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胡润《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抖音蝉联第一 蕉下、中通快运、简爱等最新上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0 17:04:33

◎世界上近一半的独角兽企业来自金融科技、电子商务、软件服务、健康科技和人工智能行业,企业服务和物流今年新进前十大行业。这些领域是世界上最聪明的资本正在投资的领域。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8月3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Global Unicorn Index 2022 Half-Year Report),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本次榜单估值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2年6月30日。这是胡润研究院第四次发布全球独角兽榜。

胡润研究院表示,其在全球共找到1312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48个国家,259个城市。其中,592家独角兽企业的估值在半年内有所增长,其中369家上榜。228家估值下降,其中81家去年的独角兽“降级”了——估值跌破10亿美元而退出榜单。34家去年的独角兽“升级”而退出榜单(25家上市,9家被并购)。573家估值保持不变。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这半年,中国新上榜独角兽59家,这一数量超过了英国一个国家所拥有的独角兽企业总数,而英国在独角兽总数上排名世界第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新上榜独角兽之首是芝加哥金融科技公司Citadel Securities(估值1,500亿元),其次是总部旧金山的在线可视化协作平台Miro(估值1,170亿元)。埃隆·马斯克2016年创建的隧道挖掘公司The Boring Company以380亿元的估值成为十大新面孔之一。

其他新上榜中国独角兽还包括蕉下(估值200亿元)、中通快运(估值150亿元)和简爱(估值80亿元)等。

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北京的抖音仍然是全球价值最高的独角兽,尽管估值从2.3万亿元降至1.3万亿元人民币,主要受到反垄断等行业监管的影响。此外,已经退市的滴滴和瑞幸咖啡重回独角兽榜。

全球独角兽企业前十

中国占据“半壁江山”

该榜单提及,全球独角兽企业数量在截至2022年6月的半年内增加了254家或24%,达到1,312家。美国仍然领先,增加了138家,达到625家,接近全球独角兽总数的一半。中国以312家位居第二,增加了11家。

记者了解到,本次榜单评选中,369家独角兽新上榜,中国59家。

就独角兽所在城市而言,旧金山仍然是全球独角兽之都,拥有176家独角兽,增加了25家。纽约以120家取代北京位居第二,增加了35家。北京以90家排名第三,减少了1家。上海以69家保持第四,减少了2家。在中国,广州是这半年独角兽企业增长最快的城市。

此外,榜单提及,今年排名前十的独角兽占全球独角兽企业总价值的17.6%。5家来自中国,3家来自美国,各1家来自英国和马耳他。

仔细观察前十名可以发现,抖音蝉联了全球价值最高独角兽的宝座。胡润研究院提到,今年5月,字节跳动更名为抖音集团。海外版抖音TikTok拥有12亿月度活跃用户。

排名第二的是美国的SpaceX公司,由世界首富埃隆·马斯克于2002年创立,是美国最大的独角兽。创立以来,SpaceX已经在53轮融资中筹集了95亿美元,最新一轮融资对这家公司的估值为1,250亿美元(8400亿元人民币)。

总部杭州的蚂蚁集团排名下滑一位至第三,估值8000亿元人民币。胡润研究院提及,2014年从阿里巴巴剥离出来,蚂蚁集团在2019年和2020年成为全球价值最高的独角兽,但自那以后已经缩水了300亿美元,主要受到反垄断等行业监管的影响。

全球十大独角兽榜单中,出现了几个新面孔。与此同时,Klarna、Canva、Instacart、Revolut和菜鸟网络退出前十。

快时尚跨境电商Shein以4000亿元人民币估值位居第五。胡润研究院认为,其拥有创新的柔性供应链系统,满足零售行业消费的个性化、多元化趋势。

此外,总部深圳的微众银行估值增长200亿元,至2200亿元人民币,排名上升3位至第八。总部北京的京东科技保持20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排名上升2位至第九。

胡润提到,34家去年的独角兽“升级”而退出榜单,其中25家上市,9家被并购。“升级”的比例比去年低了90%,主要因为这半年来全球资本市场普遍表现不佳,独角兽上市步伐放慢。

他还表示,“全球经济影响下,有81家去年的独角兽‘降级’了,即估值跌破10亿美元而退出榜单,其中去年估值最高的是平安医保科技和两家电子商务企业谦寻、橙心优选。”

已经退市的滴滴和瑞幸咖啡则回到了全球独角兽榜。对此,胡润评价道:“滴滴和瑞幸今年又回到独角兽榜,因为已经退市。虽然最近因不同原因面临一些困扰,但它们仍然颠覆了自己的行业,也给早期投资者创造了不少收益。”

红杉中国捕获的中国独角兽数量最多

阿里孵化了5家独角兽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这份报告也包括《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投资机构百强》和《2022年中中国独角兽投资机构30强》。

