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动力电池结构件2025年中国市场规模近300亿元 多家上市公司“跑马圈地”扩产能

2022-08-31 10:53:53

随着汽车电动化持续深化,新能源汽车精密零组件走上“风口”。浙商证券8月中旬在一份研报中指出,预计2025年中国锂电池结构件市场规模将达391亿元,其中动力电池结构件市场规模将达274亿元。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此前预测,2025年中国锂电池结构件市场规模也在270亿元左右。

作为动力电池核心安全部件,近两年来,锂电池结构件迎来高速发展。蓝海面前,2021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持续上演“竞速”扩产。据了解,动力电池结构件属于资本密集行业,规模效应突出,因此,只有具备资金、技术实力的企业才能够在竞争中凭借成本优势夺得更大市场份额。

当前,动力电池结构件行业即将迎来一波新增产能释放潮。A股上市公司中,长盈精密(300115,SZ)去年投资数十亿元在宁德、溧阳及宜宾三地建动力电池结构件生产基地。随着这些基地陆续释放产能,长盈精密的新能源车精密零组件业务正步入发展快车道。

电池结构件或迎爆发式增长

新能源电池结构件正进入爆发式增长的阶段。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锂电池结构件市场规模还仅有76亿元,同比增长22%。GGII预计2021-2025年,锂电池结构件市场规模仍会维持快速增长,2025年中国锂电池结构件市场规模将达270亿元。

据了解,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是锂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作为锂电池外壳,起到传输能量、承载电解液、保护安全性等作用,对锂电池的安全性、密闭性、能源使用效率等都具有直接影响。

今年3月,中金公司研究部在《电池结构件:“电池铠甲”随行业起舞,头部厂商率先受益》一文提到,受益于动力电池需求旺盛,2021年锂电池硬壳结构件市场规模是100.8亿元,同比翻番增长(+107%),其中,方形结构件占据国内市场主流,占比约为80%。中金公司称,从全球来看,2025年锂电池硬壳结构件市场规模预计达370.4亿元。

8月中,浙商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预计2022-2025年国内整体锂电池结构件市场规模分别为199亿元、267亿元、338亿元和391亿元,四年行业复合增速35%。其中,中国动力电池结构件市场规模预计分别为142亿元、185亿元、234亿元及274亿元。

市场的火热,直接拉动相关上市公司2021年度的业绩提升。行业主要厂商科达利(002850,SZ)2021年得益于动力电池结构件订单持续增加,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其中锂电池结构件营收的同比增长幅度高达130.11%。长盈精密2021年新能源产品零组件业务收入11.29亿元,同比增长124.6%。

据GGII不完全统计,2021年中国动力电池投扩项目63个(含募投项目),投资总额(含拟投资)超过6218亿元,长期规划新增产能已经超过2.5TWh。从这个角度来看,动力电池结构件的市场爆发或刚开始。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全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352.1万辆,同比增长157.6%。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上扬拉动动力锂电池市场加速扩张,2021年我国锂电池装机量154.5Gwh,同比增长141%。中金公司研究部也认为,下游新能源汽车延续高景气,动力锂电池市场仍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增长。

投产潮与扩产潮并存

2020年11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印发,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市场再起波澜。2021年,A股上市公司随即掀起一波动力电池结构件扩产潮。

长盈精密在2021年1月就率先宣布计划在宁德(投资3亿)、常州(投资5亿)、宜宾(投资12亿)三地建设动力电池结构件自动化产线项目,合计投资达20亿元。

去年4月,长盈精密鉴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下游客户需求旺盛,将常州长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结构件自动化产线项目的投资额从5亿元追加至10亿元。2021年8月,长盈精密宣布在江苏盐城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零组件、超精密连接器、消费类电子零组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投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

2021年大幅扩产的行业龙头还包括科达利、瑞德丰、震裕科技等。2021年科达利以自有资金及募集资金不超过27.45亿元人民币分别投资建设四川宜宾新能源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深圳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产业总部及研发基地项目等4个项目。震裕科技也斥资41亿元相继投建2个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

进入2022年,动力电池结构件的扩产潮仍在进行。科达利在江门和枣庄加码两个锂电池结构件项目。震裕科技在广东肇庆拟投建生产基地。先惠技术也宣布通过控股子公司福建东恒机械拟投资7亿元在罗源县建设新能源汽车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领益智造拟在成都投资30亿元建设新能源电池铝壳、盖板、转接片等结构件研发、生产基地项目。

据长盈精密近日消息,长盈四川自贡投资的轻量化材料及精密结构件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将建设轻量化材料及精密结构件生产线4条,预计今年9月底竣工投产。达产后可形成年产3万吨新能源汽车高端铝挤压型材、20万件储能模组及汽车PACK精密结构件等产能。

动力电池结构件属于资本密集行业。除了资金,技术也是玩家进入这个行业壁垒。此外,锂电池结构件具有认证周期长的特点,前期产品和技术磨合期一般3~5年,因此行业壁垒相对较高。从这个维度来看,已经在这个行业拥有相当客户资源的头部企业,有望凭借产能优势,在动力电池结构件市场获利。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