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9.4%!8月制造业PMI小幅回升0.4个百分点,大企业和中小企业PMI走势有所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1 17:00:38

◎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4%,仍处于50%的荣枯线下方,但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

◎调查结果显示,8月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占比为48.4%,比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年内首次低于50.0%,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8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8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仍处于50%的荣枯线下方,但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总体上看,面对疫情、高温等不利因素影响,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企业积极应对,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恢复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PMI数据一个明显特征就是“回升”,相较于上月,49.4%的数据离50%的荣枯线已经更加接近。

8月制造业PMI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赵庆河对此结合数据分析称,8月份,制造业PMI回升至49.4%,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PMI较上月上升,多数行业景气水平有所改善。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结合8月PMI各分项数据分析认为,从生产与需求来看,生产指数当月为49.8%(前值49.8%),与上月持平;新订单指数当月为49.2%(前值48.5%),回升0.7个百分点,收缩速度放缓;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1%(前值47.4%),回升0.7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与新出口订单指数的差值为1.1个百分点(前值1.1个百分点)。

杨畅认为,综合来看,外需收缩放缓,带动新订单回升,而内需仍然平稳。

此外,本月PMI数据还显示价格指数出现低位回升。

赵庆河结合数据分析称,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44.3%和44.5%,比上月上升3.9和4.4个百分点,制造业市场价格总体水平降幅收窄。调查结果显示,本月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占比为48.4%,比上月下降2.4个百分点,年内首次低于50.0%,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

8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2.6%仍位于扩张区间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小型企业PMI依然处于收缩区间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PMI数据中有多个现象值得高度重视。例如,数据显示大企业和中小企业PMI走势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

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分析称,本月PMI数据显示大型企业升至扩张区间,中、小型企业依然处于收缩区间。

从数据来看,大型企业PMI为50.5%,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升至扩张区间。中型企业PMI为48.9%,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景气水平有所改善。小型企业PMI为47.6%,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景气水平继续下降。

其中,中、小型企业相比大型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更大,发展预期持续较弱,是近两年多疫情多轮冲击所造成的“后遗症”,也显示出经济实现内生性复苏的“痛点”问题。

对于本月PMI数据的研判以及对未来PMI走势的展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8月份PMI指数小幅提高,表明支持经济回升的力量开始趋强;但指数水平仍处荣枯线以下,表明长期蓄积的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可低估,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仍不可低估。

张立群表示,订单类指数有所回升,表明市场需求开始回暖;采购量、进口量、价格类等指数回升,表明企业生产展现恢复态势,对未来的预期开始转好。

但需要注意到,调查企业中,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占比达54%;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占48%,表明企业生产经营面对的困难仍然比较严峻。要科学全面地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稳增长工作,毫不松懈地落实好助企纾困、应对三重压力的各项政策措施,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采购经理指数 统计局 采购经理指数 经济数据 制造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