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惧大盘连日调整,每经品牌100指数跑赢三大股指,这只成分股连续两周涨超25%!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4 17:24:52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7月开始,市场进入中期调整阶段,8月初的企稳更多是中报预期带来的短暂修复,而近两周,A股出现了连续的全面回调,本周沪深两大股指和创业板指数更是出现了4连阴的走势,在此调整背景下,每经品牌100指数则展现出抗压的韧性,继上周逆势上涨2.8%后,本周仅仅微跌0.85%,跑赢A股三大股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拼多多再度领涨指数

受到疫情、高温和地产疲弱等因素拖累,经济数据相对疲弱,流动性相对宽裕,体现为“高流动性,低社融,盈利见底”的流动性驱动的环境。最受益的是空间大、逻辑强、成长性较强的各种小盘成长。7月底政治局会议安排稳增长新一轮政策后,8月下旬开始,各种政策在进一步的发力。政府继续安排新一轮财政资金和信贷支持,随着基建施工增速回升、地产销量边际改善、保交楼政策的落地,近期银行间流动性开始边际收敛,反映融资需求边际改善。

海外方面,美联储主席鹰派发言,市场预期9月加息75bp概率大幅提升,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攀升至3%以上,美元指数进一步走强,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宽信用的政策导向和外部压力,使得银行间和无风险利率上行的动力提升。A股所面临的宏观环境从“流动性驱动”逐渐转向“社融驱动”,对应的风格也从小盘成长逐渐过渡到大盘价值。

正是在这样的过渡阶段,本周赛道股出现了明显的调整,而大盘股则相对抗跌,股指表现方面,创业板指和中证500分别下跌4.06%和2.36%,而沪指则下跌1.54%,每经品牌100指数则在基建板块和拼多多的超预期表现下,微跌0.85%,跑赢A股主要股指。

个股方面,拼多多(PDD,股价72.19美元,市值912.48亿美元)连续两周涨幅超过25%,华润医药、建发股份以及中国财险周涨幅也均超过10%,核心资产如格力电器、万科A、海尔智家周涨幅则超过5%。

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每经品牌100指数平均估值仍在10倍,不过诸多核心资产以及行业龙头的市盈率仍低于10倍,比如格力电器、万科A、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有机构指出,基建央国企估值近十年新低,四季度旺季政策预期加强,将催化上涨行情回归。      

基建行业下半年业绩或超预期

8月2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会议要求在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同时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10月底前发行完毕。本轮国常会继6月稳定经济大盘会议后再次提供增量政策,目标并不是年内,而是明年,此次国常会已经开始了跨周期调节的第一步,未来更多接力政策将纷至沓来。

另外需要关注的是,2022年8月,5年期及以上LPR下调至4.3%,较上月下行15个基点。一般而言,5年期以上LPR是房贷利率之定价基准。此次下调为年内5年期以上LPR第三次下调,后续仍具备下降空间,此次LPR下行后,购房成本的下降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需求稳定,后续仍需持续关注房地产销售数据。

国泰君安分析指出,经济低于预期仍需政策加力,四季度旺季基建订单和投资将超预期上行。据了解,上半年中国中铁新签合同增17%、在手订单增23%是收入4.5倍,中国铁建新签增26%、在手订单增22%是收入5.4倍。而上半年新签合同中国电建增51%,中国交建增17%、中国建筑增11%、中国能建增10%。

此外,本周各地陆续发布支持政策或行动方案,进一步推动各区域、各行业公募REITs项目加速落地。目前各市场主体参与REITs申报发行的意愿显著增强,且随着各参与方对非标类项目的处理经验日渐增加,后续REITs申报发行流程或将进一步缩短,REITs挂牌上市节奏将持续加速。

光大证券表示,资金增量举措或有望对四季度财政支出提供支撑,叠加“稳增长”政策逐步形成实物工作量,从而维持下半年基建高速增长。在基建需求拉升的预期下,或出现阶段性博弈机会,允许地方“一城一策”之举措则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需求修复,若后续地产销售数据实际改善,消费建材或迎来估值修复机会。        

每经品牌100成分股聚集基建大龙头

从每经品牌100指数构成来看,国内各大基建龙头均在成分股中,而本周,这些基建巨头的表现也是跑赢A股三大指数,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周涨幅均超2%,而建发股份则周涨幅高达11.26%,表现抢眼。

资料显示,建发股份(SH600153,股价12.65元,市值380.3亿元)作为厦门国企龙头,主营供应链运营及房地产两大业务,供应链营收增速可观,地产销售跨越式高增,预计公司业绩将进入集中释放期。此外,公司近年来在核心城市逆周期积极扩张,也将赋予公司后续更强的销售和业绩弹性。   

对于另一大基建龙头公司中国交建(SH601800,股价8.08元,市值1306亿元),银河证券则这样认为,4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对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出战略部署,随后专项债政策加持,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精准发力。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发力扶持地方财政,鼓励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公司作为我国交通基建龙头有望受益。下半年,公司将密切关注宁波舟山港航设施工程、深圳盐田港区东作业区集装箱码头枢纽港建设,长江干线、京杭运河智慧航道升级,南水北调、引黄济宁水利工程,西茶铁路、广州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落地。加快推动核心城市绿色建造、城市更新,把“大交通”“大城市”主责主业做深做精做新。

长江证券则看好中国中铁(SH601390,股价5.78元,市值1430亿元),其在研报里指出,增量基建政策的逐步落实或进一步强化公司盈利,促进估值回升。基建资金来源有较好支撑,或将为三季度乃至下半年基建高增速提供可能。截至2022年7月,全国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46万亿元。资金增量举措大背景下,基建央企或将率先受益。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建投资 房地产 每经品牌100 每经品牌100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