根据《2022年中中国独角兽投资机构30强》,红杉中国仍然是捕获中国独角兽数量最多的投资机构,其次是中金资本、腾讯、IDG资本和高瓴资本。

此外,红杉资本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最成功的独角兽投资机构,投资了全球234家独角兽,增加了28家。软银超过老虎环球基金成为第二,投资了180家。老虎环球基金投资了169家,排名第三。前三大投资机构共投资了全球44%的独角兽。腾讯投资了90家,排名从第八升至第四。Y Combinator首次进入前十。

“独角兽背后的投资机构对创业生态非常重要,不仅因为他们能够洞察未来发展趋势,而且他们对这些潜力独角兽的孵化也极具价值,最后可以帮助独角兽成为一个500强企业。”胡润说。

除了分析了独角兽企业背后的投资机构之外,胡润研究院对独角兽企业所处的行业也进行了分析。

据悉,这半年,有369家独角兽新上榜,其中三分之一来自金融科技、软件服务、区块链和企业服务行业。八成销售软件和服务,两成销售实体产品。65%是B2B企业,35%直接面向消费者。

胡润表示:“哪些行业最具潜力?世界上近一半的独角兽企业来自金融科技、电子商务、软件服务、健康科技和人工智能行业,企业服务和物流今年新进前十大行业。这些领域是世界上最聪明的资本正在投资的领域。”

此外,他提及,对比中美两国的独角兽,中国独角兽最多的前三大行业是健康科技、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和半导体,美国独角兽最多的前三大行业是软件服务、金融科技和健康科技。

胡润表示,在他看来,东南亚将是未来两三年独角兽企业发展最快的地区。他提及此次榜单上,东南亚一共有28家独角兽企业,其中新加坡12家,印尼和越南各5家,菲律宾3家,泰国2家,马来西亚1家。这些独角兽企业主要从事金融科技和电子商务,其次是游戏和物流。

值得一提的是,有部分独角兽是由强大的母公司孵化而来。

胡润研究院表示,阿里巴巴孵化了最多的独角兽,有5家;其次是吉利,有4家;京东、广汽和百度分别有3家。其中广州巨湾技研是广汽集团内部孵化的混合所有制高科技企业,专注XFC极速快充动力电池及其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胡润谈创业者:

连续创业者是一个明显趋势

独角兽的起伏故事,与创业者的个人命运紧密相连。

胡润研究院提到,这些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平均年龄44岁。独角兽企业平均有两位联合创始人。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创始人中,三分之一是连续创业者,他们卖掉了之前的创业企业。40%的联合创始人是在上一份工作中认识的,八分之一是在大学时期认识的。计算机科学和商业是创始人最常攻读的专业。五分之一的独角兽企业至少有一位联合创始人来自本国以外。

“全球独角兽企业的创始人平均在36岁时创建该公司。随着技术要求的提高,拥有研究生学历的独角兽创始人越来越多,毕业后他们先在其他公司积累了5年的工作经验,随后在29岁时进行了第一次创业。”胡润说。

他表示,连续创业者现在是一个明显的趋势。一个创业者在第一次成功创业之后,还可以第二次、第三次孵化更多的优秀企业。“很难想象世界首富埃隆·马斯克除了特斯拉之外,还有时间去孵化3家独角兽企业,包括本次榜单上排名第二的SpaceX,第100多名的隧道挖掘公司The Boring Company和第300多名的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李书福有4家独角兽上榜,其中极氪汽车是成长最快的独角兽之一。”

引人关注的是,30家海外独角兽有华裔联合创始人或掌门人,增加了7家。

其中估值最高的是总部马耳他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币安(估值3,000亿元),其创始人45岁的赵长鹏出生于江苏,联合创始人36岁的何一出生于四川;其次是总部芝加哥的金融科技公司Citadel Securities(估值1,500亿元),其掌门人80后赵鹏出生于北京;总部印尼雅加达的电商极兔速递(估值1,300亿元),其联合创始人55岁的李杰和53岁的陈明永出生于四川。

在发布该榜单的同时,胡润也表达了他对独角兽企业的看法。

他认为,通过全球独角兽榜能看出疫情下全球经济正呈现新趋势。“从2019年首份全球独角兽榜到今天,一共有近1200家新独角兽,这些新独角兽正在改变金融服务、企业管理、医疗健康和零售行业。特别是这半年,金融服务和企业管理行业受新独角兽影响最大。”胡润说。

在胡润看来,独角兽是世界上最令人兴奋的公司,“如果一家独角兽,尤其是我们全球独角兽榜上排名靠前的公司,一旦上市,便会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例如改变了太空飞行行业的SpaceX。”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5980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健康科技 金融科技 人工智能 胡润 独角兽 抖音 字节跳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