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华兴资本(01911.HK)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多元业务布局进入筑底上扬阶段

2022-08-30 19:38:09

2022年8月30日,华兴资本控股(01911.HK)公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期内,港股、美股首次公开发行(IPO)市场和二级市场经历近乎十年以来最严峻的时刻。华兴资本总收入与净投资收益为5.12亿元(人民币,下同),净亏损为1.54亿元,业绩较2021年下半年环比回升。面对极具挑战性的市场环境,华兴资本准确把握市场发展方向,优化项目管理,发挥核心业务协同效应,灵活应对市场风险,业务进入筑底上扬阶段,夯实集团长远发展根基。

2022年上半年,华兴资本持续增强融资能力,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8亿额度债券,资产负债规模进一步扩大,助力业务发展以及进一步提升股本回报率。

投资管理业务项目退出稳中有进

在市场持续回调的情况下,华兴资本有效把控估值回调的下行风险,展现出优秀的风险控制能力。投资管理业务分部收入与净投资收益约1.88亿元,投资收益受到市场剧烈震荡影响,但回调幅度低于市场。

回顾此前历年集团资金投资华兴自主管理基金的历史投资回报率,在二级市场蓬勃向上的年份实现了显著优于市场指数的表现,而在市场低迷的背景下,业绩回调则远低于市场相关指数的下跌。前者源于华兴善于选择创新经济领军企业的投资能力,后者则得益于有力的风控和投后管理。尽管市场募资环境严峻,集团资管业务产生管理费的资产管理规模(AUM)在上半年仍然增加近40亿元。2022年上半年完成新一期人民币基金首关约30亿元,新一期美元基金累计募集约8亿美元。华兴资本投资管理业务AUM总额保持稳定,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AUM为486亿元。同时,集团积极进行项目退出,进一步提高投入资本分红率,从而加速附带权益入表。2022年上半年上市项目包括创新奇智、经纬恒润及汇通达等,报告期内基金退出和分红项目20个(包括部分和全部退出),市场风险资产已加速出清,集团持仓估值未来继续下行压力有限,已完成投资基金的内部回报率(IRR)平均为30%。期末累计未实现净附带权益12亿元,其中约一半来自2013-2015年募集的基金,预计从2022下半年起净附带权益入表会呈现出更显著的净利润贡献。报告期内,集团全面布局创新经济,投资项目包括承芯半导体、店小秘等,优质项目储备丰富,其中医疗健康项目占39%,科技、新能源及先进制造项目占30%。

投资银行业务完善布局蓄势待发

受低迷的融资市场环境影响,上半年港美股IPO市场融资额均出现大幅下滑,投资银行业绩表现承压,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与净投资收益约2.33亿,其中股票销售交易佣金收入贡献占整体投行业务的29%。报告期内完成华兴资本作为主承销的港股IPO项目包括汇通达和创新奇智,总承销额位列香港市场排名第四,进一步夯实在投行行业的龙头地位。在私募融资领域,华兴继续保持首屈一指的地位,报告期内完成多个私募融资项目包括震坤行、昆仑芯、店小秘、百布及节卡等,华兴不仅在医疗健康、企业服务及消费行业持续占领市场领先位置,在硬科技、新能源、先进制造领域也实现突破进展,完成在创新经济重要领域的全面布局,蓄势待发。

华兴证券及财富管理业务稳步推进

2022年上半年,集团加速实现投资银行业务与华兴证券业务的协同效应,各项业务稳步开展。华兴证券作为集团国内运营的关键,2022年上半年完成1单科创板IPO项目,另外有2单IPO过会及1单IPO申报,并有6个项目立项,下半年将继续推动更多关键项目落地。受疫情及A股市场波动影响,华兴证券上半年收入与净投资收益3,775万元,其中净投资亏损2,198万元。同时,华兴证券积极布局科技赋能证券经纪财富业务,持续投入创新券商经纪业务,APP试运营取得良好成果。此外,华兴证券近期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进一步优化股东结构,在增强资本实力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竞争优势。

2022年上半年财富管理产品矩阵日益完善,持续强化集团的业务板图。截至6月底,财富业务的AUM虽然因市场下跌而降至约62亿元,但其中具有华兴特色的另类资产规模在报告期内增长至34亿元,综合费率也有所提升。集团不断拓展创新经济客户群,力争成为另类投资的首选财富平台,提升财富业务与集团投资银行及投资管理业务的协同效益,致力将财富管理发展成为第三个长期增长引擎驱动力。

华兴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凡表示:“尽管2022年外部环境依旧严峻,我们仍然坚信其中蕴藏着投资机会。栉风沐雨,玉汝于成。华兴将继续积极发展资管业务,持续增加收费资产管理规模以及加大全年附带权益入表力度。同时,进一步巩固客户关系,持续深耕科技、新能源、先进制造等新增长领域,把握发展新机。此外,华兴将持续优化经营和成本结构,继续密切监控市场风险及敞口,利用稳健的资产负债表,针对市场未来不确定因素提供强劲支撑。道阻且长,行之将至。在2022年上半年业绩筑底后,相信我们可以轻装上阵,并在市场机遇来临的时候有准备、有能力、有把握地更上一层楼。”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兴资本控股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