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A股上半年业绩跑赢“经济大盘”银行让利仍有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0 23:39:16

每经记者 杜恒峰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30日晚,包括北交所公司在内,A股共有472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报数据。上半年,这些企业共计实现营收30.38万亿元,同比增长10.32%;净利润总和为2.63万亿元,同比增长4.5%。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相比上半年全国GDP2.5%的增速,上市公司作为一个整体均跑赢了“经济大盘”。

上市公司整体展现了韧性,但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行业冷暖却不相同。从同比增速看,营收实现增长的上市公司有2887家,占比61.16%,有接近四成的企业营收同比下滑;净利润上升的公司有2167家,占比46%。从行业分布看,石油化工、煤炭等上游行业受益于大宗商品涨价,利润增长较多,银行、证券历来是贡献利润的主要部门,利润排名前100的企业多集中于这些行业,这100家企业总计实现了1.69万亿元的净利润,占所有上市公司的64%,同比增速17.96%,也远高于上市公司整体。

上半年,国家出台了一列纾困政策,其中降息以及引导银行让利对企业的作用最为直接。据笔者统计,剔除金融类企业,上半年上市公司财务费用总和为2491亿元,2021年上半年这一数值为276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财务费用下降主要来自二季度,去年二季度和今年二季度,上市公司财务费用总和分别为1408亿元、1114亿元,在利润承压的情况下,财务费用下降可谓雪中送炭。

笔者认为,金融纾困实体经济,仍然有较大的空间。今年上半年,22家上市银行净利润总和为8932亿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的比例,在2021年上半年为33%,2022年上半年下降至30%,确实体现了银行的让利,但这种让利是建立在过往占比较高的基础上的。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仍然有7.23%,增速慢于往年,但远高于上市公司整体。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净利润增速在4.7%到6.3%之间,十分可观。考虑到截至发稿时还有10多家上市银行未公布半年报,银行所占利润的比例和增速可能还会有提升。

银行让利起到的作用并非根本性的,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还是要回到经营活动本身。笔者统计了2004年以来所有上市公司单季度净利润的同比增速,今年第二季度2.37%的同比增速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后30%分位)。随着稳经济大盘政策在下半年落地,房地产行业的纾困也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有理由相信,下半年宏观经济将好于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在二季度较低的基础上将会有明显反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