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0后”老板非法入侵盗取机构数据炒股,多家基金、券商中招!金融信息安全引关注,券商信息技术投入连续两年超2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0 16:29:35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一起二审刑事判决书。案件中的朱某某自2004年至2016年的12年期间,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2474台,利用从多家基金公司非法获取的交易数据,进行相关股票交易牟利。

毫无疑问,券商、基金等机构在向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下,更需要坚守好金融信息安全的底线。在不少券商人士看来,近些年来,券商高度重视金融信息安全,持续加大信息技术投入,每年10亿元投入的券商数量不断扩容。

与此同时,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年度证券行业金鼎奖”正在火热进行中,从此前申报情况看,今年券商参与数量再创新高,有近80家券商提交了申报材料,其中财富管理大类中的金融科技创新奖项,同样是大热门,有超过30家券商竞相追逐!

非法控制系统只为提高炒股成功率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一起有关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的二审刑事判决书。

判决书信息显示,2004年至2016年间,“70后”企业老板朱某某利用木马病毒非法侵入、控制他人计算机信息系统,非法获取相关计算机信息系统存储的数据。朱某某将每个机构对个股的投资资金量横向比对,重点选择那些有多家机构都选中的股票来投资。同时,他还利用木马入侵龙头券商,获取部分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定增等文件,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从事对应公司的股票交易。根据媒体统计,此人炒股获利约185.54万元。

最终,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上诉人朱某某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369.8万元。

有券商网金人士在微信上告诉记者,朱某某入侵的是个人电脑终端,属于金融机构的内网和个人电脑防火墙管理没做好。

信息技术投入连续2年增幅超20%

“其实,2005年、2006年券商所面对的信息安全环境是比较薄弱的,信息安全的意识也不高,那时候攻击信息系统成功率是比较高的。近几年来,券商持续加大了信息技术投入。”沪上某券商从事金融科技业务人士在微信上向记者表示。

来自中证协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338.2亿元,同比增长28.7%;行业平均值为3.22亿元,105家券商中平均数以上的有26家。同时,数据进一步显示,2020年券商信息技术投入增幅为22.13%。至此,券商全行业信息技术投入总额已连续两年增幅超过20%。

就增幅方面而言,2021年,共有8家券商的IT投入增幅超过50%,49家券商的IT投入增幅超过20%,在100家有数据的券商中基本占据半壁江山。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证券行业在信息技术领域累计投入近1200亿元,行业持续加大信息技术领域的投入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头部券商,信息技术投入金额的增幅依然明显。2021年,华泰证券以23.38亿元信息技术投入金额继续稳居行业第一,相比于2020年的19.47亿元,同比增长20.1%,也成为唯一一家IT投入达到20亿元级别的券商。此外,信息技术投入超10亿元的券商从2020年的4家,大幅增加至10家。

前述券商人士进一步向记者表示:“其实券商在金融科技的投入力度也就是在2015年、2016年开始增加的,主要用于系统建设、安全防护设备、团队制度建设等等,还有这几年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也比较多,整个行业也做了不少事情。现在信息安全形势也比较严峻,未来,设备升级、团队建设等依然是工作的重点。”

作为推动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要素,金融科技研发人员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根据券商2021年年报显示,华泰证券该项人员的数量位居榜首,达到3169人,占全部员工比例超过20%。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证券等6家上市券商的金融科技人员也超过1000人。

2019年以来,多家证券公司牵手互联网科技公司,如中金公司与腾讯合作成立合资技术公司,财通证券与蚂蚁金服、阿里云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东方证券与华为在云计算、与阿里云在场景应用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国泰君安证券在最新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中表示,2020年以来,面对证券行业与数字技术加速融合、深度互嵌的发展新趋势,先后启动集团经营管理驾驶舱、跨界金融科技实验室、新一代信创分布式核心交易系统等项目建设,引领行业数字科技发展,数字科技的持续投入对增强客户体验、推动业务发展、提升管理能力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

金鼎奖火热进行中

最近,“2022年度证券行业金鼎奖”评选活动正如火如荼的展开。从此前申报情况看,今年券商参与数量再创新高,有近80家券商提交了申报材料,其中财富管理大类中的金融科技创新奖项,同样是大热门,有超过30家券商竞相追逐!

“金鼎奖”是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年度大型金融行业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12届,参选者身份真实、水平较高、评选公正透明、评选范围广泛和影响力大,在财经类年度评选活动中举足轻重,也成为财经各行业机构划分级别的标杆,得到了行业内各大金融机构的关注和认可。

目前,证券行业金鼎奖申报工作已于2022年7月下旬正式启动。今年的评选活动,针对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所发生的变化,“金鼎奖”也对奖项设计进行了微调,确保与时俱进,力求更全面、准确地反映行业面貌。今年券商金鼎奖将设置财富管理类、机构业务类、投资银行类、券商ESG类和券商资管类五大类别、共32个奖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997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网络安全 金融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