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消费升级拉动无菌包装高速增长 新巨丰要在A股书写行业新篇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2 10:22:12

随着消费升级和下游乳业和非碳酸饮料需求量的稳健增长,无菌包装市场规模,正不断呈现出上升趋势。在此背景下,无菌包装生产商山东新巨丰科技包装股份有限公司(301296,以下简称“新巨丰”),要在A股书写新篇章。

9月2日,作为伊利、新希望等国内知名液奶巨头的供应商,新巨丰正式在创业板上市。此前的8月24日,新巨丰开启申购,发行价格18.19元/股,申购上限为11.5万股,市盈率51.87倍。

从产业链来看,无菌包装的下游行业属于食品和饮料等消费品领域,行业景气程度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关联度较高。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和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稳步提高,近年来国内的消费品市场高速成长,也为无菌包装产业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整体规模也呈上升趋势。

虽然利乐和SIG等国际企业在该领域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但以新巨丰等为代表的国内企业,正通过提升核心技术逐步实现国产替代,市场份额也在稳步提升。

未来三年,新巨丰将通过优化生产技术和工艺,实现技术升级,提高产品的竞争力,继续深度布局中国市场。除了紧盯国内市场,新巨丰还披露,公司将根据未来的市场状况和世界经济状况,开发国际市场。

持续获益无菌包装快速增长

作为一家被创业板认可的企业,与伊利等乳业巨头有着良好关系的新巨丰,自然有其特有的实力与底蕴。

从业务来看,新巨丰主营业务为无菌包装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所处的无菌包装行业,产品主要客户为常温奶及非碳酸饮料生产商。

无菌包装的下游行业属于食品和饮料等消费品领域。下游行业景气程度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关联度较高。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和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稳步提高,近年来国内的消费品市场高速成长。中国消费者,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消费者的购买力同以往相比有着突飞猛进的提升。

数据显示,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5年的30.09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44.08万亿元,复合增长率为6.57%。

过去几年,随着消费升级和下游乳业和非碳酸饮料需求量的稳健增长,无菌包装市场整体规模呈上升趋势。2015年至2020年,中国无菌包装年均增长达到6.50%,预计未来仍将快速增长。

新巨丰在招股意向书披露的信息显示,随着我国GDP不断增长,消费能力逐步提升,液态奶和非碳酸软饮料需求的增长,砖包、枕包和钻石包的需求量均呈现逐渐增长的趋势。

未来几年,这种增长趋势仍将保持。根据益普索的研究报告预测,2019年至2022年液态常温奶的年均增速约4%,仍保持较高增长速度。预计到2022年,常温奶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53.7万吨。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菌包装下游常温奶和非碳酸饮料客户的增长,不断拉动无菌包装的增长需求。此外,传统百利包向“枕包”过渡,无菌包装市场依然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当然,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无菌包装的应用领域,也不只局限在常温奶等传统领域。新巨丰在招股意向书中提到,目前无菌包装主要应用于乳品和非碳酸饮料中,随着无菌包装技术成熟及应用推广,无菌包装逐渐在生物技术、药品、啤酒、调料品、化妆品、宠物食品、罐头类食品、食品汤汁等不同行业领域中得到应用。

从主要客户来看,新巨丰与下游知名液态奶和非碳酸饮料生产商建立长期良好的关系,已为伊利、新希望、夏进乳业、欧亚乳业、庄园牧场等国内知名液奶生产商和王老吉、东鹏饮料等知名非碳酸饮料生产商提供高品质的无菌包装。

无菌包装行业技术门槛较高,国内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的企业不多。无菌包装行业下游主要为液态奶和非碳酸软饮料行业,液态奶和非碳酸软饮料行业发展空间和潜力较大。国内无菌包装生产企业往往具有一定合理稳定的毛利率。

良好的客户基础、不断增长的需求,也让新巨丰的成绩愈发亮眼。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新巨丰的营业收入从9.35亿元增长至12.42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5.24%;主营业务收入从9.30亿元增长至12.35亿元,复合增长率为8.36%;净利润从1.16亿元增长1.57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6.64%。

多维度体系助力份额提升

在无菌包装领域,虽然利乐和SIG等国际企业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但以新巨丰等为代表的国内企业,正通过提升核心技术逐步实现国产替代,无菌包装的市场成长性也逐渐显现。

以新巨丰为例,该公司长期致力于无菌包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材料、技术、生产工艺和产品种类等均有创新性突破。

截至今年8月份的数据显示,新巨丰已拥有丰富的技术储备,累计核心技术超过28项,并拥有18项专利技术,这些核心技术主要聚焦于解决无菌包装生产和工艺的关键问题,提高无菌包装生产效率和产品稳定性等。

