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1家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披露:10家营收超100亿,两家亏损,3家逆市营收净利双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0 23:17:51

◎今年上半年,41家上市券商中共有10家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的仅有9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仅4家。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中证协日前公布的证券公司未经审计母公司口径财务数据显示,140家证券公司2022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059.19亿元,同比减少11.4%;实现净利润811.95亿元,同比减少10.06%。这也是自2018年以来,证券公司首次出现营收和净利润双降。

截至8月30日晚间,41家上市券商披露完2022年中期报告。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41家上市券商中: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的仅有9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仅4家。综合而言,营收净利实现双增的仅3家,分别是中国银河、华安证券和国联证券。

数据进一步显示,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共10家,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中国银河位居前三;净利润超过50亿元的仅有3家,其中中信证券达到111.96亿元位居首位,其次是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

3家净利润超50亿,两家发生亏损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41家上市券商中共有10家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华泰证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广发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和招商证券。其中,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48.85亿元,超过第二名国泰君安逾150亿元。此外,国信证券、浙商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中泰证券营业收入也超过50亿元。

相较于上述大型上市券商,有7家中小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未能超过10亿元,分别是南京证券、财达证券、红塔证券、西南证券、中原证券、太平洋和华林证券。

净利润方面,仅有中信证券超过100亿元,达到111.96亿元。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位居其后,净利润均超过50亿元,分别达到63.73亿元和53.75亿元。此外,海通证券、中信建投、中国银河、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5家上市券商的净利润也超过40亿元。

与此同时,共有11家券商的净利润未超过3亿元,分别是华西证券、第一创业、华林证券、东兴证券、财达证券、国海证券、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天风证券、太平洋和中原证券。其中,太平洋和中原证券发生了亏损,二者今年上半年分别亏损0.78亿元和1.25亿元。

太平洋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主要业务经营稳定,但由于质押股票股价持续走低,公司针对股票质押业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15亿元,扣除所得税因素,影响公司净利润2.37亿元,导致今年上半年出现亏损。

中原证券表示,今年上半年发生亏损的原因主要包括:受国际局势及国内疫情等因素影响,股票市场波动明显,公司一二级市场投资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受投行项目周期性影响,承销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公司股票质押等业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

9家营收上涨,4家净利增长

从同比的角度来看,今年上半年,41家上市券商中,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共有9家,分别是中国银河、中信建投、山西证券、国联证券、太平洋、华安证券、国元证券、东吴证券和浙商证券。其中,中国银河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超过20%,达到20.28%;另外,中信建投、山西证券、国联证券和太平洋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也超过10%,分别同比增长了17.01%、14.40%、12.71%和10.12%。

与此同时,共有19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下滑超20%,其中有4家营业收入下滑更是超过50%,分别是红塔证券、中原证券、西南证券和兴业证券,分别同比下滑了78.76%、66.28%、54.91%和51.27%。

净利润同比方面,今年上半年,41家上市券商中,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仅有4家,分别是华安证券、国联证券、方正证券和中国银河,分别同比增长了17.87%、15.37%、9.29%和1.68%。

同时,共有19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超过40%,其中有9家净利润下滑达到50%以上,分别是太平洋、中原证券、天风证券、东方证券、西南证券、东北证券、华西证券、东兴证券和红塔证券。太平洋和中原证券由于亏损,因此分别同比下滑156.69%和154.79%。

综合而言,今年上半年,41家上市券商中,仅有中国银河、华安证券和国联证券实现营收净利双增。

银河证券表示,将不断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和业务水平,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以亚洲为中心”的国际业务,持续提高自有资金投资的增值能力和客需型业务的综合服务能力,向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方向转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468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业绩增长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