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庆缙云山盼“复苏”:或可通过人工促进自然演替恢复森林,网友建议可行性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1 21:32:33

◎无论是采取哪种恢复方式,在多位专家看来,生态恢复的目标,同时也是一个健康森林的标准,是既要恢复以乡土植物为主的地带性,也要恢复森林群落的物种多样性,进而形成一个稳定的、可自我维持的森林系统。

◎防火隔离带的问题也引申出缙云山生态恢复中另一个可能面临的矛盾点,即如何权衡不同群体对不同功能需求的主张。政府管理部门、决策部门、网友、当地老百姓乃至一些企业,其需求点可能并不相同。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梁枭    

“我在那边做的实验地,也不知道过火没有。”这几天,重庆本地某高校的园林园艺相关专业教授汪建国心里总挂着一丝顾虑。

距离缙云山的明火扑灭已过去5天,目前重庆市林业局的工作重点仍在隐患排查、火灾收尾等工作处理上。尽管心情急切,汪建国跟林业局方面联系时也被告知,过两天再去看。

对于林木资源损失的计量属于山火后生态评估的一部分,这事关缙云山的生态恢复。林业局方面人士称,局里已开始了灾后生态评估的工作,“包括灾后治理我们也已有讨论,开了专门的会议。”

实际上,目前灾后生态恢复的方法已较为纯熟,具体方法选择则需建立在灾后生态评估结果的基础上。不管在过往的案例中,还是目前的专家讨论意见,既有生物多样性,又有地带性,还能够自我维持的森林生态系统,是生态恢复的核心目标。

近日,重庆相关部门回应并肯定了网友关于修建防火隔离带等的建议,这也引申出缙云山生态恢复中可能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即如何权衡不同群体对不同功能需求的主张。

兼具生物多样性和地带性的灾后修复之路

受极端高温影响,水域面积一度萎缩的嘉陵江在降温后开始逐步复原,被山火留下的“伤疤”的重庆缙云山也亟待恢复。

火烧后生态恢复的第一步,是要进行生态影响评估。通过现场调查评估,了解过火面积、残存的植物种类等基本信息。

8月30日,重庆市林业局方面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局里的人员都还在一线,不能撤回。因为虽然下雨了,但还有些复燃的隐患要排除。也因此,“灾害评估的调查结果还没出来,得以后续的官方通报为准”。

据记者侧面观察和了解,此次山火焚烧过的“火烧迹地”,一些大的乔木和灌木虽然被烧伤,但应该还是被保留下来了,地表草本植被则可能已被烧掉。从植被种类来看,如马尾松等一些易燃烧的植物,其枝叶很可能都已被烧掉,一些耐火的常绿阔叶林,如银木荷等,估计仍得以保存。

重庆缙云山的“火烧迹地” 图片来源:志愿者提供

29日,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小川通过电话向记者介绍,如果整个乔木、林下灌草层都被烧掉了,那么快速恢复的方法就是重造,即把烧掉的树木进行采伐清理,之后再进行更新造林;如果只是草本植被被烧掉,乔木林基本没有被烧着,那就以自然恢复为主,待到第二年,大部分的乔木还是会恢复生机,草本植物也会重新长出;如果烧掉的乔木林较多,则需要补植一些当地乡土树种。

也因此,在业界,“火烧迹地”的森林恢复方式一般有三种,即自然恢复、人工恢复,以及人工促进自然演替。

多年来,原清华大学生态保护研究中心主任于长青一直在奔走呼吁,尽量利用天然林自我恢复能力强的特点,让森林进行自然恢复。“但如果烧毁的都是人工林,则可能还是得通过植树造林进行人工恢复。”于长青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2003年,“5·21”蒙古国入境特大森林火灾让内蒙古兴安盟五岔沟林业局过火面积达1.3万公顷,当地后续采取了人工造林和自然恢复相结合的生态修复方式。到了2020年,火灾灾区71.42%的地表植被得到了显著性改善,但仍有13.46%的土地地表植被出现了显著性退化。

不过,无论是采取哪种恢复方式,在多位专家看来,生态恢复的目标,同时也是一个健康森林的标准,是既要恢复以乡土植物为主的地带性,也要恢复森林群落的物种多样性,进而形成一个稳定的、可自我维持的森林系统。

专家:可通过人工促进自然演替恢复森林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7600公顷,核心区1235公顷,是同纬度保存较为完好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之一,有2407种高等植物和51种国家级重点保护珍稀濒危植物。

