时观望,才是投资正道。 作为“股神”,巴菲特是否清仓比亚迪,当然会对其股价产生较大影响。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放平心态,在自己的能力圈之内享受投资、享受生活,也是一种巴菲特式的长者智慧。
比亚迪 新能源 股份减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