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旭辉控股2022年半年报:高度关注小股东利益,上市十年大股东累计增持超10亿股

2022-08-31 10:45:12

8月30日,旭辉控股(00884.HK)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2022年1-6月,旭辉实现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297亿元、19亿元;毛利率为20.7%,较去年同期持平。在行业面临深度调整及疫情反复的大环境下,旭辉上半年仍然实现了740亿回款,经营性现金流为正,是为数不多保持盈利的民营房企。

大股东十年累计增持超10亿股 如期完成2021年末期股息的派发

在业绩会上,旭辉控股CFO杨欣透露,上市十年来,公司大股东累计增持超过10亿股,且从未减持一股,体现了大股东高度重视小股东的利益。

事实上,从公开信息来看,林氏家族持续通过二级市场购入、以股代息、供股认购等方式增持股票,以实际投入支持公司长期发展。在去年12月28日进行的供股募资中,大股东不但全额按比例认购,更承诺对供股进行兜底认购,确保上市公司获得16.73亿港元的融资。

此外,旭辉已于8月31日如期完成2021年末期股息的派发。

融资渠道通畅 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得益于长期稳健经营构筑的良好信用,旭辉获得了监管层与金融机构的认可与支持。6月,作为民营示范性房企,旭辉使用信用保护工具成功发行5亿公司债,利率5.5%,近期也在监管机构的支持下,正在筹备中债增信全额担保中票发行。

上半年,在流动性收紧的大环境下,旭辉实现新增公开市场直接融资超46亿元,是为数不多完成境内外多渠道融资的民营房企。在手银行授信额度超2,000亿元,较2021年末持续增长。各类银行贷款保持畅通,开发贷款规模有所提升。得益于多元的融资方式,旭辉上半年加权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0.1个百分点,至4.9%。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旭辉逆风之下彰显韧性,结算毛利率表现优于大多数同业,同比持平于20.7%,较2021年全年的19.3%提升1.4个百分点。此外,得益于主流金融机构的认可,公司融资渠道较大多数民企同业更为通畅,上半年银行授信额度较去年底稳中有增。因此,维持旭辉盈利预测、跑赢行业评级,目标价2.90港元。

海通国际研报则指出,旭辉是仅存的若干个没有任何境内外债券违约的民营房企,因此,其股票的市场估值应该相对较高。作为一个成功打开境内融资确定的民营房企,我们维持旭辉“高于行业”的评级,目标价3.00港元。

(免责声明:文中机构分析不作为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