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被指存“不良内容”,杨红樱、易中天作品被下架?背后上市公司股价已跌去31%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4 11:36:58

每经编辑 王月龙    

“接青岛市教育局通知,请各学校排查学校图书馆、阅览室、教师图书角、教师办公室等校内场所, 是否存有以下作者的书籍,如有请立刻下架,并列表备案上报!

这两天, 不少家长群里火速传播着一张所谓青岛市教育局的通知截图,其中点名了易中天、杨红樱、北猫、陈丽华等多位作家。 据部分读者反映,杨红樱作品中有 涉嫌诱导未成年人贿选 等内容,而易中天的部分儿童漫画读物,也 涉嫌人物形象对话低俗 等问题。

据悉, 易中天、杨红樱均是果麦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重要作者。

4789817352781735936.png

截图来源:果麦文化半年报

据上游新闻报道针对两人作品被下架一事,9月1日,果麦文化(301052,股价25.71元,市值18.52亿元)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不方便回答。”实际上,果麦文化股价在最近28个交易日已跌去30.83%。

6133975923427522560.png

2648340991536835584.png

电商平台已下架相关图书

据浙江少儿频道,在另一份学校下发的通知中,对这些作家作品名进行了公布,包括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易中天经典故事《论语(上下)》《庄子》《孟子》《周易》《禅宗》,以及杨红樱的儿童作品《天真妈妈》

通知中建议家长,不要给孩子再阅读这些图书,并进行封存。

在某电商平台,输入网传被要求下架的书目,例如《孟子》《庄子》等,搜索结果极少,仅有的几家店家也表示这些书目不能销售。当记者向网络店家求证时, 对方确认消息属实,相关书籍无法销售。

7133057557245743104.png

图片来源:浙江少儿频道公众号

浙江某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也收到了类似通知,情况基本属实。而网传作品被下架的作家杨红樱也在微博发布消息,侧面印证了作品被下架。

据上游新闻报道,8月29日,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发布微博称 自己的作品以“不是推荐书目”为由,被要求在部分学校图书馆、阅览室下架。 另一位儿童畅销书作家北猫,8月30日也在个人微博上发文说,他用十二年时间写的《米小圈上学记》, 因为不明原因被学校图书馆和部分书店下架。

2648340991536835584.png

下架图书被指存“不良内容”

那么,这些图书为什么被要求下架呢?

据上游新闻,杨红樱,中国当代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曾为小学老师、儿童读物编辑和儿童刊物主编。其最出名作品之一为淘气包马小跳系列。

此前, 有部分家长就对淘气包马小跳系列读物中的内容提出过异议。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之《天真妈妈》,马小跳的妈妈逼其学钢琴,但马小跳十分拒绝,便对同学发牢骚想要自杀。有家长认为, 此类含有“自杀描写”的内容,会诱导未成年人自杀。

而在另一本《淘气包马小跳:同桌冤家》中出现了竞选班干部,要请大家吃羊肉串、送礼物情节, 疑似会教唆儿童“不当竞争”。

2330509278600850432.png

《淘气包马小跳》中的贿选内容

据浙江少儿频道,有家长贴出这次被要求下架的中小学儿童读物《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系列丛书中,部分历史人物被绘制成漫画,但不少人物形象和对话粗俗不堪,还涉嫌侮辱历史人物。

2211448401104086016.png

645772819283924992.png

《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

2648340991536835584.png

杨红樱、北猫等作品此前也被下架

实际上,早在两年前,杨红樱、北猫等部分儿童作家的作品就遭遇过清理下架。

据红星新闻报道,2020年7月,全国各地纷纷以“护苗2020”专项行动为平台,组织力量开展集中清缴整治少儿非法有害出版物的行动。7月13日,云南昭通市昭阳区官方的昭阳信息网发布该区融媒体中心通讯员采写的消息,称该区 在7月9日的“护苗2020”专项行动中,共清理下架“黑名单童书”1415册,其中包括 杨红樱著《淘气包马小跳》、北猫著《米小圈上学记》、彭懿著《巴夭人的孩子》等书。

此前,福建永安市人民政府官网也发布了“市文化执法大队开展‘护苗2020’之‘扫雷’行动”的工作动态,文中提到下架的“黑名单童书”1415册中,也有《米小圈上学记》的名字。此外,黑龙江佳木斯市也因《米小圈上学记》“疑似存在不良信息”,责令商家进行下架处理。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数据,目前我国18岁以下未成年人有3.67亿,不少出版社在看到商机后纷纷进军少儿出版领域。在全国580余家出版社中,有超过550家出版少儿图书,少儿图书约占整体图书零售市场的30%。而 在童书市场中,郑渊洁、杨红樱、北猫、曹文轩、沈石溪的作品几乎“垄断”整个销量排行榜。

2018年4月,由多家媒体联合发布的中国作家榜显示,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以4100万元人民币的版税收入,时隔八年重归中国作家榜榜首。2019年,据13届童书作家榜统计数据, 杨红樱再次以年收入版税5600万元名列第一名。北猫以5300万元版税收入位于第二名。

编辑| 王月龙 杜恒峰

校对| 程鹏

369562384213679820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上游新闻、浙江少儿频道公众号、红星新闻、北京青年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