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船液化天然气,可赚1亿美元暴利!赵立坚:美国成了“最大赢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2 17:19:43

每经编辑 李泽东    

9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近期,欧洲多国因制裁俄罗斯而面临能源短缺,不得不远涉重洋高价购买美国天然气。有欧洲媒体评论称,美国正在伪装成救世主的样子,通过向欧洲国家出售天然气攫取巨额利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已延宕半年有余,事实再次证明,美西方单边制裁解决不了问题,相反,其外溢和反噬效应正如滚雪球般不断叠加蔓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31N1228025812

赵立坚说,我注意到有报道称,目前欧美市场天然气价格之差已达创纪录的10倍之多,美国商业内幕网披露的数据显示,美国公司每一艘驶往欧洲的液化天然气(LNG)船可赚取超1亿美元的暴利。很显然,在美国军火商、粮食商纷纷借乌克兰危机大发战争财之际,美国能源商也没有掉队,割起了自己盟友国家的“韭菜”。然而,欧洲老百姓要面对的却是电费价格飙涨、取暖温度降低甚至有组织停电等考验。难怪英国前议员加洛韦说,“正如美国准备好让乌克兰战斗到最后一滴血,最终,它也准备好让欧洲流尽最后一滴血。”

赵立坚指出,美国作为乌克兰问题的始作俑者,如今却成了隔岸观火、坐收渔利的“最大赢家”,这值得世人思考和警惕。

欧盟从美国进口天然气首次超过俄罗斯

据央视新闻,国际能源署6月30日发布的数据,欧盟6月份从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首次超过从俄罗斯进口的管道天然气

受俄乌冲突影响,为反制西方国家制裁,6月俄罗斯大幅削减了通过北溪管道向欧洲输送的天然气量。此外,俄罗斯已经停止了对芬兰、波兰、保加利亚等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今年3月,欧盟决定向美国额外购买15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以减少进口俄罗斯天然气,并表示希望通过各种来源的液化天然气替代三分之一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

据了解,俄罗斯每年向欧洲输送约1500亿立方米天然气,此外还出口140亿立方米至18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占欧洲大陆天然气进口总量的超过40%。

供应紧缺价格暴涨,欧洲能源危机延续

据新华社,近来,俄罗斯对欧洲能源供应预计将持续下降,欧洲能源危机可能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华尔街日报》报道,炎热的天气刺激了能源需求,减少了水电站大坝的发电量,并加大了通过河流向发电厂运输煤炭的难度。公用事业公司和各国的国家电网也在购买天然气,以便在冬季到来前增加天然气库存。官员和企业管理人员担心,受乌克兰危机影响,欧洲将完全失去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

“北溪-1”天然气管道 图源:新华社视频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8月16日称,由于西方制裁导致公司出口和产量继续下滑,欧洲天然气价格今年冬天可能上涨60%,达到每千立方米4000美元以上。俄气称:“欧洲的现货天然气价格已经达到每千立方米2500美元。”俄气已将“北溪-1”天然气管道输气量削减至产能的20%。俄气在一份声明中说,从1月1日到8月15日,该公司的天然气出口总量下降了36.2%。

为保障能源供应安全,欧盟鼓励各成员国出台相关措施节约能耗、提高能效。

7月底,欧盟就各成员国采取自愿措施将今年冬季天然气需求减少15%达成一项协议。协议自本月起正式生效。市场对欧盟削减天然气需求的协议并不买账,欧洲天然气价格仍维持上升势头。天达集团石油与天然气分析师内森·派珀表示,欧盟寻求降低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要付出“高昂的政治和经济代价”。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31N122802581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