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爱奇艺日均订阅会员再跌破1亿,龚宇看好的《苍兰诀》能给三季度带来多少助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0 22:52:29

◎“去年年底我们制定的今年策略是开源节流、控制成本、增加收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并且强度非常大。我们会在预判有更高确定性的高ROI项目上增加投入,这与过去靠高投入拉升收入的策略完全不同。”财报电话会议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坦言。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时隔3个多月,继一季度首次实现季度盈利后,8月30日,爱奇艺(IQ,股价3.79美元,总市值31.8亿美元)交出了2022年第二季度“成绩单”。

财报显示,爱奇艺二季度总营收约为66.56亿元,同比下降13%;净亏损为2.14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约为14亿元;归属于爱奇艺的非公认会计准则(non-GAAP)净收入约为7825万元,上年同期则为净亏损约1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调整后的运营利润和净利润来看,这是爱奇艺继一季度首次盈利后,再次实现季度盈利。不过,盈利的背后,爱奇艺总营收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滑。

“去年年底我们制定的今年策略是开源节流、控制成本、增加收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并且强度非常大。我们会在预判有更高确定性的高ROI项目上增加投入,这与过去靠高投入拉升收入的策略完全不同。”财报电话会议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坦言。

Q2营收约67亿元,已连续两个季度下滑

从财务数据来看,二季度爱奇艺的盈利,正如龚宇所言“极具挑战”。

财报显示,爱奇艺二季度总营收约66.56亿元,同比下降13%,这是爱奇艺进入2022年来,营收连续第二个季度下滑。今年一季度,爱奇艺实现营收72.77亿元,同比下降8.68%。而在2022年之前,爱奇艺的营收在上市后一直保持着增长。

爱奇艺二季度总营收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具体来看,今年二季度,会员服务仍然撑起了爱奇艺营收的“半壁江山”。

二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约为42.85亿元,同比增长7%。公司称,主要归因于每个会员月平均收入(ARM)的增长。

不过,相比会员服务的增长,爱奇艺的在线广告服务收入、内容分销收入、其他收入在二季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数据显示,二季度在线广告服务收入约为11.94亿元,同比下降35%;内容分销收入约为4.79亿元,同比下降30%;其他收入约为6.98亿元,同比下降37%。

对于广告收入下滑,爱奇艺在财报中表示,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环境严峻、疫情死灰复燃,以及公司的策略导致综艺节目数量减少。

爱奇艺二季度分业务营收财报截图

此外,爱奇艺继续降本增效。二季度,公司内容成本为39亿元,同比下降24%;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为8.01亿元,同比下降32%,主要原因是营销支出、股份制薪酬支出和人事相关薪酬支出减少。

财报电话会议中,对于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的提问,龚宇解释:“经过两个季度对降本增效的试探,我们知道底线在哪里,也发现了一些规律性的规则,所以我们会在预判有更高确定性的高ROI项目上增加一些投入,我们相信这种投入的回报是非常高的,这与过去靠高投入拉升收入、不太在意利润的策略完全不同,因此会导致利润的增长高于收入增长。”

会员业务处于非正常状态,日均订阅会员再次跌破1亿

会员业务一直是视频平台的重要收入来源。近两年来,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超媒(SZ300413,股价27.93元,市值522.5亿元)等平台,均提高了会员价格,一定程度上推动会员收入增长。

今年二季度,在爱奇艺会员收入增长的背后,一方面是爱奇艺每个会员的月平均收入(ARM)为14.53元,增长明显;另一方面,公司日均订阅会员总数则出现下滑,再次跌破1亿。

数据显示,2022年二季度,爱奇艺的日均订阅会员总数为9830万,相比2021年同期的9920万和2022年第一季度的1.014亿,均有所下滑。此外,在2021年第四季度,爱奇艺日均订阅会员总数曾跌破1亿,总数为9700万。

“按季度,会员收入的增长符合预期,但平均会员数低于预期。”龚宇坦言。在他看来,二季度会员数下降的原因在于,一是二季度本身就是淡季,尤其是今年;二是受疫情反复影响,导致院线电影上线非常少,视频平台作为第二窗口,导致线上电影也变少;第三则是因为运营审核等原因,导致内容延迟上线。

不过,龚宇认为,三季度这一情况将大为好转。“暑期是一个非常好的季节,同时《天才基本法》《苍兰诀》等剧集在这期间相继播出,所以无论是对会员收入还是会员数的增长,都是保持乐观态度。”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龚宇观察到,从2020年疫情至今,视频平台的会员业务处于一种非正常、非稳定、非持续健康发展的状态。“疫情短期内会对会员业务产生积极的作用,但是特别积极的会员数增长持续时间往往只有两三个月,而疫情影响下内容供给不稳定、不足,消费者消费意愿下降、审核效率等带来的负面影响则更大。”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龚宇强调,仍然非常看好会员业务。“我们预期从三季度下半段开始,未来随着行业整体的回暖,将导致两个变化:一是我们的会员数会增加;二是会员ARPU值一直在增长,这个趋势会得到保持。”

封面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