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三张金控牌照获批!花落招商局金控,拥有招商银行、招商证券等机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4 22:16:05

9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等规定,人民银行审查并批准了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并同意其更名为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9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等规定,人民银行审查并批准了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并同意其更名为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资料来源:央行官网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开展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及持续监管。

据此前消息,人民银行于2021年12月31日受理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申请。

招商金控表示,作为招商局集团(简称“招商局”)的全资子公司,招商金控将全面落实监管要求,并以此为契机,加强风险管理、金融科技、财富管理“三个能力”建设,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展现央企金控风貌,打造创新引领、协同驱动、特色鲜明、国内领先的金融控股集团。

招商局金控获批

据人民银行9月2日消息,央行已审查并批准了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并同意其更名为“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资料来源:招商局官网

资料显示,招商局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创立于1872年洋务运动时期,今年是招商局150周年华诞。招商局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总部位于香港。主要业务集中于交通物流、综合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三大核心产业。招商局综合金融业务涵盖银行、券商、资管、保险、多种金融等领域,已形成“4+N”业务布局。

据悉,招商金控前身为招商局集团内部的金融事业部,与1999年成立的招商局金融集团“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此后2018年,招商局集团成立招商局金融事业群/平台,进一步优化对金融板块成员企业的管控模式。2021年12月,招融投资正式向央行提出设立金融控股公司行政许可申请。9月2日央行批准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设立许可,成为国务院国资委体系内首家央企金控。

记者了解到,在设立许可获批后,招商局原“金融事业群/平台”官网名称已变更为“招商金控”。

招商金控官网显示,该公司监管口径下风险并表及参股重要性机构总计670家,其中,直接持股管理的主要从事金融活动的机构大约有10家,包括:招商局通过全资子公司招商局轮船(SH601872,股价7.25元,市值587.8亿元)和招商金控合计持有招商银行(SH600036,股价34.32元,市值8655亿元)27.86%股份;持有招商证券(SH600999,股价13.16元,市值1144亿元)44.17%股份;持有招商仁和人寿33.33%股份。业务布局涵盖银行、券商、资产管理、保险等多个金融领域。

根据招商局官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招商局集团金融业务净利润733亿元,同比增长5.7%;总资产规模10.4万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9万亿元。

招商金控表示,作为招商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将全面落实监管要求,并以此为契机,加强风险管理、金融科技、财富管理“三个能力”建设,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展现央企金控风貌,打造创新引领、协同驱动、特色鲜明、国内领先的金融控股集团。

为国内第三张金控牌照

当前,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和监管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除批准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设立许可外,今年3月,人民银行还批准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筹)和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其中,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已于今年3月24日正式成立。

资料来源:央行官网

据悉,金融控股公司是指依法设立、控股或实际控制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自身仅开展股权投资管理、不直接从事商业性经营活动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9月,《国务院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和《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公布。根据文件要求,在我国境内的非金融企业、自然人以及经认可的法人控股或者实际控制两个或者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具有规定情形的,应当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申请,经批准设立金融控股公司。

文件从注册资本,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补充资本能力,以及组织机构和风险管理、内控制度等方面对金融控股公司提出明确的准入要求。


资料来源:央行官网

今年3月份,央行表示,实质控制多类金融机构的非金融企业依法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并纳入监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补齐金融监管短板的重要举措。设立金融控股公司,有利于推动非金融企业有效隔离金融与实业,防范风险交叉传染,实现金融股权集中统一管理,促进规范可持续发展。

人民银行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开展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及持续监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8962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招商银行 招商银行 中国央行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