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发!俄第二大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死亡,公司称是“病重去世”,媒体却说是“坠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1 21:33:02

每经编辑 程鹏    

据环球时报报道,综合《消息报》、国际文传电讯社等多家俄媒9月1日报道,俄罗斯第二大石油集团——卢克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拉维尔·马加诺夫当天在莫斯科中央临床医院去世。报道称,相关部门正在调查他的死因。

2268051734806713344.png

卢克石油称“因重病去世”

俄媒报道:在医院坠亡

据中新网9月1日援引塔斯社报道,当地时间1日上午,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拉维尔·马加诺夫去世。卢克石油公司已证实此消息。

卢克石油公司称,马加诺夫在“重病”后去世。报道指出,卢克石油公司还注意到马加诺夫对公司和整个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做出的宝贵贡献。

不过,据俄新社援引执法机构人士报道称,马加诺夫的死因“极有可能是自杀”。

据界面新闻,国际文传电讯社等俄媒报道,知情人士称,当地时间周四,马加诺夫从俄莫斯科中央临床医院的窗户坠落,因伤势过重身亡。据俄新社报道,消息人士证实了此事。相关部门正在现场调查事件的原因。

这家医院被认为是俄罗斯最好的医院,长期接待并治疗俄罗斯各行业精英。

3022352769228679168.png

图片来源:俄新社报道截图

马加诺夫的死亡为卢克石油再度蒙上阴影,他也是近几个月来第二个死亡的公司高管。原卢克贸易公司的董事Alexander Subbotin今年5月被发现意外死亡,不过死因被推定为酒后突发疾病。

公开资料显示,马加诺夫1954年出生于阿尔梅捷夫斯克,1977年毕业于莫斯科石油化工与天然气工业学院,并于上世纪80年代在兰格帕斯的国营能源企业Langepasneftegaz工作,该公司后来与其他企业合并成为卢克石油公司。卢克石油成立以来,马加诺夫一直在该公司担任高级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马加诺夫虽然是卢克石油的董事会主席,但他直到两年前才刚刚担任这个职务,原因是公司灵魂人物瓦吉特·阿列克佩罗夫 (Vagit Alekperov)逐渐退居幕后,马加诺夫也被视为与阿列克佩罗夫关系紧密的助手。在今年俄乌冲突爆发后,阿列克佩罗夫被一众西方国家列入制裁名单,随后他辞去CEO的职务并彻底退出董事会。

2268051734806713344.png

俄罗斯民营企业标杆

俄罗斯卢克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纵向一体化石油天然气公司之一,主营业务是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和开发,石油及石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目前,该公司已发展为仅次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俄罗斯第二大石油生产商,在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中位于第67名。

据财联社,作为俄罗斯第二大能源公司,以及营收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卢克石油的诞生与发展也与俄罗斯的国家进程密切相关。

阿列克佩罗夫在上世纪70年代进入苏联原油体系,并在1990年成为苏联油气部副部长。在1991年,苏联部长会议批准三家国企合并成立卢克石油。随后在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支持下,卢克石油于1993年转变为民营股份公司。

在阿列克佩罗夫的经营下,卢克石油将苏联计划经济时期勘探、炼制和分销相互割裂的原油产业进行整合,并成为全球原油市场的重要力量之一。

2000年,卢克石油收购美国Getty原油,成为第一家收购美国公司的俄罗斯企业。随后在2004年,美国康菲石油买下卢克石油7.4%的股份,并向其出售一部分美国及西欧油气网络。之后几年时间里,卢克石油先后与意大利能源公司ERG、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达成合作。2010年,康菲石油因为自身财务问题出售了所有卢克石油的持仓。

在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后,卢克石油先后出售了乌克兰和爱沙尼亚子公司,并退出了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和塞浦路斯的油气市场。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阿列克佩罗夫是卢克石油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28.3%,第二大股东为持股近10%的列昂尼德·费顿,他也是阿列克佩罗夫的关键盟友。

编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外媒报道截图

151824502877168640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国新闻网、财联社、环球时报、界面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