火灾扑灭之后,网上很快出现了“缙云山植树”的预约活动。

不过,在29日记者的多方电话采访中,对于人工恢复,业内仍存在一些保留意见。环保、林业生态专家、重庆众致环保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黄舸认为,这次山火焚烧过的“火烧迹地”,可先观察自然恢复的进程,不宜急切复绿。

汪建国长年关注缙云山,据其介绍,缙云山以前主要为马尾松林,马尾松林本身质量不高,一是因为它容易燃火,二是因为存在松材线虫的侵害。此前,当地已进行缙云山的林业结构调整,调整的思路大致是在马尾松林里边栽培一些常绿阔叶树,像山茶科的木荷等,已经是栽得比较多了。

重庆缙云山风光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一般来说,在植被自然演替过程中,存在“灌草丛→马尾松林→马尾松常绿阔叶混交林→常绿阔叶林”的演替方向。这样的自然演替情况,同样也在重庆的歌乐山国家森林公园上演。

在汪建国看来,顺着自然演替的规律,在马尾松林(属于针叶林的一种)慢慢变成针阔混交林的发展过程中,可以借此次火灾灾后恢复,通过人工促进缙云山植被的自然演替进程,比如继续保留一些残存的马尾松,然后再增加一些常绿阔叶树。

事实上,相关管理部门似乎也有意支持进行人工植树。据重庆市林业局有关人士透露,林业局生态处处长表示,刚刚烧过之后,“火烧迹地”之上还不适合马上就种树。

据了解,重庆一般树木的栽培大概在两个季节,一个是晚秋的10月底至11月,另一个栽树较多的时间便是春季,大多数树种在这两个时节都可以栽种。而常绿阔叶林一般生长较慢,完全生长起来大致需要15年时间。

在扑救缙云山火灾的过程中,摩托车大军一度受困于陡峭崎岖的山路,让人印象深刻。而坡度同样影响着人工植树。“如果(坡度)到45度以上就是险坡,那就麻烦了,因为大家都知道不好做。但在45度到60度范围的急坡上种植的也有,一般就是沿着等高线,做成像梯田一样,我们叫它‘水平林带’。”汪建国表示。

此外,人工培植之后,后续对植被的监测也同样重要,例如植被的恢复情况、病虫害发生情况等。

如何权衡各方不同需求?

在8月26日的有关会议上,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邹瑜回应了网友提出的四方面建议,即将此次灭火中开凿出的临时路变为未来通行的道路,并在两边种植一些不容易燃烧的植物,使之成为隔离带;在灭火做的隔离带上种植不易燃烧的树;在隔离带旁边建一些为灭火准备的蓄水池;以及修建摩托车赛道,以纪念灭火中的“摩托骑士”精神。

“网友提出的四方面建议都有一定道理。”邹瑜表示。

据汪建国介绍,防火隔离带在自然保护区或者大面积森林里边以前都有,它主要是以生物隔离带为主,例如栽一些木荷等不易燃烧的带状林子。事实上,在此次缙云山大火扑灭中,隔离带确实贡献很大。在北碚和璧山交界处,正是由于成功抢通隔离带5公里,才保住了缙云山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

不过,防火隔离带的修建也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如果做一些硬质化道路的物理隔离带,感觉不会太好,因为它对以后山上的汇水径流关系影响可能比较大。地表径流需要雨水慢慢渗入地下,然后在下边缓慢再排出来,硬质道路则会造成流水太大,坡面上的水沟也会改变径流方向。”汪建国向记者表示。

防火隔离带的问题也引申出缙云山生态恢复中另一个可能面临的矛盾点,即如何权衡不同群体对不同功能需求的主张。政府管理部门、决策部门、网友、当地老百姓乃至一些企业,其需求点可能并不相同。例如,有网友提出修建摩托车赛道,今后也会有当地老百姓提出发展一些经济林的诉求。

在汪建国看来,如果在国有林的范围内,还是应以自然保护为主,其坡度本身也较陡,不适宜摩托车骑行,如果在海拔较低的山脚缓坡地带,则可以适当考虑一下,但同样需要兼顾生态保护诉求。

此外,汪建国也担忧苗木的供应问题。“像樟树等城市园林树种因需求量比较大,就会有人生产及供应。但如果用本地原生的常绿阔叶林来进行生态恢复,由于这种原生树种平时的需求量不大,其生产较少。”

(应受访者要求,“汪建国”为化名)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缙云山 重庆市 林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