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一批明星基金经理披露中报 刘格菘等“顶流”隐形重仓股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1 22:56:01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包括刘格菘、李晓星等“顶流”在内的一批明星基金经理公布了管理基金的2022年中报,其隐形重仓股和市场观点也随之曝光。

中报显示,在上半年的市场波动中,广发基金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LOF持仓结构并没有进行大幅调整,依然围绕已经建立全球比较优势的高端制造产业链布局。

银华基金李晓星在管的多只基金也披露了2022年中期报告,他表示上半年保持高仓位,消费和科技配置相对均衡,重点配置了食品饮料、地产链、消费者服务、国防军工、电子、计算机、传媒、有色金属、医药、新能源等行业,精选高景气行业中高增长的个股。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摄图网图 杨靖制图

刘格菘:加仓光伏、芯片设计龙头

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A的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该基金的规模为109.79亿元,相比一季度末的93.39亿元又增加了17.56%。

在基金的增减仓方面,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A增持了光伏龙头晶澳科技、隆基绿能、锦浪科技,芯片设计龙头圣邦股份,以及疫苗龙头康泰生物。其中,对锦浪科技和康泰生物的增持幅度都达到或超过了60%。同时,A股产业互联网第一股国联股份和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也新进了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健帆生物和普利特则掉出了前十大重仓股。

除此之外,随着基金全部持仓的公布,刘格菘的“隐形重仓股”也浮出水面。可以看到,他的隐形重仓股围绕着医疗保健、信息技术、材料等行业来布局。与去年底相比,他在上半年大幅增持了5G光模块上市公司博创科技、同比增持幅度达到50%,目前持股688.82万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为1.06%。

刘格菘在基金中报里表示,受疫情、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2022上半年A股市场经历了较大波动,光伏、新能源汽车、电子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方向波动率超过了其他类型的资产。从5月初以来市场的走势判断,预期最悲观的阶段可能已经结束,系统性风险或已得到充分释放,基本面的趋势力量有望重新成为资产定价的核心,下半年资本市场或有可能呈现结构性行情丰富多彩的局面。

也正因如此,在上半年的市场波动中,该基金的持仓结构并没有进行大幅调整,依然围绕已经建立全球比较优势的高端制造产业链布局

李晓星:发走心长文,持仓更均衡

在此次的基金中报里,银华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李晓星又写了非常走心的长文,用超过6000字的篇幅来与投资者“谈心”。

我们先来看看他管理的银华心怡持仓情况。中报显示,该基金上半年保持了高仓位运作,消费和科技配置相对均衡,重点配置了食品饮料、地产链、消费者服务、国防军工、电子、计算机、传媒、有色金属、医药、新能源等行业,精选高景气行业中高增长的个股。

和一季度末相比,前十大重仓股调整的幅度也比较大,五粮液、中国中免、比亚迪、紫光国微和三一重工这几只个股都新进入前十大重仓股的名单,同时减持了“锂电茅”和“药茅”,宁德时代、药明康德、汇川技术、天赐材料和金山办公都掉出了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与一季度末相比,银华心怡的股票仓位有所降低,这一点从重仓股的持仓情况也能略窥一二。除了调整了5只重仓股以外,银华心怡还对贵州茅台、山西汾酒、紫金矿业和分众传媒都进行了减仓的操作。

再来看看“隐形重仓股”的情况。

与去年底相比,李晓星增持了金山办公、青岛啤酒、海尔智家、华润啤酒,其中对金山办公的增持幅度达到了322.11%,显示出他对食品饮料、消费者服务等大消费赛道,以及科技行业的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李晓星此次在基金中报里又写出了超过6000字的长文,一方面向投资者表示“基金净值的回撤使得持有人承受了阶段性的亏损,我深表歉意”,另一方面也向大家分享了他的理念和对后市的看法。

他坦言,展望下半年,持仓变得更为均衡。看好国内经济复苏,特别是融资驱动的基建和政策驱动的房地产,适当提升了跟投资相关的价值股的配置比例;从中长期维度看好消费复苏,继续提升了消费股的配置比例;对于出口来说,对于外需相关的公司,对于风险也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同时适当减持估值透支了未来成长性的一些股票。

最后,我们想以李晓星在中报里的一段很有哲理的话来结尾,或许有助于投资者减轻内耗:“在龟兔赛跑中,能够做那只乌龟,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把别人的标准当作目标,就好像一生都是奔着别人而去的,但其实按照自己的节奏,慢慢走,也能走到终点。不求完美,但求完整,完成远比完美更重要。能够做一个完整的普通人,也依然是很好的一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业绩披露 基金行情 光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