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加息的“炮灰”!韩国家庭债务创纪录,韩元贬值创13年新低,连续贸易逆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0 19:00:03

每经编辑 陈鹏程

当地时间8月2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讲话,表示未来几个月,美联储可能仍会大幅加息。受此影响,韩元兑美元汇率持续下挫,此前韩央行已经跟着美联储连续四次加息。

在美联储的“步步紧逼”之下,韩国正面临着家庭债务激增、出口失色、韩元贬值加剧的巨大压力。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895441

美联储持续加息,韩央行:不得不跟!

受美联储持续加息以及世界局势等影响,外界分析为防止韩国基准利率出现低于美国而导致资本加速外流的情况,韩国也将追随美联储脚步持续加息以应对通胀等经济压力。

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8月25日,韩国银行(央行)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5%,这是韩国央行首次连续四次上调基准利率。

然而,8月2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议上发表最新讲话称,表示未来几个月,美联储可能仍会大幅加息。这一“鹰派”言论让韩元再次面临巨大压力。

8月29日,韩元对美元汇率收盘跌破1350关口,创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最低水平。8月30日截止发稿,韩元汇率盘中暂报1美元对1345韩元关口。

超7成贷款基于浮动利率,加息代价百姓承担?

据第一财财经8月30日报道,韩国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韩国家庭负债总额为 1869.4 万亿韩元(约合 9.57万亿元人民币),创下自2003年开始进行相关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

韩国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韩国家庭负债较第一季度末增加6.4万亿韩元,增幅为0.3%。此外,家庭负债中贷款余额为1757.9万亿韩元,较第一季度末增加1.6万亿韩元。其中住房抵押贷款余额第二季增加 8.7万亿韩元,较第一季度的8.1万亿韩元有所提升。

国际金融研究所(IIF)最近公布的全球负债报告显示,近四分之三的韩国家庭财富与房地产联系紧密,因此,极易受到房地产价格以及央行相关政策的连带影响。

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韩国家庭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高达104.3%,在全球36个主要经济体中位列第一,为全球最高水平。

其中,在韩国的家庭债务中,与房地产相关的债务达到2.6万亿韩元(约合135亿元人民币),且超过70%的未偿贷款都是基于浮动利率。因此,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报告认为,一旦韩国央行加息,贷款买房家庭的负担必然增加

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7%,7月CPI创24年新高,贸易逆差持续扩大

央视新闻8月2日报道,据韩国统计厅8月2日发布的数据,韩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6.3%,为108.74。韩国7月CPI涨幅环比再次扩大,超过6月创下的6%涨幅,创下自1998年11月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纪录,也是自1998年10月以来,CPI首次连续两个月超过6%。

此前,据新华社7月27日报道,韩国银行(央行)26日发布的初步估测数据显示,韩国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7%。有分析指出,受疫情反复、物价高涨和出口放缓等因素影响,韩国今年下半年经济下行风险增大,经济复苏遇阻。

此外,据央视新闻7月21日报道,据韩国关税厅统计数据,7月1日至20日,韩国国际贸易中出口额初步统计为372.4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4.5%。虽然出口增加,但随着国际油价上升等因素影响,进口额同样出现激增。7月1日至20日,韩国进口额初步统计为453.4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5.4%,贸易赤字为81亿美元。

随着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局势动荡以及油价上涨、供应链紧张等因素持续发酵,韩国从今年4月开始已连续3个月出现贸易赤字。分析指出,7月整月韩国也将大概率出现贸易赤字,届时韩国恐将时隔近14年时间(2008年6月-9月)再次出现连续4个月的贸易赤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6869457

去年总和生育率达统计以来最低值,人口首现负增长

据央视新闻报道,韩国统计厅当地时间24日发布《2021年出生统计》报告显示, 2021年韩国总和生育率同比减少3.4%,为0.81,是有相关统计以来的最低值。此外,2021年韩国新生儿数量同比减少4.3%,为26.06万名,再次刷新最低纪录。韩国自1970年开始进行年度新生人口统计时,年度新生儿数量超过100万。进入21世纪后呈断崖式下跌,在2001年跌破60万,2002年再跌破50万,2017年不足40万,2020年不足30万。

此前,据央视新闻报道,韩国政府7月28日发布调查结果,显示全国人口去年首次出现负增长,比前一年减少0.2%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第一财经、新华社、公开信息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3686945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货币利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