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新聚焦家电3C零售、Q2同比减亏73% 家消费能给苏宁易购带来新增量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1 14:02:38

◎当前阶段,苏宁易购正在努力推进新的战略方向,而聚焦的重心,则是回到了多年耕耘的家电业务上。这一发展路线,与国美的“新方向”不谋而合。互联网流量开始见顶,线下起家的老牌玩家们,是否还有可能通过线下的腾挪找到新的生存空间?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新战投落地一年有余,苏宁易购(SZ:002024,股价2.07元,总市值192.72亿元)“松了一口气”。

8月30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半年报显示,苏宁易购上半年营收372.09亿元,EBITDA为8.59亿元,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27.41亿元,同比减亏20.60%。

此外,苏宁易购表示,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17.12亿元,同比2021年二季度减亏56.20%。

苏宁易购提到,剔除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以及汇兑损益影响,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同口径环比一季度减亏13.71%,同比减亏73.04%。

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赖以起家的家电3C零售业务成为了苏宁易购的生存根基,对亏损门店做“减法”则成为了其主要的工作。

从实际举措上看,上半年,苏宁易购拥有家电3C家居生活专业店1589家,正加快调整亏损、低效自营门店。据其表示,线下家电3C家居生活专业店实现经营利润盈利,6月单月可比门店同比增长4.4%。

值得一提的是,8月,苏宁易购推出“聚焦家庭场景解决方案”的创新业态——苏宁易家。根据规划,2023年将有30家苏宁易家广场店及旗舰店落地。

可见,在回归盈利的诉求下,苏宁易购不仅在做“减法”,还在试图做“加法”。

截至8月31日午间休盘,ST易购股价2.07元,跌0.96%,总市值192.72亿元。

净利润亏损收窄

关闭亏损、低效自营门店

今年4、5月份,我国部分区域受疫情影响,电商上下游企业多少受到了冲击,苏宁易购也不例外。

对此,苏宁易购表示,公司积极进行了调整应对,随着6月份各地消费激励政策的陆续推进,公司推进节能补贴、618大促、空调旺季促销等活动,6月公司实现商品销售规模环比5月增长49.07%。

上半年,除了消解疫情带来的影响之外,苏宁易购还表示,在今年年初,进一步明确定位为用户提供家庭场景解决方案的零售服务商。

对于新推出的创新业态“苏宁易家”,苏宁易购表示,经公司财务部门统计,上半年公司线下家电3C家居生活专业店实现经营性利润盈利,6月家电3C家居生活专业店可比门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4%。

就零售云业务,苏宁易购表示,上半年,进一步提升面向大量中小型家电零售企业服务能力,提供基于家电家装一体化趋势之下涵盖商品供应链、零售运营、履约服务的一揽子服务产品,延展零售云的赛道和内涵。

今年上半年,零售云新开1111家店面,总量达到9749家。此外,上半年零售云销售规模同比增长5%,其中6月份零售云销售规模同比增长53%。

家乐福方面,苏宁易购表示,今年上半年,家乐福会员店业务上线半日达和1小时达业务,5月上线苏宁易购主站,通过品质性价比商品提升主站用户粘性的同时提高会员店商品销售规模,目前线上销售占比19.6%。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苏宁易购家电3C家居生活专业店1589家,家乐福超市181家,苏宁易购广场(百货业态)37家,香港地区门店22家。

截图自苏宁易购2022半年报

就线下门店的业绩表现,苏宁易购表示,上半年,其加快调整亏损、低效自营门店,大力推进店面租金水平下降,线下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今年上半年,线下家电3C家居生活专业店实现经营利润盈利,6月单月可比门店同比增长4.4%。

不过,半年报提及,2021年以来,家乐福中国的主营业务受到区域疫情反复、电商、社区团购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对实体商超的消费分流明显等多重因素影响,同店销售有所下滑。

值得关注的是,苏宁易购的毛利率正在改善。上半年,苏宁易购通过调整商品结构,加大线下销售占比,提升中高端产品的销售推广,恢复毛利水平,主营业务毛利率同比增加4.82%,其他业务毛利率同比增加4.18%,带来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增加9.00%,达到综合毛利率20.31%。

此外,据了解,同期苏宁易购推进费用管控进一步优化组织、提高人效、加强激励,报告期内公司运营费用同比下降47.82%。

下一步会怎么走?

