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减免房租、税费,提供社保、金融、防疫支持……养老托育行业迎重大政策利好,还将鼓励各地借公建民营打好投资组合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1 20:41:19

◎有关措施明确2022年,各地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托育服务机构按照50%税额顶格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六税两费”。

◎有关措施鼓励各地优先通过公建民营的方式,引导运营能力强的机构参与到养老托育设施建设和运营。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91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有关情况。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了房租减免、税费减免、社会保险支持、金融支持、防疫支持以及其他支持等纾困扶持措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在吹风会上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养老托育服务业高度重视,把帮扶这些企业纾困发展作为重点工作。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提出6个方面、26条具体措施,概括起来就是两减免、四支持

一家提供养老和医养结合服务的机构 图片来源:新华社

实施房租减免和“六税两费”减征

苏伟在吹风会上表示,这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可持续经营受到很大冲击。国家实施了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但是养老托育服务这个行业运行起来还有很多困难,普遍面临着经营成本上升、人工租金上涨、防疫开支增加等突出问题。

据苏伟介绍,2020年全国有20个省份的养老服务机构整体亏损,2021年以来全行业困难进一步加大,托育机构的经营困难比养老机构还要更大一些。

“所以行业健康发展和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受到的影响还是非常大,亟需采取有力措施来纾困扶持,帮扶养老托育服务业能够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为行业保存有生力量。这是政策出台的一个大的背景。”苏伟强调。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养老和托育服务过去存在供需结构上的矛盾,一方面市场需求非常大,另一方面,符合条件的养老和托育服务机构又很少,床位供不应求,关键在于成本高、不赚钱。“部分走高端路线的机构虽然营收上去了,但并不匹配大多数居民的消费能力。”

苏伟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在系统深入分析养老托育行业运行形势、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房租减免、税费减免、社会保险、金融、防疫等支持措施,涉及6个方面、26条具体政策措施。

记者梳理发现,按照《措施》的要求,明确2022年,各地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托育服务机构按照50%税额顶格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六税两费。严格落实养老托育服务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的政策,鼓励地方2022年视情给予进一步减免优惠。

在房租减免方面,《措施》提出,养老服务机构和托育服务机构属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范畴、承租国有房屋的,一律免除租金到2022年底。鼓励非国有房屋租赁主体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合理分担疫情带来的损失。

鼓励规范化居家上门养老托育服务

养老托育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大事,苏伟表示,这次出台的政策措施,主要着眼于当前养老托育服务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纾困扶持,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发展改革委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来抓好落实。

首先是要打好投资“组合拳”。

苏伟指出,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供给。国家发改委将综合运用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及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和项目运营,充分发挥投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动地方政府投资和扩大社会投资。

此外,要以投资换机制,鼓励各地优先通过公建民营的方式,引导运营能力强的机构参与到设施建设和运营,也能够有效减轻机构投入方面的压力。

其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

苏伟表示,养老托育服务业处在发展初期,行业可持续发展还需要各方的广泛参与,实现多元化、多样化、多业态的融合发展。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引导国有、民营、营利性、非营利性等各方面的主体参与,鼓励发展居家社区机构、线上线下等多样化的服务,同时促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积极推动家政与养老托育融合发展。

“下一步,将鼓励引导家政企业积极参与规范化居家上门养老托育服务,有效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托育服务水平。各地方也要探索对参与养老托育服务的家政企业给予适当支持。”苏伟说。

三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

苏伟介绍,养老托育服务业是以人为核心的行业,提供服务的是人,服务的对象也是人,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关键同样也在于人。目前,既要解决好行业发展人才流失的现实问题,也要统筹考虑人才培养使用的长远之策。

因此,要加强“软”“硬”结合,积极推动养老托育服务机构依托职业院校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带动职业院校、养老托育领域龙头企业等培养行业所需的高水平技能人才,推动解决行业用人难的问题。

房连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是一个重要趋势,也是国家鼓励的方向。无论是养老还是托育,如果能在家中解决、在社区内解决就是最便捷的方式。“目前主要的障碍是能够规范化提供居家上门养老托育服务的机构和从业人员太少,难以满足需求。但不可否认,这是未来极具发展潜力和空间的领域。”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支持 托育服务 养老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