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个国家发生多起涉中国公民绑架案件,以经营店铺侨胞为目标!中国大使馆提醒:避免露富炫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01 13:42:49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据中国驻南非大使馆8月29日消息,近期, 在南非豪登省、西开普省、北开普省、自由州省等多地发生多起涉我侨胞绑架案件,严重威胁广大侨胞的人身财产安全。 绑匪以经营店铺、现金流较大的侨胞为目标,选择受害人上下班或送货途中甚至在营业时间直接闯入受害人店铺作案,性质恶劣,危害巨大。

3396419307124184064.png

另外,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网站9月1日消息,8月29日,林静总领事致电并正式发函给西开普省警察监督及社区安全部部长里根·艾伦(Reagen Allen), 对近期发生多起涉中国公民恶性绑架案件表示严重关切,要求西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侦破案件、惩治罪犯,加大对华人商铺和社区巡逻,确保中国公民正当权益免受不法侵害。

1665798052935202816.png

8月31日,艾伦部长复函对近期发生的涉中国公民恶性案件表示十分遗憾,对受害者及家属表示深切慰问,承诺将联合西省警方加强华人社区执法力量、提高市政巡逻队区域巡逻可见度,以有组织的行动打击绑架等犯罪行为,与总领馆和侨界一道共同努力,推进华人社区平安建设。

4305198990238530560.jpeg

图片来源: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

6661323217926599680.png

此前发生一起中国公民遭绑架后罹难案件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7月18日消息,近日,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领区西开普省开普敦市发生一起中国公民遭绑架后不幸罹难案件。 这是自2021年以来首次有中国公民在绑架案件中遇难。 总领馆向死者家属表示沉痛哀悼和深切慰问。

近年来,南非经济下行,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谋杀、绑架、抢劫等各类刑事案件大幅上升。据南方统计, 今年第一季度全南非谋杀案件日均达68起,同比增长22.2%;绑架案件日均37起,同比增长109.2%;各类抢劫案件日均661起,同比增长7.4%。

据警方介绍, 当地总体破案率仅为约20%,而涉中国公民绑架案破案率为67%。 2021年以来,在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接到的9起涉中国公民绑架案中,6起已告破,30余名嫌疑人被捕。这与驻南非使领馆、领区各警民中心和有关侨团的共同推动和努力密不可分。

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领区各华人警民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为同胞服务宗旨,努力与警方加强联络,为警方和驻南非使领馆处理涉中国公民各类案件提供大量协助,已成为推动构建“平安侨社”的重要公益性团体。

总领馆郑重提醒,旅居领区的中国公民务必提高警惕、加强防范。严格遵守当地法规,合法合规经营。如不幸遇险,一定要保持冷静,首先确保人身安全,避免激怒匪徒。家属要第一时间向当地警方报案,并向总领馆及警民中心求助。全力配合警方,听取警方谈判专家建议。

如遇险情,请立即拨打以下电话求助:

南非报警电话:10111

南非急救电话:112或10177

驻开普敦总领馆领事保护热线:0723096634

开普敦华人警民中心:0603321188、0655512345

开普西海岸华人警民中心:0798748888

北开普华人警民合作中心:0744333344

东开普华人警民合作中心:0836888788

纳尔逊·曼德拉湾市华人警民合作中心:0810282513

6661323217926599680.png

驻南非使馆提醒:避免露富炫富

8月29日中国驻南非使馆谨此提醒广大侨胞,务必进一步提高安全防护意识,主动防范绑架风险:

一、了解当地法律,合法合规经营。 切勿涉足非法交易, 避免非法用工,注重对员工的背景核查及日常观察,警惕“内鬼”出现。

二、低调做人做事,避免露富炫富。 商铺经营尽量减少现金交易,若确有必要,应变换现金转运方法和时间,避免引起注意; 日常工作、生活不张扬、不显摆,避免成为犯罪分子目标。

三、注意通勤安全,切实加强防范。 时常变换通勤路线,留意经营、居住场所以及行车路线周边环境,防止遭人尾随。尽量结伴上下班,一旦发生危险,扩大目击者范围,增加破案线索。加大经营场所技防升级,提高远程监控力度,尽量避免单人值守。

四、关注高风险人群,做好针对性防范。 建议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侨胞避免直接参与经营,如确有必要的,请随身携带药物,以备不时之需;若不幸遇险,受害人家属请及时将身体状况通报警方及谈判专家。

五、巧用技防设施,做好应急处置。 建议在高风险地区经商置业的侨胞,配置“智能监控”、“一键报警”等技防设施与服务,如不幸遇险,请保持冷静,找准时机使用报警设备,不与绑匪冲突、不透露家底、不允诺赎金,并尽可能记住绑匪及作案车辆细节,方便警方破案。同时,受害人家属请及时向警方和当地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求助,并听从谈判专家意见,主动向警方提供相关细节,积极配合警方案件侦查,争取早日解救人质并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编辑|何小桃 杜波

校对|孙志成

479762100508653363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驻南非大使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