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景气度高企 长盈精密新能源组件板块2022年半年度收入破10亿元

2022-09-01 16:12:13

精密结构件行业龙头长盈精密(300115,SZ)于近日发布了公司2022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的营收达到70.79亿元,同比增长56.54%,创下同期历史新高。公司营收增长的背后,除了基本盘消费电子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外(同比增长45%),新能源产品精密零组件业务(以下简称新能源组件业务)的表现特别抢眼。上半年,公司新能源组件业务的收入突破10亿元,同比增幅达140%,对公司的总营收的影响愈发显著。

新能源组件业务持续高增长

据长盈精密2022年半年报,公司新能源组件业务收入为10.49亿元,同比增长140%,新能源组件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约15%。“公司新能源组件业务已步入快速增长通道,成为公司最重要的增长点。”长盈精密称。

长盈精密新能源组件业务的爆发得益于其此前布局的产能逐步释放。上半年,公司位于宜宾、常州、宁德的三个电池结构件生产基地均已开始投产。上市公司透露,其在上半年获得了新能源动力电池头部客户的高度认可,成为该客户的核心供应商。同时,公司在现有新能源汽车北美大客户的业务继续高速发展。

虽然长盈精密没有明确客户名称,但众所周知,其与特斯拉、戴姆勒奔驰、上海汽车等均有深度合作。公司于2017年开始与特斯拉首次开展合作,并逐步成为特斯拉新能源汽车零组件的重要供应商,在部分高精度产品占据核心供应份额。

对于下半年的业务布局,长盈精密表示,公司将继续集中力量推动新能源组件业务发展,同时深耕消费电子可穿戴及元宇宙产品市场,保障国际大客户重点项目量产,持续推动公司规模自动化和数字化改造,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半年报显示,长盈精密定增募投项目“上海临港新能源汽车零组件(一期)”的投资进度已达37.99%,预计达到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24年年底。该项目很大程度上就是给特斯拉二期项目做配套,并辐射在长三角有重点投资的上海汽车、吉利汽车和宁德时代等。

回头来看,长盈精密新能源组件业务的发展较为快速。

2016年,长盈精密成立昆山惠禾新能源,布局充电桩相关配件;并在同年以增资及股权收购方式,取得苏州科伦特30%股权,布局新能源汽车busbar及软连接产品。2017年,公司动力电池结构件项目顺利通过宁德时代供应商认证,并小批量交货;在那一年,公司完成了对科伦特的控股,科伦特是知名品牌汽车厂商的供应商,为欧美主要新能源汽车厂商提供服务,且与国内外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商及pack厂商也有深度合作。

通过上述投资布局,长盈精密形成了动力电池高低压电连接件、动力电池结构件、汽车智能门锁模组、充电枪等产品线。

自2020年起,长盈精密配合重要客户对新能源组件业务进行了大幅度的扩产。2020年12月,宁德时代宣布在宁德、常州、宜宾三地共投入高达390亿元进行扩产。随后,长盈精密宣布于三地合计投资20亿进行配套布局。随着这些项目的逐步投产,长盈精密新能源组件业务也随之步入高增长阶段。2017年-2021年,公司新能源组件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54亿元、2.36亿元、4.05亿元、5.03亿元、11.2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宜宾基地的配套产能,长盈精密在自贡投建了轻量化材料及精密结构件生产基地。项目一期达产后可形成年产3万吨新能源汽车高端铝挤压型材、20万件储能模组及汽车PACK精密结构件等产能。“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开始投产。”公司在半年报中透露。

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景气度持续

长盈精密新能源组件业务的爆发,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景气度高企直接相关。

2021年,中美欧等主要汽车消费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352万辆、226万辆、67万辆,渗透率提升至13.4%、19.2%、4.3%。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2倍达到59.3万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今年前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19.4万辆,同比增长1.2倍。

高工产业研究院预计,2025年,中国及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1050万辆、1900万辆,相比2021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1.4%、31.4%。业界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处于快速成长期,汽车整车、汽车电子、精密结构件等产业链各环节投资也将维持高景气。

从部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的2022年半年报来看,包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天赐材料等企业的业绩均符合或略超预期。

东方证券认为,目前车企在手订单量充沛,新能源车市场需求依旧旺盛。如特斯拉Model3车型交付期仍在4月以上,近期上海工厂已经完成产能升级,年产能已进一步提高到75万辆,预计后续交付量将大幅提升,叠加下半年理想L9等众多新车型上市,预计月度销量有望再创新高,“我们判断下半年电动车高增速基本确定,月度销量陆续突破70万和80万辆”。

湘财证券则指出,电动车相对于燃油车增加了对于高压、高速连接器的需求,使得电动车单车连接器价值量远大于燃油车。由于高压连接器的材料成本以及屏蔽、阻燃要求等性能指标高于传统的低压连接器,导致新能源汽车单车使用连接器价值远高于燃油车。其测算,中国新能源汽车高压连接器市场规模2021-2025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81%,高速连接器市场规模2020-2025年复合增速将达到77.2%。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