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SG报道

每经网首页 > ESG报道 > 正文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政策所所长董战峰:环境信息披露建设是发挥好ESG作用的重要手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4 19:30:48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2年9月4日下午,第六届太和文明论坛经济科技分论坛在线上召开。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政策所所长董战峰出席论坛并作了关于“完善ESG框架下的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的报告。董战峰指出,环境信息披露的建设,是发挥好 ESG作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现在我们看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趋势就是推进环境信息披露。”董战峰指出环境信息披露是国际责任治理的发展潮流,很多国家把信息披露作为强化落实企业环境责任,构建企业责任体系的一项重要制度。

国内也在加快推进环境信息披露。董战峰表示,过去环境信息披露总体上法律制度的原则性要求多,但是缺乏一个顶层的设计,存在部门间的分工协调缺乏,技术支持能力不足,执行等相应的机制能力较弱等问题,总体情况呈现出有政策无细则、有要求无罚责、有数据不校验不披露。但最近几年,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的改革在加快推进中,相关改革方案、管理办法、格式准则陆续出台。

不过,董战峰也表示,整体上,环境信息披露还在起步阶段,披露机制、监管机制、评价应用机制等还在探索之中。

而对于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建设的重点发展方向,董战峰表示,要聚焦对生态环保、公共健康,包括对百姓的财产利益有重大影响的、市场社会关注度高的企业的环境行为,通过落实信息披露的法律义务,建立有效机制,强化监管,形成企业自律、管理有效、监督严格、执行有力的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的制度。

对此,董战峰指出,首先要强调落实责任,依法披露。其次,要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制度;第三,要突出重点,强化监督。

除了强制性的环境信息披露要逐步健全完善之外,对于一些没有纳入到强制性信披范围内的企业,董战峰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自愿性披露的引导,尽快在自愿性披露的格式准则方面也有一套准则指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22年9月4日下午,第六届太和文明论坛经济科技分论坛在线上召开。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政策所所长董战峰出席论坛并作了关于“完善ESG框架下的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的报告。董战峰指出,环境信息披露的建设,是发挥好ESG作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现在我们看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趋势就是推进环境信息披露。”董战峰指出环境信息披露是国际责任治理的发展潮流,很多国家把信息披露作为强化落实企业环境责任,构建企业责任体系的一项重要制度。 国内也在加快推进环境信息披露。董战峰表示,过去环境信息披露总体上法律制度的原则性要求多,但是缺乏一个顶层的设计,存在部门间的分工协调缺乏,技术支持能力不足,执行等相应的机制能力较弱等问题,总体情况呈现出有政策无细则、有要求无罚责、有数据不校验不披露。但最近几年,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的改革在加快推进中,相关改革方案、管理办法、格式准则陆续出台。 不过,董战峰也表示,整体上,环境信息披露还在起步阶段,披露机制、监管机制、评价应用机制等还在探索之中。 而对于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建设的重点发展方向,董战峰表示,要聚焦对生态环保、公共健康,包括对百姓的财产利益有重大影响的、市场社会关注度高的企业的环境行为,通过落实信息披露的法律义务,建立有效机制,强化监管,形成企业自律、管理有效、监督严格、执行有力的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的制度。 对此,董战峰指出,首先要强调落实责任,依法披露。其次,要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制度;第三,要突出重点,强化监督。 除了强制性的环境信息披露要逐步健全完善之外,对于一些没有纳入到强制性信披范围内的企业,董战峰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自愿性披露的引导,尽快在自愿性披露的格式准则方面也有一套准则指引。
ESG投资 ESG投资 环保 环保工程及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