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普惠小微贷款较上年末增长77亿元!几大关键词透视渤海银行2022年半年报:专注普惠、服务实体与加码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2 00:17:25

近日,渤海银行披露的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该行上半年实现营收134.91亿元,实现净利润44.03亿元。报告期内,该行资产规模稳步增长并实现新突破,较上年末增长793.09亿元至1.66万亿元,增幅5.01%。其中,全行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为9722.62亿元,较上年末新增343.55亿元;负债总额为15525.94亿元,较上年末新增764.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方面,渤海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与制造业贷款余额增幅明显。截至报告期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为672.5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7.71亿元,增速达13%,高于一般性贷款增速9.7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余额为1064.62亿元,较上年末增幅为5.9%,切实有效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精准“滴灌”中小微 普惠贷款较上年末增长13%

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影响,渤海银行进一步加大普惠金融惠企服务力度。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672.5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7.71亿元,增长13%;普惠金融贷款客户16.70万户,比上年末增加2.08万户,增长14%,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执行利率5.99%,与同期基本持平。

普惠金融业务快速发展背后,是该行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多面发力。2022年上半年,为落实落细《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渤海银行出台《渤海银行落实稳住经济大盘28条举措》,并立足于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紧密结合总部所在地经济发展特色及自身实际,附加细化出台了《渤海银行助力天津地区经济稳增长22项举措》,主动且坚定地扛起作为市属国有金融企业主力军的使命与担当。

在加强金融纾困、惠企利民方面,渤海银行引导信贷资源优先投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主动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展期、延期还款等服务,坚决做到不抽贷、不压贷;对受疫情影响导致授信逾期的个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罚息,不影响征信记录;加强与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网店店主等灵活就业群体的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年内延期还本付息,应延尽延、能延尽延。

同时,今年以来,渤海银行紧密围绕天津市出台的《关于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加大纾困解难专项信贷资金支持;加大延期还本付息等纾困政策支持力度;坚持并扎实做好减费让利、惠企利民工作;加大首贷和信用贷款的政策倾斜;加大与商会、行业协会的“银行+商会+企业”对接;加大金融科技对普惠金融的赋能等六个方面入手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各项助企纾困措施的全面落地。

创新供应链金融 持续助力中小微纾困解难

随着全国受疫情影响地区逐步复工复产复市,需求端和供给端都在加快恢复。上半年,渤海银行以供应链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在金融领域持续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让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具体来看,该行为企业的上下游客户提供基于买卖交易的融资方案,以此实现整个供应链降低成本、提效率。根据企业供应链特点,该行还可提供“供应商融资方案”及“经销商融资方案”。

此外,渤海银行还通过银企直连、互联网在线连接方式,实现银行系统与客户的ERP管理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物流仓储管理平台、互联网商务网站等无缝对接,在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在线融资、在线结算、在线理财等综合金融服务。

在执行层面,渤海银行“因企施策”,并以创新模式给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例如,在和上海郑明物流现代有限公司合作中,渤海银行上海分行重点聚焦在融资方案上,实践了通过撮合交易模式、供应链金融模式为该公司提供融资,支持其新建张家港冷链物流仓库,优化其付款结算模式。2022年3月以来,该行加快对郑明物流的供应链金融信贷投放。截至3月末,累计为其投放3500万元商票保贴,服务35家小型物流企业。

渤海银行表示,下半年,还将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等工作。

科技赋能金融服务 上半年相关投入达到5.05亿元

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其在助力商业银行数字化普惠转型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正是意识到这一点,渤海银行率先开启了“线上化、数据化、智能化”的“三步走”模式,并依托金融科技大大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普惠性。

今年上半年,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并给民众出行带来影响。为了提升便民服务力度,渤海银行推出全线上流程的小微贷款产品,申贷、用贷、还贷全流程线上操作,减少企业和银行的直接对接。该行通过微信、手机银行为有融资需求的客户提供预授信,企业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进行贷款额度测算。目前,渤海银行多款小微贷款产品均可实现线上全流程。

与此同时,为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渤海银行此前推出了线上流动资金贷款产品,充分运用了金融科技力量,以企业工商、税务、财务等信息为核心,通过大数据风控在线审批,具有“无抵押、线上申请、审批、放款,随借随还,方便使用”等特点。

除了利用科技提升金融普惠性,在以科技为发展驱动力的战略模式下,该行零售业务和资管业务也迈上新台阶。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该行零售存款总额为1442.28亿元,较上年末增幅为6.89%,零售存款占比达到16.78%;零售贷款总额为3397.17亿元,占比达到34.41%。同期,财富资产余额为3453亿元,较上年末增幅为3.1%;代销基金、保险业务中间业务收入3592.26万元,同比大幅增长42.44%。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取得上述成绩,与其“大手笔”科技投入密切相关。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科技投入达到5.05亿元。另外,科技人员占比在报告期末已达到7.48%。 文/世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渤海银行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