通过生产与研发相结合的方式,新巨丰逐步增加产品谱系,目前公司无菌包装产品类型包括枕包、砖包和钻石包,产品容量主要包括200ml、250ml、500ml、1000ml等。

凭借逐步加大研发投入,全球采购先进生产设备,通过核心技术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产品和生产工艺创新逐步实现替代,新巨丰的市场份额正逐年提升。

根据益普索出具的研究报告,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新巨丰的液态奶无菌包装市场份额分别为8.9%、9.2%和9.6%,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新巨丰在招股意向书中称,随着公司生产经验不断丰富,生产工序、技术持续进步,以及新产品的开发、上市,公司将有能力继续提高产能及产量,开拓更广阔的市场,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过核心技术提升市场份额的同时,新巨丰还是多项行业技术标准起草者,技术水平与无菌包装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一致。

招股书披露信息显示,新巨丰是“20193206-T-469包装材料塑料薄膜和薄片氧气透过性试验库仑计检测法”、“GB/T18706-2008液体食品保鲜包装用纸基复合材料”、“BB/T0052-2009液态奶共挤包装膜、袋”等多项行业技术标准的起草制定者,引领多项技术标准。

上述国家标准对无菌包装各维度均有细致的要求,合计检测项目170余项。这足以让新巨丰的技术水平有了保障,而通过积累的丰富技术经验,不仅能够充分符合上述技术水平标准,还让其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技术水平保持一致。

除了技术上的提升,对于液态奶和非碳酸饮料客户来说,连续顺畅性地灌装生产液体产品是其生产经营的根本,如客户灌装牛奶过程中出现问题需及时排查灌装机、无菌包材等多方面问题。

在这方面,新巨丰配备了充足和经验丰富的售后技术人员,可以及时响应客户灌装生产过程中对灌装机和无菌包材的维修及调试需求,为全国各地客户提供技术支持。

在一位市场营销人士看来,敏捷、高质量服务体系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服务创新能力,使下游液态奶和非碳酸饮料客户更放心地使用新巨丰的无菌包装产品,也反映出其敏捷、高质量的服务体系,具有创新、创造、创意的客户维系特点。

未来国内、国际市场都要抓

对新巨丰来说,现有的地位显然不是终点,在登陆资本市场后,这家公司在更大的舞台上,也决定与国际巨头直接掰掰手腕。

当然,在掰手腕之前,首先要让自己发展壮大,这也直接在募投项目上有所展现。

招股意向书披露的信息显示,除了补充流动资金,新巨丰此次募投资金将主要投向“50亿包无菌包装材料扩产项目”、“50亿包新型无菌包装片材材料扩产项目”与“研发中心(2 期)建设项目”。

根据规划,本次“50亿包无菌包装材料扩产项目”为二期项目,该扩产项目一期已建设完毕,在原有建筑物的基础上,新增主要设备13台/套。本项目建成后,其主要产品无菌包装材料的产能将增加50亿包。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无菌包装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提高,无菌包装产品的市场发展空间与日俱增。

根据益普索出具的研究报告,2017年到2019年,中国无菌包装市场消费量从802亿包增长至930亿包,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国民收入的增加,预计液态奶及饮料的市场将继续扩大。预计在未来几年内,无菌包装产量仍将继续保持增长。

在新巨丰方面看来,本项目的实施,是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的重要举措,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作为另一个重点募投项目,“50亿包新型无菌包装片材材料扩产项目”在新巨丰的战略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招股意向书显示,新巨丰在卷式无菌包材行业深耕十余年,已形成了技术壁垒和核心竞争力,在国内无菌包装的市场份额逐年提升。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将逐步拓展片式无菌包装领域,丰富和拓宽无菌包装产品谱系。项目建成后,将增加企业的生产能力,提高产品质量控制能力,增强企业在国内市场上的竞争力。

对于上述募投项目,新巨丰称,从中长期来看,募投项目的实施将带动公司业务规模的提升,促进公司业务的优化升级,从而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净利润水平,为公司股东实现合理的资本回报。

根据规划,未来三年,公司将通过优化生产技术和工艺,实现技术升级,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公司将继续深度布局中国市场,拓展新客户,扩大品牌影响力。公司计划扩大现有产能,提高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

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新巨丰还提到,公司将根据未来的市场状况和世界经济状况,开发国际市场。此外,公司将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推出新产品,满足市场的新需求,扩大公司在中、高端产品的市场份额,推动公司经营的持续经营。文/彭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N新巨丰 大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