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壹沓科技首席运营官顾震宇:超自动化技术发展正处于稳步上升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4 20:15:25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数智世界·链通全球”主题论坛在张江科学会堂召开,来自供应链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共话后疫情时代的智慧供应链。

◎壹沓科技首席运营官顾震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码头工人罢工、集卡司机短缺、原材料上涨、疫情反复、全球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未知和不确定性已经成为了供应链管理运营中的常态。在此背景下,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通数据孤岛,打造智慧供应链以提高企业韧性,已成为行业共识。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杨夏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数智世界·链通全球”主题论坛在张江科学会堂召开,来自供应链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共话后疫情时代的智慧供应链。

会上,《智慧供应链白皮书》正式发布,报告认为,数字机器人、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各项前沿数字技术与产业场景的不断融合,驱动全球供应链向自动化、智慧化的方向发展。

那么,全球供应链当前正面临怎样的挑战?数字技术如何助力智慧供应链发展?智慧供应链又有哪些实际的应用场景?

会后,壹沓科技首席运营官顾震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码头工人罢工、集卡司机短缺、原材料上涨、疫情反复、全球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未知和不确定性已经成为了供应链管理运营中的常态。在此背景下,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通数据孤岛,打造智慧供应链以提高企业韧性,已成为行业共识。

壹沓科技首席运营官顾震宇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全球供应链存在三大痛点

NBD:疫情之后,全球供应链正面临一个怎样的环境?

顾震宇:我觉得供应链行业目前存在三个挑战,不确定性、痛点的顽固性、劳动力短缺与成本上升。现在,供应链敏捷性、可靠性、可预测性、成本优先、安全可信度,成为供应链企业和公司管理者关心的核心问题。

整个供应链管理可以概括为四个维度,第一计划,第二预测,第三预警,第四调优,可是码头工人罢工、集卡司机短缺、原材料上涨、疫情反复、全球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等不确定性已经严重影响了供应链的履约能力。

NBD:有哪些技术可以帮助企业解决这些痛点?目前相关技术的发展分别进入到什么阶段?

顾震宇:基于供应链以上痛点,壹沓科技围绕数字机器人、金识雀、运小宝等核心产品,构建供应链超自动化产品体系。分别解决劳动力短缺、供应链敏捷性、可靠性、可视化等问题。

从Gartner每年会发布的8大战略技术中,我观察到了两个特征:第一,人工智能和超级自动化始终独占鳌头,这说明超自动化趋势是不可逆的;第二,数字孪生、沉浸式技术的发展已经逐渐让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产生链接。

如Gartner供应链成熟度战略能力成熟度曲线所说,当技术越过泡沫低谷期最低点,进入稳步上升期时,就到了技术成熟的第三个阶段,比如壹沓科技在做的数字机器人技术和超自动化,已经处于成长期了,慢慢会走向成熟。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731808

数字技术助力智慧供应链发展

NBD:超自动化的发展是为了解决供应链的什么问题?

顾震宇:事实上,在我们创业之初,我们觉得创业一定要做对创造社会实际价值有帮助的事情,于是我们想到了一个关键词是链接,我们把对链接的理解分为三个层次。

在过去,物理世界中空间与空间的链接、物与物的链接,提升了供应链和物流的整体效率;供应链数字化后货主与物流公司建设了很多信息化的系统,虚拟世界或者说数字世界信息系统众多,所以我们正在做的是虚拟世界的链接,也就是系统与系统之间的链接,打通信息孤岛,提升协同效率。

在未来,我认为应该是从数字化走向超自动化的过程,虚拟的数字世界和现实的物理世界会同时存在,未来虚拟世界一定会自动化地去指引部分物理世界,两者之间需要数据真实有效的实时链接。

NBD:要达到真正的智慧供应链,还有哪些核心技术和应用场景需要突破?

顾震宇:国内供应链的数字化道路还没有完全走完,之前从传统走向数字化,靠的是信息化、数字化的一些技术,现在从数字化走向智慧化,超自动化、数字孪生、智慧化的一些技术就非常关键。

其中,数据是一个最核心的关键点,也就是说从采购、制造、物流、销售的供应链全链路的数据,是否对数据有沉淀,这将是智慧供应链的一个起点。

第三个是超自动化,我们想到的解决方案是用数字机器人去改变生产力,可以解决供应链发展的部分瓶颈。在应用层面,我们立足于超自动化技术领域,会基于超自动化领域中的数字机器人、AI和iPaaS三大核心技术来封装海量的开箱即用的数字机器人去赋能供应链管理,让供应链真正做到可见、可信、可控。

当然要实现智慧供应链的服务闭环,是每一个供应链技术服务提供商追求的目标,现在我们会在业务流上从一个点到一条线到一个面逐层突破,因为很多工作需要一个做完了才能做下一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孪生 人工智能 机器人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