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饿了么总裁方永新:预计到2030年日订单笔数突破3亿 与生态伙伴成长是平台发展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2 17:10:28

◎当下本地即时到家市场的崛起有两大主要方面因素:电子商务带来了消费需求的持续升级,以及技术的突破和供应链效率的整体提升。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9月1日,在2022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总裁方永新指出,本地即时订单规模正处于高复合增长阶段,到了2030年,预计日订单笔数将突破3亿。他表示,本地市场的竞争残酷但不激烈,能跟生态伙伴一起更好地突破成长,是平台发展的关键。

方永新在演讲中指出,当下本地即时到家市场的崛起有两大主要方面因素:首先是电子商务带来了消费需求的持续升级,这对本地生活服务可能性带来了更多的思考和探索;而技术的突破和供应链效率的整体提升,使得消费者的需求能够更好得到满足。

“本地生活行业说到底有三个维度比较重要,促消费、促城市发展以及促美好生活;此外,在保市场主体、保新型就业、保本地民生上我们也做了大量实践。”方永新同时分享了平台对参与城市消费、城市治理的探索和理解。

据介绍,近年来饿了么已在“三保”、“三促”上持续开展多项创新。比如消费者下单时可以勾选是否需要餐具、小份菜,以此作用于优化整体碳排放;此外,平台也为商家提供了更多补贴和支持、为骑手提供包括新型职业救助在内的保障发展体系,以此不断完善服务。今年上半年,在上海、北京等多地的疫情中,饿了么在政府指导下接连推出应急特需、社区团餐、全能超市等多项全新服务,成为保障市民生活服务需求的重要力量。

8月4日晚,阿里巴巴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公布的2023财年第一季度(自然年2022年二季度)财报提到,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季度,本地生活服务整体订单同比减少5%,主要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及防疫措施的影响,令饿了么餐饮配送订单减少所致,部分抵销饿了么非餐配送订单的稳健增长,以及高德订单的强劲增长。

阿里财报同时显示,本季度饿了么继续专注于重点城市用户运营及经营效率提升,平均订单金额同比提升,单位经济效益在季度内实现转正。结合近期财报来看,饿了么已连续三季度在保持增长的同时,做到了经营效率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下半年,饿了么的动作开始增多。

据饿了么同步披露,至8月3日,今夏开启的“猜答案免单”活动已累计为消费者免单超350万笔、订单覆盖了超60万家餐饮商家。

此前的8月19日,饿了么和抖音共同宣布达成合作,一石激起千层浪。双方表示,将携手探索本地生活服务的新场景升级,通过优质的内容、丰富的商品和高效的物流配送,深度连接商家与消费者,在视频化时代带来“即看、即点、即达”的本地生活新体验。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