种种迹象都在表明,在当前阶段,苏宁易购正在努力推进新的战略方向,而聚焦的重心,则是回到了多年耕耘的家电业务上。

半年报中,苏宁易购强调,其正聚焦家电3C零售业务,重塑销售网络、商品供应链、物流服务核心能力,实现企业的发展。

引人关注的是,这一发展路线,与国美的“新方向”不谋而合。8月,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发表公开信称,国美零售将聚焦主业,甩掉包袱,轻装上阵。他表示,国美将通过关撤低效门店、新开大店好店、拓展加盟门店,全面优化全国门店网络布局。

无论是苏宁还是国美,都曾对电商业务展露过深厚的兴趣。当时间来到了2022年,互联网流量开始见顶,线下起家的老牌玩家们,是否还有可能通过线下的腾挪找到新的生存空间?

对于未来的发展,苏宁易购表示,下半年,公司将持续提升库存水位,利用下半年的促销旺季,进一步增强各渠道的销售能力,尤其是线下门店及天猫旗舰店的销售;在各地消费激励政策的支持下,依托公司“送装一体”“以旧换新”等特色服务,强化家电产品销售;通讯品类随着供应链的逐步恢复,抓住新品首发等销售机会,提升规模;快消、百货业务加快调整优化,提高经营效率。

其还表示,将持续推进下沉市场零售云以及面向政企客户的易采云业务拓展,依托品牌优势、供应链优势和服务优势,加快发展。整体来看,下半年公司应能实现收入和毛利水平的同比较好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聚焦下沉市场的零售云,压力与机会同在。

苏宁易购零售云店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当前阶段,下沉零售市场的规模还在持续扩容之中。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预期中国零售市场规模将于2025年进一步增长至人民币25.8万亿元,其中下沉零售市场将贡献人民币20.6万亿元。

不过,该赛道里的竞争对手,也不容零售云小觑。8月23日,业务模式与目标市场与苏宁易购零售云相近的汇通达发布了半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汇通达录得收入为人民币398.9亿元,同比增长33%;毛利1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经调整归母净利润为人民币1.9亿元,同比增长58%。

除了还在发展期的零售云之外,可以看到,苏宁易购已经找起了增量,选择瞄准了整个“家消费”市场。

对于苏宁易家,苏宁易购曾表示,根据规划,苏宁易家将落地广场店、旗舰店以及社区店等三种店面模型,继818首家广场店落地南京徐庄之后,今年四季度还将推出升级版苏宁易家广场店,2023年将落地30家苏宁易家广场店及旗舰店,并将在未来三年开出10000家社区及样板间店。

苏宁易购线下运营总部副总裁、苏宁易家项目负责人何晓伟曾表示,此次落地的苏宁易家模型店重点针对老房局改、换新、精装房拎包入住等重点客群,创新升级了“趣逛”“心选”“品见”三大消费场景,一站式满足用户不同家庭场景下的消费需求。

何晓伟认为,伴随“家消费市场”品质升级、需求前置、一站式置家等趋势显现,单品类、单品牌专区店业态竞争力将逐渐落后,家电、家装、家居一体化将成为新的交付方式,定制家庭场景新零售世代已经加速到来。

当前阶段,随着业绩逐步回暖,苏宁易购显然想要寻找新的增长点。作为老牌零售商,“拓店”也向来是苏宁易购的拿手好戏,但新业态能否带来新增量,需要行动来证明。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