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优等生”百融云创:第一主业维持高速增长 整体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2022-09-02 09:38:05

近日,百融云-W(06608,HK)对外披露了2022年中期财报。财报显示,今年1~6月,百融云创总营收达9.45亿元,同比增长19%;经调整净利润达1.26亿元,同比增速达28%。

这是一份相当“优秀”的成绩单。分业务来看,上半年,公司的第一大主业“智能分析与运营”实现收入4.4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高达46%;精准营销收入2.2亿元,二季度收入环比增长36%;保险营销也逆势增长了16%。

在客户数量的扩大与留存上,截至6月底,公司累计客户数超6000家,其中核心客户达200家,增加了23家。核心客户留存率再攀升至94%。

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百融云创的盈利能力在港股SaaS概念板块中十分突出。2022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毛利率高达72%,维持高位水平;净利润率达10%,跑赢港股同行业公司。

第一主业延续强劲增长的态势

据了解,百融云创是中国金融行业数智化服务领航者,于2021年3月登陆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公司现拥有三大业务板块:智能分析与运营服务、精准营销服务及保险营销服务。

今年上半年,这三大业务收入占公司营收比例分别为47%、23%、30%。智能分析与运营服务是百融云创的第一大主业。2022年1~6月,智能分析与运营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了46%,仍是百融云创业绩增长的主引擎。2021年,该项业务收入的同比增长率是38%。

换而言之,百融云创这一核心主业的高景气仍在延续,甚至增速越来越高。据了解,百融云创的智能分析与运营服务2021年以来完成对银行大零售体系的全覆盖,涉及信用卡、消费贷、经营贷,以及小微业务、财富管理等领域合作。

更具体来看,智能分析与运营业务中,上半年智能运营的成长性更突出,同比增长297%。

百融云创的运营类SaaS产品是2022年一季度完成产品化并落地推出,支持银行零售业务跨场景、特别是高频场景运营。依托主流线上支付平台、各渠道流量生态及丰富的头部商户权益资源及营销内容,该运营类SaaS产品可帮助提升银行用户对其公众号、APP等线上端口的“忠诚度”,增强用户黏性、促使用户持续活跃。

具体到大项目上,目前该产品已成功嵌入百融云创与上述股份银行的合作链条,提供支付交易全套运营方案支持,推动该行用户首绑App,目前每月新绑卡用户已达到10万;此外,百融云创同某国有银行旗下消金公司达成合作。消金公司启用百融云创的智能运营解决方案之后,两周时间即完成对10万用户的智能化运营。

根据专业第三方机构测算,作为金融业数字化重要细分赛道之一,国内智能运营市场目前的CAGR超40%,预计2026年的规模将超过600亿元。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智能分析与运营业务的核心客户数与其客均收入实现双增主要得益于百融云创以AI智能语音机器人与互联网平台促活(众联享付)为主的智能运营SaaS服务为其注入增长动力。“往前看,伴随公司核心服务链逐步延长,我们认为该业务下半年有望保持较高增速。”

港股SaaS概念股中“最会赚钱的企业”

百融云创近5年的收入复合增速保持在46%,跑赢港股SaaS板块总体水平。截至6月末,百融云创累计客户数超6000家;核心客户达到200家,增加23家;核心客户贡献稳定增长,ARPU上升9%达到386万元;核心客户留存率提升6个百分点,高达94%。此外,百融云创的运营资金充足,持有现金及类似金融资产合计逾36.61亿元。

上半年,百融云创的整体盈利能力也在继续爬升。1~6月,百融云创的毛利同比增长了17%至6.78亿元。同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是72%,维持高位水平。

此外,公司的净利润达9337万元,净利润达10%;经调整后净利润是1.2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是28%。

需要注意的是,受疫情及宏观周期压力影响,SaaS业整体盈利态势自去年以来明显下滑的。但百融云创盈利能力却在逆势上升。据2021年中报和年报,港股SaaS概念板块销售净利率(整体法计算)分别为-71%和-46%,今年前6个月该数据难释重负,据目前已出炉的2022年中报看,各公司的销售净利润率在9%至-73%之间,百融云创的净利润率达到10%。

盈利能力爬升的同时,百融云创还在加大投入做产品研发与技术储备,做好准备迎接下一个风口的到来。公司2022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是1.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40%。

百融云创称,下半年公司继续从客户需求出发,拓宽客户基础,提升客户信任,进一步增加客户黏性,提升高水平核心客户留存率。同时,公司也将继续依托“先落地再扩张”的商业模式、扩大应用场景,寻找更多增长曲线,提升每名客户的平均收入贡献。公司认为,未来金融行业将会呈现三大趋势:一是智能运营会蓬勃发展;二是财富管理市场进入历史机遇期;三是惠普金融成重要主题。公司将抓住这些风口与机遇,探索更广阔的增量市场。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