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ITC启动特定机器人337调查 望圆科技称将积极应对

2022-08-31 15:49:47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网站消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于2022年8月29日对特定泳池清洁机器人及其下游产品和组件(Certain Robotic Pool Cleaners, Products Containing the Same, and Components Thereof)启动了关于专利侵权的337调查。此337调查案始于法国公司Zodiac Pool Care Europe 和美国Zodiac Pool Systems LLC的起诉,指控天津望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望圆科技”)、深圳市元鼎智能创新有限公司等公司及其子公司在美国的部分泳池清洁机器产品违反Zodiac的两项美国专利。美国ITC将通过此337调查案所得涉案双方的证据做出最终裁决,其中包括(1)Zodiac的两项美国专利是否合法有效,(2)被指控的望圆科技产品是否违反Zodiac的两项美国专利,(3)原告Zodiac是否符合337法案的要求而有资格享受337法案所提供的救济措施,(4)进口美国禁制令的实施和已进入美国侵权产品的处理。

中国企业屡遭337调查

337调查,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的有关规定,针对进口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以及其他不公平竞争行为开展调查,裁决是否侵权及有必要采取救济措施的一项准司法程序。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其遭遇337调查的情况已经屡见不鲜。据相关统计,2012-2021十年间, ITC所发起数百起337调查,其中涉及中国企业的案件占据很大比例;而仅2022年以来,ITC发起的337调查共三十余件,其中涉及中国企业的案件就达十余件,涵盖了移动电子设备、半导体器件、气动压缩装置等多个领域。

对于欧美科技巨头来说,随着其与中国企业的竞争领域越来越广,337调查已成为与中国企业竞争并将中国企业排除出美国市场的常用手段和威胁。对于337调查案,如果采取不应诉的“鸵鸟政策”,ITC就会判决缺席,这就意味着被调查的产品将长期甚至永久地失去美国市场。一旦被告积极应诉,至少可以取得谈判的筹码,争取胜诉或与原告庭外和解。

随着近年中国企业对国际知识产权和法律制度的了解和经验,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面对337调查时会选择积极应诉,聘请在美国337调查和知识产权诉讼有经验的律师事务所,严格遵守ITC行政法官的制定的程序和时间表,积极进行调查阶段的质询、提交证据和分析、积极出庭作证等各项工作。例如此前的深圳市华思旭科技有限公司在面对NOCO公司发起的337调查时,选择积极应诉,在不懈的努力下赢得了华思旭涉案产品不侵权的有利判决,并且ITC宣判原告NOCO公司没有向ITC法庭提供法律必需的ITC诉讼有关美国国内产业特别规定。ITC宣判华思旭以及涉案的若干华思旭在美的合作企业没有违法侵权。

总而言之,对于该类企业发起的337调查,积极应诉是中国企业较为明智的应对策略。

市场占有率全球前三 望圆科技称将积极应诉

据公开资料显示,本次被起诉的望圆科技成立于2005年,是中国率先集研发、生产、销售泳池清洁机器人于一体的企业,也是目前世界范围内为数不多的拥有地上、地下泳池,私人、公共泳池全系列泳池清洁机器人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分为无缆款泳池清洁机器人、有缆款泳池清洁机器人和手持泳池清洁机,可以在水下自主行走,自动完成泳池的清洁工作,适用于各类尺寸泳池。

根据业内相关公司的年度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泳池清洁机器人细分市场整体占有率情况分别为:Maytronics(48.9%)、Fluidra(25.5%,Zodiac母公司)、望圆科技(14.3%)、BWT-Aquatron(5.1%)、Hayword(3.1%)、其他(3.1%)。可以看出,在全球范围内,望圆科技的市场占有率位列前三,拥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而作为本次337调查发起者Zodiac,其母公司Fluidra则排名第二,与望圆科技形成竞争关系。此外,这也并不是Zodiac第一次针对望圆科技发起专利诉讼。

那么作为泳池清洁领域巨头的Zodiac为何会对望圆科技如此重视呢?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望圆科技进入泳池清洁机器人赛道近二十年,在近年来保持了迅猛的发展势头,其推出的一些爆款产品极大地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如公司2010年前后推出的多款适配不同类型泳池的、高性价比的敏捷型泳池机器人,2014年推出的锂电池款泳池清洁机器人,都在国际市场引起了极大关注,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凭借独特的产品力,望圆科技已成为泳池清洁行业技术的颠覆者。

针对本次ITC的337调查,望圆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规范经营和自主研发,对于ITC的337调查,公司将积极应对,公司有充分的证据和信心赢得最终的胜利。同时,公司将继续聚焦主业,专注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以技术研发推动泳池清洁机器人产品迭代,助力泳池维护与清洁行业的智能化发展。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