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新一届管理团队就位 长城汽车携“森林生态”驶入新能源和智能化快车道

2022-09-01 15:41:46

“作为长城汽车旗下最大的整车版块,哈弗将迎来新能源全面转型。”在前不久举行的哈弗品牌新能源战略发布会上,以长城汽车总裁“新身份”首次亮相的穆峰,向外界公布了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

当我们还沉浸在中国SUV旗帜的哈弗品牌以勇气和决心毅然华丽转身拥抱新能源,即将重启下一个10年王者之路的期待中时,更令人瞩目的是,与穆峰一同站在舞台中央的是长城汽车新一届管理团队,他们是专业、稳健的团队,涉及供应链、技术、营销、生产制造等全维度。

新一届管理团队,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只不过长城汽车并不是想要走出什么困难,而是想要一个更加明亮的未来。

可以预见的是,全新的组织架构将使得长城汽车更加扁平化,各部门协同作战能力也更高,从而推动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矩阵持续完善、科技研发实力进一步精进,加速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的目标迈进。

起底新管理团队

我们看到,此次长城汽车推行了总裁统筹下的新职务体系,组成了新一届梯队式管理团队,这也是长城汽车首次采用“首席官”高管团队架构。新管理团队以明确的职责亮相,预示着长城汽车进入团队决策的尝试和转变。

由穆峰担任长城汽车总裁,负责组织制定公司中长期战略规划、经营方针、年度经营目标,经董事会审批并推动实施;李瑞峰担任CGO首席增长官,从品牌价值主张、传播策略、渠道模式、用户运营、新零售等多维度持续提升市场地位、品牌价值;聚焦于通过链接用户,实现市场增长。

CGO是一个新型的管理岗位,是以不断变化的顾客需求为核心,将市场、产品、运营和客户服务通过一体化战略的方式来推动公司增长的核心管理职位。这也足以看出,长城汽车在组织架构与文化变革层面的一次突围,足以在电动化、智能化汽车时代,激发出其活力和创造力。

面向当下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发展,以及疫情对供应链的考验,在长城汽车新一届管理团队中,覆盖了技术、供应链、生产制造、人力资源、财务战略和制定企业质量发展战略领域。由王远力任CTO首席技术官、赵国庆任CSCO首席供应链官、孟树杰任CPO首席制造官,张苏杰任CHO首席人力资源官、李红栓任CFO首席财务官、齐元波任CQO首席质量官。

从战略的角度来说,长城汽车在新一届高管团队的组建上做到了“关键任务有人盯、关键流程有人看、关键资源有人管”,是一次彻底的人力效能提升,从而为公司向“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提供内需动力。

接下来,总裁将与“首席官”们全面推进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在企业未来发展层面,致力于成为全球化车企。同时,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时代,长城汽车在企业内生管理层面,也在大刀阔斧的调整中。为了向科技公司转型,长城汽车在组织内部,进行了“一车一品牌一公司”的组织模式,和“强后台、大中台、小前台”的全新组织架构,可以与用户形成更加直接的沟通和用户共创。目前,新的“首席官”们将为企业转型提供全面的人、财、物多重保障。

正是基于企业不断创新和迭代,长城汽车已经转变成为一个更高效、更开放、更有吸引力的平台化组织。新一届管理层的组建,是在汽车新时期来临时,一个行业领军企业的自我图强的信心,当然,也是长城汽车抢占2025新能源市场先机的坚定一跃。

新能源、智能化转型加速落地

如果说,新管理团队的组建,是为了护航长城汽车新能源转型,那森林式产业生态体系,则是长城汽车在全球竞争格局中坚定前行的底牌。

何为森林式产业生态体系?它像大森林一样,由品类品牌、新能源产业、科技创新产业、基础制造实力组成。在这样的生态圈中,品牌与品牌之间呈现出独立且多元化的发展,他们中间有竞争也有共生,有共享也有共存。

依托于森林式产业生态,长城汽车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秉承“精准投入,持续追求领先”的研发理念,不断进行研发投入,推进前沿产品落地。

2022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继续在新能源和智能化等核心技术领域布局,研发总投入超58.10亿元(资本化研发投入+费用化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00.55%,占营业收入比重高达9.35%。

在混动领域,长城汽车在全球率先推出两挡双电机混联的柠檬混动DHT,真正做到完全自主开发,成为中国汽车品牌中首个打破混动合资技术壁垒的高集成度油电混动技术,具备全场景、全速域、高性能、高效能优势。

在纯电动路线规划上,在电池技术方面,长城汽车布局了磷酸铁锂、无钴、三元、固态等多化学体系的动力电池,并拥有可有效抑制动力电池热失控起火爆炸的大禹电池技术。

在氢能领域,推出涵盖氢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电堆,车载储氢系统及核心关键部件,具备高性能、高安全、长续航、全气候和全领域特征的零碳交通解决方案的氢柠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第三代功率半导体碳化硅,长城第三代半导体模组封测制造基地项目,落户江苏无锡,总投资约8亿元,规划车规级模组年产能120万套,主要应用于主逆变器及充电领域。

眼下,业内已经达成共识,电动化是新能源造车的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智能化更是长城汽车发展的重点。目前造车新势力的智能化主要集中在自动驾驶技术层面,而长城汽车布局的咖啡智能2.0,则是掌握自研全新电子电气架构、自研座舱系统和智能生态、自研目前全球量产能效比极高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IDC3.0等智能化核心技术,具备从底层硬件到上层软件的全面研发能力。

同时,长城汽车首款搭载城市NOH系统的车型摩卡DHT-PHEV激光雷达版已亮相,将于9月底SOP,是中国首款量产搭载城市辅助驾驶系统的车型,魏牌也是中国率先具备打通高速至城市辅助驾驶能力的量产品牌。

把握新能源、智能化两大新赛道洗牌机遇、自主品牌崛起机遇和全球化扩张机遇,长城汽车正在走向这片“森林的更深处”。从现在开始,你将看到一个更加强大的长城汽车。文/夏木

责编 董天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