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乌最新动态: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一热电厂遭到攻击;普京视察“飞地”震动波罗的海!波兰反应最为惊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2 06:54:49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9月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抵达位于埃涅尔戈达尔市的扎波罗热核电站。

另据环球网,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1日赴加里宁格勒进行工作访问,这也是俄乌军事冲突半年多来,普京第一次出现在波罗的海沿岸。

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一热电厂遭到攻击 核电站已切换到应急模式

当地时间9月1日,塔斯社援引埃涅尔戈达尔市政府消息,乌军仍在攻击该市,位于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的一家热电厂也遭到了攻击。扎波罗热核电站已切换到应急模式,但六号机组尚在正常运行。

目前,乌克兰方面对此暂无回应。

俄罗斯驻联合国副代表波利扬斯基9月1日表示,俄罗斯已要求在9月6日就扎波罗热核电站被炮击一事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会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视察扎波罗热核电站

当地时间9月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抵达位于埃涅尔戈达尔市的扎波罗热核电站。代表团在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代表陪同下考察了扎波罗热核电站。

乌克兰国家核能公司1日发布消息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和代表团部分成员当天18时离开扎波罗热核电站。有部分代表团成员仍留在核电站,继续开展工作,他们预计在9月3日前离开。

出发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向媒体记者简单介绍了此行的安排。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 格罗西:我们会立即开始对核电站的安全状况进行评估,我们会与核电站的工作人员交流,进行咨询。我还会考虑能否让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人员在核电站常驻,我们认为这对于稳定当地的局势,以及定期地、可靠地、公正地、中立地向外界公布核电站的信息是必不可少的。

就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前往核电站的同时,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局势也不平静。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俄罗斯国防部9月1日发布公告称,乌军当天炮击了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以及瓦西里耶夫卡村附近俄方人员原定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汇合的地点。四枚炮弹在距离扎波罗热核电站一号机组400米处爆炸。俄方还阻止了乌军人员试图从水路在核电站附近登陆的行动。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乌克兰官员表示,俄军从9月1日清晨就开始对埃涅尔戈达尔市进行炮击,俄军的直升机也在埃涅尔戈达尔市上空盘旋。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9月1日报道,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尼科连科当天表示,俄军对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的途经路线进行了炮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此外,扎波罗热核电站五号机组因炮击而关闭,备用电源线受损。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表示,已注意到核电站附近地区局势趋紧,但会按原计划进行考察。

俄罗斯副总理:俄将拒绝向支持石油限价的国家供油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97161

分管能源工作的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9月1日表示,俄罗斯不会向那些支持对俄石油限价的国家供应石油和石油产品,俄拒绝在非市场条件下对外供油。

塔斯社援引诺瓦克的话报道说,七国集团对俄石油进行限价的计划是绝对荒谬的,试图干预如此重要行业的市场机制,不仅会导致其不稳定,还会威胁到整个石油市场,这可能导致全球能源安全灾难。

诺瓦克强调,欧洲和美国的消费者将为此付出代价。由于西方对俄制裁,他们已经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诺瓦克说,俄石油行业正在为欧盟国家可能对俄实施石油禁运做准备。

白宫新闻秘书卡里娜·让-皮埃尔8月31日表示,七国集团财长9月2日开会时将讨论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对俄罗斯石油设置价格上限的建议。

俄总统普京此前表示,七国集团限制从俄进口石油和对俄石油设置价格上限等提议,只能导致油价像天然气价格一样飙升。诺瓦克7月曾表示,如果七国集团对俄石油限价,俄方不会亏本对外供应石油。

普京视察“飞地”震动波罗的海!波兰的反应最为惊慌

据环球时报9月2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1日赴加里宁格勒进行工作访问,这也是俄乌军事冲突半年多来,普京第一次出现在波罗的海沿岸。在波罗的海国家集体站到反俄战线最前沿、立陶宛多次威胁中断加里宁格勒物流通道的背景下,此行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

西方媒体对于普京到访加里宁格勒的目的进行了种种揣测和炒作,其中波兰的反应尤为强烈。据波兰“Polsat”电视台1日报道,波兰副外长雅布隆斯基当天表示,政府正在持续监测普京的访问,已经掌握了一些“不能透露的情报数据”。他说,加里宁格勒是俄罗斯在欧洲的飞地,“俄罗斯把武器存放在该地区,是为了吓唬欧盟和北约,所以这样的行动可以成为一个象征。”波兰前驻俄大使卡纳伦茨称普京此访并非为了“知识日”,而是会借此访发表一些“强有力的、象征性的声明:我认为可能是一种类似大规模军事力量的威胁”。

“为什么俄罗斯总统会出现在靠近波兰边境的地方?”波兰《直言》周刊网站预测称,普京在视察加里宁格勒时将专注于“赞扬乌克兰战争中俄罗斯士兵的爱国和英雄态度”。

而波兰新闻网称,加里宁格勒就是个定时炸弹。这个在地图上不起眼的区域,实际上是“俄罗斯踩在北约和欧盟大门上的一只鞋”。“这个位于波兰和立陶宛之间的巨大兵营是一颗潜在的炸弹,可以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借口爆炸。普京需要加里宁格勒来勒索欧盟和北约邻国——仅此而已。” “普京对本国最西部地区的访问从未在波兰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应”,俄《独立报》分析称,近期俄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了配备“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俄罗斯米格-31K战机,或许引起了波兰的担心。报道称,实际上,莫斯科不会这样做,从加里宁格勒到华沙的直线距离只有277公里,用“伊斯坎德尔”导弹就能够覆盖波兰,“匕首”导弹有其他更遥远的目标。文章称,华沙是将普京访问加里宁格勒作了军事化的联想,“他们担心的其实是俄罗斯与波兰及波罗的海国家目前极为紧张的关系”。

俄外长:若北约在芬兰瑞典设基地 俄罗斯将增加西北部军力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9月1日说,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芬兰和瑞典设立军事基地,俄罗斯将增加在俄西北部地区的军事力量。

拉夫罗夫当天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师生会面时谈及北约在芬兰和瑞典设立军事基地的可能性。拉夫罗夫表示,如果北约把基地设立在芬兰和瑞典领土,俄将决定增加在俄西北部的军事力量。

芬兰和瑞典5月18日正式递交加入北约的申请。北约成员国代表7月5日签署这两个国家加入北约议定书。俄罗斯方面多次强调,一旦北约在芬兰和瑞典增加军事基础设施,俄罗斯将作出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时报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