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经理走进养猪场,火了! 真正的基金调研达人看好四大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4 16:42:28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这个周末,身在成都的Z哥,就只想能够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哪怕是到郊区、农村,看看养猪场,都是很好的。

而就在这个周末,一个新闻火了,富国基金的基金经理张圣贤出去调研了,调研的对象正是养猪场

据报道,富国中证农业主题ETF联接基金的基金经理张圣贤分享的调研养猪场经历火了。这篇名为《我去调研了!进一次猪场要洗几次澡?》的贴子登上理财讨论区热搜榜,该话题产生了4.2万的浏览量,近一千人参与讨论

别以为调研养猪场是很简单的事情,张圣贤去调研的第一天,根本就没看到猪。据他描述,要进养猪场,流程很繁琐,第一天都在消毒。而且首先需要在猪场的“外环”进行检测与洗澡,洗澡时需要先冲洗,再在身上涂上特制粉末,静置五分钟后再冲洗,接着再在猪场的“中环”与“内环”区域重复洗澡的操作

图片来源:基金经理张圣贤调研网贴

说实话,如果不是生在农村,很多人都不知道养猪场是什么样子了。Z哥小时候到农村去玩,印象中的猪圈都是又脏又臭,猪吃的都是潲水。当然,现在看过各种报道,才知道,现在的养猪场已经是越来越先进,猪住的环境,比人住的还干净,越来越规模化,已经早就不能和以前相比了。

Z哥对这个消息感兴趣,倒不仅仅是因为基金经理走进养猪场去调研,觉得很好玩。真正觉得有意思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对农业、对猪肉板块关注起来

实际上,富国的基金经理张圣贤本身并非主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他目前管理了新能源、体育、工业、消费电子、军工、芯片等多个行业的指数基金,而农业主题ETF,算是业绩中等的一只产品。


张圣贤管理的富国中证农业主题ETF,规模20.99亿元,今年以来亏了约4%,重仓的温氏股份、牧原股份、海大集团、伊利股份、新希望、云天化等。而张圣贤作为一个覆盖多个行业的指数型基金经理,此时调研猪肉概念股,也说明他对这个行业的重视。

谈及此次去养猪场实地调研的原因,张圣贤表示,一方面,此前分享过关于农业板块的看法。在中证农业指数里,养殖板块的成分股占比接近六成,而养殖中,猪肉股又占据大头,对指数的影响不言而喻。“实地调研或许会更了解行业的现状。”

今年以来,另外一位重仓猪肉板块,而且取得不错业绩的基金经理,是财通基金的金梓才。

他管理的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财通多策略福鑫定开混合,今年取得了10%的收益。而该产品在中报披露,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多达8只猪肉股,另外两只是锦江酒店和首旅酒店。

除了前十大重仓股外,中报披露显示,该基金还持有航空股的南航、国航;旅游板块宋城演艺、天目湖;医美概念股的爱美客等。

接下来,说一下基金经理中的调研达人。

华夏行业景气混合的基金经理钟帅,绝对是行业中的调研达人。据报道,钟帅一年调研次数大概超过100次,调研的频率很高。个人的习惯是,每周一在公司做一些交易和处理一些事情,基本上从周二开始,就到各地去调研。钟帅说,其实行业里很多优秀、勤奋的基金经理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上半年以来,A股市场尤其是成长股波动很大,钟帅对未来市场怎么看?

钟帅表示,成长股投资或者整个权益的投资,对流动性的变化非常敏感,最近的市场变得很暴躁,急涨急跌,波动加剧可能是多方面因素形成的,跟市场的参与者结构,跟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信息快速传播、信息传播的扁平化,跟整个市场大小盘风格的切换都有关系。我们作为市场的参与者之一,其实没有资格去评价对错或评价好坏,只能观察到它之后,尽可能去适应它。

钟帅称,自己尽可能坚持去看企业的价值,买一些低估的,长期看有价值、有很大成长空间的公司,这个是应对市场波动的最好方法,是控制风险上的“道”,比一些技术手段更有效

下半年看好哪些板块和方向?钟帅表示,第一还是新能源。他认为,新能源产业投资是我们这个时代非常重要的投资。这个方向主要包括两大板块,一是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链;第二是清洁能源,比如光伏发电等。光伏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核心产业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的产业。这背后是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房地产、基建等传统经济占比下降,光伏技术进步和发电成本持续降低。整体光伏电站的开发实际上已经得到了未来资本的急切关注,光伏产业链的增长是非常有持续性的。

第二个方向,是高端制造业。去年随着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疫情影响、限电等因素,很多制造业公司的业绩受到比较大程度的压制,一批质地比较好、有长期成长逻辑的公司今年业绩会迎来复苏。这批公司可能分布在TMT、高端装备制造、军工以及新能源相关的产业链里,需要我们勤奋地挖掘。

第三,国企改革。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收官之年。我们相信会有一批产业竞争力比较强,同时自身的市场化机制、激励机制得到改善的优秀国企,会在资本市场中脱颖而出。

第四,困境反转的成长行业。医药、传媒等过去几年估值调整比较多的成长板块,在下半年可能会出现困境反转的机会。特别是医药行业,因为这几年受到集采政策的影响,整个行业估值都出现了比较剧烈的调整,这其中有一批很好的创新药公司,有一些具备类消费品属性的To C的公司。这些公司有比较高速的可持续的成长,同时估值性价比也比较高。

最后,看一下钟帅管理的华夏行业景气混合这只产品的表现。

华夏行业景气今年以来亏损9%,但近2年取得了100%的正收益(排名第一),近3年净收益194.75%(排名第10),排名都非常靠前。而最近一年,随着产品规模的大幅增长,以及新能源板块的大幅波动,其业绩也有所回落。去年中期,该产品只有7个亿元的规模,而到今年已经超过110亿的规模


最后,看看华夏行业景气的股票布局。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持有盛新锂能、骏达股份、德赛电池、杭锦科技、永新材料等,都是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公司。另外,基金还持有化工、疫苗等板块个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4623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猪肉 机构调研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