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金下场“抢人”,这个地方为何成为首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2 15:48:21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一个月内,上海二度发力落户政策,让一向高冷的城市显得有些“迫切”。一方面来看,集聚高质量人才能够快速稳定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亦是多个城市发力“抢人”的当下,上海“急了”的体现。

明显看到的是,城市竞争已经从资本竞争转向人才竞争,一二线城市的“抢人大战”愈演愈烈。放松落户政策、真金白银给补贴,不断彰显出城市对各类人才的高度重视。

粉巷财经(ID:nbdfxcj)注意到,优势产业的集聚及产业链布局的完善,必然会带来人口的集聚,换言之,产业强,人自然随产业走,这也为“城市抢人大战”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41条下场“抢人”

对于在上一轮“抢人”大战中表现亮眼的西安而言,其抢人的热情度和影响力向来毋庸置疑。

近年来,西安着力优化提升产业链,重点产业链聚集优势明显,无论在人才聚集或是配套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层面,都是绕不开的一员“猛将”。

尤其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应运而生,再次推动西安重塑产业新优势,不断谋划万亿产业链的布局。与此同时,依靠强大的产业基础,西安不断增强人才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围绕“产业链”构建“人才链”。

粉巷财经注意到,作为国家级新区,亦是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求贤若渴,于日前发布6个方面41条措施下场“抢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的人才支持措施被视为今年3月份《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人才计划”奖励支持措施》的升级版本,亦是加快实现秦创原“以产聚人”的具体表现。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

从广度而言,此次西咸新区奖励支持对象的覆盖范围更广。

除了经西咸新区申报认定的西安市A、B、C类高层次人才和省级专家以外,还将秦创原6类人才纳入支持范畴。同时,在市级D、E类人才基础上,将硕博等高校毕业青年人才和技能人才纳入支持范畴。

此外,西咸新区不断拓宽引才渠道,激发用人单位招引人才的积极性,鼓励和支持各方力量参与人才引进工作。明显看到的是,此次人才支持措施奖励对象也包括创新团队、创新平台、用人企业、第三方机构等。

从纵向来看,随着人才支持措施的不断升级和深入实施,西咸新区的创新格局也渐次发生深刻变化,引育各类人才及各类创新主体落地,进一步形成和优化创新创业格局。

“抢人”力度升级

虽然人才的界定范围在不断扩大,但各个城市早已在引才聚才方面推出一系列政策礼包,力求在“抢人”赛道上实现精准突围。

对于西安而言,下半场的“留人”竞赛是场高门槛竞赛,如何吸引并留住人才,成为时代赋予西安的一道发展命题。

粉巷财经发现,西咸新区正在发挥政策优势推进人才发展服务工作,为人才提供配偶调动、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交通出行等“店小二式”服务。

例如在住房保障方面,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可享受最高200万元的购房补贴,或免费入住人才公寓3年;硕博人才可享受最高20万元的购房补贴,技能人才可享受最高15万元的购房补贴。

在配偶就业方面,高层次人才配偶依据“双向选择”原则,优先推荐到性质相同或相近的单位工作。暂时无法解决工作的,给予每月最高5000元的生活补贴,最长3年。

此外,对高层次人才,依据其在西咸新区的个人财政贡献度,3年内给予100%资金奖励;支持QS前200的高校硕博人才在西咸新区创新创业,最高资助50万元项目资金。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

明显发现,此次西咸新区除了给到“真金白银”的政策礼包以外,更加聚焦城市区域的整体实力,配套设施、产业等硬实力,以及服务、生活设施等软实力,不断加强人才的城市认同感、归属感以及安全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才支持措施还增加了人才白金卡、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企业引才补贴和海外引智专项资金等政策。

与此同时,鼓励重点产业企业招引硕博人才,向人才本人提供最高2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支持用人单位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最高奖励100万元。对入区满一年的全球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最高奖励100万元运营经费。

“随着一些人才政策的支持以及一些政策的兑现,确确实实让我们感受到了西咸新区的诚意和这里的温度。”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陕西法士特沃克齿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耀非常激动,“未来我们也将借助这种力量,实现企业在西咸发展的一个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产才“同频共振”

从上述政策不难看出,西咸新区已然将“人才驱动”视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得人才者得天下,在经济增长逐渐转向创新驱动和产业驱动的现状下,城市之间对人才或是各类高层次人才的争夺成为常态。

因此,紧贴产业发展需要,捕获高层次人才,西咸新区推出以奖励方式促进人才培育,实现企业自身发展与人才技能提升、产业转型发展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

例如,定期开展人才培训和学术技术交流,组织各类人才组团进行考察培训和学术交流。对各类企业在西咸新区举办人才交流活动的给予最高10万元活动补贴;举办全国性、国际性高水平人才交流活动的给予最高100万元活动补贴。

对于西咸新区来讲,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城市能级提升、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等,方方面面都需要人才的支撑。高层次的人才的聚集,可以为产业集群奠定人才基础,也可以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

具体来看,人才支持措施发布的当天,西咸新区也同时发布秦创原总窗口10大特色产业园区以及升级版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推动秦创原建设由“势”转“能”。

此外,随着人才的陆续引进、产业的多元化发展,国内外顶级资本的抢滩,西咸新区产业周边的基础配套功能也将不断完善,进一步实现产城融合发展,为西安建设更高能级中心城市注入强劲动能。

粉巷财经认为,真正的人才聚集高地,其城市价值也不容小觑。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西咸新区固投总量占全市的34%,新增市场主体增速在全省、全市均持续领跑。

可以预见的是,在秦创原优质产业的聚集以及人才政策、营商环境的推动下,西咸新区优质产业链与优质人才将不断同频共振,实现产才融合的良性循环,其各项数据也更具想象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营商环境 经济数据 西安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