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九安医疗上半年净利激增277倍 二季度业绩贡献却不足7%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0 23:39:41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29日晚间,九安医疗(SZ002432,股价53.35元,市值256.9亿元)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2.67亿元,同比增长3989.07%;实现归母净利润152.44亿元,同比增长27728.49%。

即便有公司2021年业绩同比增长274.96%在前,今年上半年的成绩还是超过很多人的想象。

但也有投资者认为该成绩低于预期:九安医疗上半年营收、净利主要归功于一季度的产品销售,第二季度业绩的贡献份额不足7%,营收爬坡或开始吃力。

截至8月30日收盘,九安医股价报收53.35元/股,涨幅为8.28%。

数据来源:公司半年报IC photo杨靖制图

新冠试剂盒仍为主要动力

今年上半年,九安医疗实现营业利润177.62亿元,同比增长49418.29%,利润总额177.40亿元,同比增长49528.36%。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52.44亿元,同比增长27728.49%。

对于业绩变动,九安医疗介绍称,iHealth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2021年11月获得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EUA(紧急使用授权)并开始销售。上半年,iHealth试剂盒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因此iHealth系列产品(含试剂盒产品)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7480.04%,毛利率达到81.66%,对上半年公司业绩的大幅上升做出重要贡献。

其中,随着iHealth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打开品牌知名度,iHealth品牌的额温计、物联网血压计也受到用户欢迎,在美国亚马逊电商平台销售情况良好。

由于公司将主要精力和资源投入到iHealth试剂盒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中,除了iHealth系列产品收入占比从上年同期的53.45%升至99.08%、其他类产品上半年收入同比上升89.51%,九安医疗其他产品营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从地区看,国外销售收入构成九安医疗上半年营收的98.48%,同比增长率为4997.41%;国内销售收入实现了同比195.24%的高增长,但在公司总营收中的占比进一步降低。

就上半年看,九安医疗还未停止对国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的iHealth品牌布局。

二季度业绩增长已露疲态

尽管中期业绩表现相当亮眼,不少投资者关心的仍是“能持续多久”。

实际上,今年二季度,九安医疗业绩增长已露疲态。根据公司半年度与今年一季度的收入、业绩数据计算,公司在二季度实现的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30亿元和9.32亿元,相较一季度出现断崖式下降。

此外,据央视新闻29日消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月28日援引白宫官员的说法,由于资金缺乏以及希望保持供应等原因,美国政府计划于9月2日暂停提供免费的家庭装新冠病毒检测盒。

这意味着,九安医疗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市场环境或将发生较大变化,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点需向别处寻觅。

九安医疗除了涉及IVD(体外诊断产品)及家用医疗健康产品领域,还包括互联网医疗领域。

半年报显示,公司的糖尿病诊疗照护“O+O(线上+线下)”新模式已在全国约50个城市、230余家医院落地,糖化血红蛋白达标率平均值从基线的30%左右提升到60%左右,不良率降到5%以下,规范管理率达到70%。而在美国,医保已经明确了“互联网+医疗”服务的付费方式,九安医疗的美国子公司已通过“O+O”新模式,在慢病管理领域与约50家诊所进行合作。

实际上,在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普通股募资时,其募投项目就已涵盖“糖尿病照护服务及相关产品研发项目”、“疫情相关智能化改造及新品研发项目”两类项目。

不过,根据九安医疗30日发布的公告,由于公司将主要精力和资源投入到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中,“智能化工厂改造项目”、“新一代智能测温仪项目”的建设整体进度放缓,公司决定将两项募投项目的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时间延期一年,最新的调整后日期均为2023年3月5日。其余项目中,“智能紫外空气消毒机研发项目”的投资进度为0%。

8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九安医疗方面,截至发稿未获明确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ICphoto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九安医疗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