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郑说汇|“群鹰”大合唱 美元指数刷新20年以来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2 01:45:3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态强硬,加上本周美联储其他委员密集发声打压通胀,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幅度的预期有所提升。然而美元指数一度只是稍获支撑,部分原因是本周三美国公布的ADP就业数据远远不及预期,部分原因是欧元区公布了超高通胀数据。不过,截至9月1日22时15分,美元指数已直线攀升直109.75,刷新20年以来新高。

“群鹰”大合唱

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强硬表态,几乎排除了市场所猜测的美联储或于2023年上半年降息的可能。鲍威尔当时表示:“降低通胀可能需要一段持续低于趋势增长率的时期。尽管利率上升会减缓经济增长和带来就业市场疲软,会给家庭和企业带来一些痛苦,但不能恢复价格稳定将意味着更大的痛苦。”

本周多名美联储委员跟进,纷纷发表了强硬言论,这样的言论对美元利好,但力度不如美联储主席,故本周美元一度维持原先强势,但未能进一步显著上行。另外,周三公布的弱于预期的ADP数据,加上欧元区公布了极高通胀率,也压制了美元表现。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本周二表示,利率可能需要升至3.5%以上才能实现通胀目标。此外,他还暗示了明年不会降息,其原话是“我预计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利率下调”。

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周二表示,美联储承诺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将通胀恢复到2%的目标水平。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周二称,美联储恢复物价稳定性的承诺毫不动摇,现在判断美国抗通胀获胜还言之过早,美国通胀太高,货币政策需要对经济具有限制性。

本周三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表示,她预计利率会大幅上升,明年初可能达到4.0%,至少在2023年不会出现降息。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在2.25%-2.5%,这意味着梅斯特认为至少还有150个基点的加息空间。

当前大部分市场人士相信9月下旬美联储至少加息50基点,也有人认为加息75基点。未来能影响到加息预期的显然是国际形势及美国通胀及其他经济指标情况,因为还有数周时间,故这个时点美联储的加息幅度仍无法预测。

欧元区通胀爆表

本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份通胀率升至欧元问世来最高水平,达到9.1%,高于预期的9.0%,也高于7月的8.9%。

数据出来后,全球债市承压,收益率相应上升。目前主流市场观点认为,欧洲央行将在9月8月利率会议上再次加息50个基点。另外,市场中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怀疑欧央行这回可能加息75基点。

就现在情况看,一时间较难确定欧央行到底是加息50基点,还是加息75基点,如果仅盯着这点来看,情形与美联储加息类似。

加息预期提升自然也对欧元构成支撑,只是不太猛烈,毕竟欧央行的加息显然更“苦”。

美联储及欧央行均因高通胀加息,且本身经济均有衰退忧虑,均属于“不得不”加息,所以均属于“苦”。然而,欧元区多了个俄乌冲突与随之而来的高能源成本问题,该问题也不见得易受加息影响,所以欧央行显然会更“苦”。

当欧央行更“苦”时,市场当然没理由给欧元更多溢价,即使其加息幅度较稍早预期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动态 通胀动态 环球市场情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