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净利同比下降124.58%,天和防务坏账准备超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1 14:24:51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李晓雅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8月30日,天和防务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半年报显示,天和防务报告期内营业收入2.41亿元,同比下降5.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7亿元,同比下降124.58%;基本每股收益-0.03元/股,同比下降50.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报告期末,天和防务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为3.77亿元,金额相对较高,回收风险较大。

 

上半年净利同比下降124.58%

 

据悉,天和防务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以军民两用关键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为核心支撑的新型高科技企业。目前已形成“军工装备”、“通信电子”“新一代综合电子信息(天融工程)”等三大业务体系和军工装备、5G射频、物联感知、行业大数据、数字海洋等五大业务板块。

半年报显示,天和防务报告期内营业收入2.41亿元,同比下降5.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7亿元,同比下降124.58%;基本每股收益-0.03元/股,同比下降50.00%。

关于本期业绩下降,天和防务称是受5G基站建设投资放缓,国内主要客户对公司产品需求数量下降较多;及受国际经济形势等因素影响,公司民品业务收入下降所致;军品订单方面,天和防务称正按照合同预定计划组织产品生产,暂未确认收入,对军品业绩造成了一定影响;同时,坏账准备的计提也是业绩下降的原因之一。

根据半年报,其营业收入中,占比10%以上的产品分别为电子元器件以及便携式防空导弹指挥系统系列产品。报告期内,电子元器件实现营收2.13亿元,同比下降0.92%;便携式防空导弹指挥系统系列产品实现营收0.17亿元,同比上升16.95%。

每经记者注意到,截至报告期末,天和防务旗下共有16家子公司。根据半年报,在其披露的7家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主要子公司中,有5家处于亏损状态,业绩下滑。对此,天和防务称主要是产品毛利率下降、坏账准备计提、研发投入增加等因素所致。

 

坏账准备超3亿元

 

根据半年报,天和防务应收账款为1.69亿元,占公司2021年经审计资产总额的6.65%。值得注意的是,天和防务应收账款期末账面总余额为5.46亿元,坏账准备为3.77亿元,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达到69.01%。

具体来看,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面期末余额占总额的57.16%。期末账面余额3.12亿元,坏账准备3.09亿元,计提比例99.17%;债务方为军贸A、深圳大学ATR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军方某学院等,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多为100.00%。

根据半年报,天和防务账龄在1年以内(含1年)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1.45亿元,占总额的26.51%;账龄在5年以上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3.61亿元,占总额的66.06%。可以看出,天和防务应收账款回收风险较大。

同时,每经记者注意到,天和防务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的79.24%均源于余额前五名客户。天和防务称主要系军贸A公司买断模式产生,是由于军贸公司不能及时对外销售并收回款项,影响其应收账款的按期收回。

关于存在的信用风险,天和防务称将加强对应收账款客户按照风险级别和性质的分类管理,持续加大催收力度,严格预算管理,努力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积极控制应收账款的规模增长。

此外,8月30日,天和防务披露了《拟投资建设西高新天和防务二期--5G通讯产业园天融大数据(西安)算力中心项目的公告》,以5G射频作为主要方向,建设5G通讯产业园,扩充民品通信电子产品结构,推进军民品融合发展,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根据2021年年报,天和防务的营业收入构成中,电子元器件制造业占比83.17%;电子设备制造业占比8.46%;民品贸易占比0.43%,竞争力略显不足。

可以看出,天和防务致力于探索业务转型升级,意在持续推进单一军品业务发展成为融合军民品业务,拓展企业发展新的战略和定位。

针对上述情况以及天和防务未来发展规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天和防务董秘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