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拆解美图2022中期财报:总收入9.71亿元连续5期盈利,围绕影像能力继续挖“金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2 00:17:20

借势数字化转型的浪潮,美图这门专注于“美”的生意该怎么做,答案正变得愈加清晰。

8月31日,美图公司(HK01357)发布2022年半年报,其中亮点不少,VIP订阅业务超越在线广告业务成为公司最大的收入源,SaaS及相关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42.3%。更重要的是,美图公司月活跃用户保持继续增长,环比增长4.5%达到2.409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收入人民币9.712亿元,同比增长20.5%。经调整归属于母公司拥有人的净利润人民币3600万元,同比增长7.9%,实现连续5次财报经调整利润净额盈利。

VIP订阅业务、SaaS及相关业务,分别代表着美图在C端与B端的探索布局,两项业务的亮眼表现,也彰显了美图公司在营收多元化探索中的规模化成功。

VIP订阅业务同比增长61.4% 新商业模式实现规模化

“我们对于上半年的表现比较满意,有点超出我们的预期。”谈及上半年的业绩表现,美图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欣鸿表示。

基于产品持续创新,美图公司月活跃用户呈现上扬趋势。2022年6月,美图公司月活跃用户达2.409亿,环比2021年12月增长4.5%。其中,美图秀秀月活跃用户数达1.247亿,环比增长8.7%。

上半年,美图公司VIP订阅业务增长势头强劲,实现收入人民币3.392亿元,同比增长61.4%,超越在线广告业务成为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彰显新商业模式已实现规模化并取得成功。

过去几年,美图一直在尝试降低广告在营收中的占比,用更“原生”的VIP订阅业务来支撑公司业绩。美图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与广告模式相比,VIP订阅令我们与用户的利益保持一致,我们借助更佳的用户体验而非利用更多广告干扰用户来产生更多收入。

“我们的用户对VIP订阅业务高度认可,增速也比较喜人。”谈及上半年VIP订阅业务的表现,吴欣鸿认为,长期来看VIP订阅的收入的占比还会更高。

秉承“科技让美更简单”的使命,围绕影像科技研发创新,2022年上半年,美图公司研发投入达人民币2.655亿元,同比2021年上半年增长2.3%。吴欣鸿介绍,美图目前研发投入的主要方向仍是计算机视觉,在他看来,美图作为影像赛道的领军企业,技术是非常核心的一个壁垒。

SaaS及相关业务同比增长1542.3% 影像科技价值凸显

数字化转型浪潮之下,我国的数字化进程在持续提速,不断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创新应用方面积极探索,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不断调整。面对数字化风口,美图基于影像科技,借势数字化浪潮,拓展自身边界。

2022年上半年,美图公司推出Wink、Chic、美图秀秀Mac版、美图设计室、美图云修、美图证件照6款影像产品,基于对用户工作场景的挖掘,不仅带给C端用户更多优质服务,也迅速精准发力B端市场。

依托领先的影像能力,美图公司不断拓宽产品落地场景,通过SaaS及相关业务,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2022年上半年,美图公司SaaS及相关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42.3%,增长达人民币2.266亿元。

自2022年1月起,美得得业绩并入美图公司财务报表。美图公司通过美得得提供化妆品ERP及供应链管理SaaS解决方案。截至2022年上半年,美得得已为中国250多个城市超万家化妆品门店提供服务,供应链业务收入迅猛。

美图公司通过美图宜肤向全球护肤品牌、医美机构及美容院业务,提供AI测肤及相关SaaS解决方案。目前美图宜肤落地全球2826家线下门店,并与迪奥、资生堂、樊文花等多家知名品牌达成战略合作。新推出的美图宜肤V,将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测肤服务和体验。

美图公司通过美图云修面向专业摄影工作室,基于AI技术的影像编辑服务,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智能修图解决方案,极大提升图像制作的质量与效率。

从长远看,美图的SaaS解决方案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因为我们面对是中国产业数字化的巨大风口。以美业和化妆品行业为例,我们跟线下门店老板交流的时候,发现现在还是存在脱节的情况。比如一两家门店很难去做大规模的产研投入,很难分摊这些成本,所以做好高效的数字化运营特别重要,对SaaS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而我们控股的公司美得得能更好助力线下门店降本增效。未来,基于影像核心能力,我们会继续深挖来自B端客户的需求,助力行业数字化升级。”吴欣鸿表示。

商业战略路线清晰 多元营收打开更多商业空间

种种成绩也说明,目前美图已探索出一条较为清晰、坚定的战略之路。

基于影像核心能力,美图既有VIP订阅业务为主的C端,也有SaaS及相关业务为主的B端,加上传统的在线广告营收模式、IMS业务、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等,已告别传统的单一业务创收模式,实现了营收来源的多元化,打开更多商业空间。

谈及美图穿越转型期后的核心竞争力,吴欣鸿表示,对于美图身处的赛道而言,除了坚持影像技术的科技创新,多年来累积的对大众审美的把握、对海量用户需求的了解,同样是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今天的美图,与过去最大的不同在于,“战略变得非常清晰,所以业务的成功率也在变高,团队信心也变得更足。公司战略聚焦,公司同事有信心,我们相信这样的感受也能慢慢传递到二级市场。”

在吴欣鸿看来,仅仅是在影像领域,仍然还有很多用户需求没有被满足,这对美图而言都是“金矿”,“我们也不用想太多,就把这些需求满足好,把我们的收入做大,公司有造血能力了,才能更好地布局未来。”

沿着一条更加清晰而坚定的成长路径,未来,美图对于“美”的追求也将给市场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文/周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图公司 saas 云计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