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加速布局新能源 张焱:奔驰将在2030年前做好全面纯电动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0 16:01:15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在电动化转型的赛道上,梅赛德斯-奔驰(以下简称奔驰)正加速向前。

“至2025年,奔驰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将均为纯电平台,每款车型都将向客户提供纯电版本选择;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奔驰将在2030年前做好全面纯电动的充分准备。”在2022成都车展期间,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826日,奔驰携旗下全品牌6款上市车型亮相2022成都车展。其中,新晋上市的全新EQE成为全场焦点,作为梅赛德斯-EQ品牌中首款基于EVA纯电平台正向研发的国产纯电车型,全新EQE推出3款配置车型,售价区间为52.8~58.5万元。

在张焱看来,全新EQE的到来也是奔驰全面电动道路上的崭新里程碑,标志着奔驰“全面电动”战略正在中国加速落地。

“随着EVA纯电平台首款国产纯电车型全新EQE和梅赛德斯-奔驰C 350eL插电式混合动力运动轿车的相继问世,我们正积极推进奔驰加速‘全面电动’在中国的布局发展。”张焱告诉记者,北京奔驰目前已投产6款新能源车型,正全速迈入可持续发展的全新里程。

“全面电动”战略提速

今年5月,奔驰宣布战略升级,聚焦豪华为企业战略核心,持续拓展品牌实力,为客户带来更令人向往的豪华座驾。具体到产品规划方面,奔驰将旗下车型划分为三大产品矩阵:高端豪华、核心豪华和新生代豪华。

“豪华是奔驰的品牌基因,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张焱说。

在明确战略聚焦下,上半年市场虽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奔驰依然交出亮眼成绩。据张焱介绍,今年上半年,奔驰在国内向客户交付超35.58万辆新车。其中,S级轿车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13%;梅赛德斯-迈巴赫销量同比增长62%,创同期新高。此外,品牌 “核心豪华”阵容中的C级车、E级车、GLC SUV等也在今年6月实现了销量双位数增长,为品牌承载着最高的销量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聚焦豪华市场的同时,奔驰在电动化上的转型也取得成效。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梅赛德斯-EQ产品销量实现了28%的环比增长,其中EQC纯电SUV市场表现稳健,新生代豪华EQA SUVEQB SUV及大型豪华电动轿车EQS在首个销售年市场表现稳步攀升,插电混动车型也呈现出增长势头。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市场,中国的竞争格局更为激烈。”张焱表示,未来,奔驰还将在市场上投放更多新能源车型,满足更多客户对电动豪华出行的需求。

据规划,奔驰今年计划向国内市场引入21款新车型,包括8款新能源车型。而随着全新EQE的面世,奔驰的国产乘用车型已达11款,其中4款为梅赛德斯-EQ车型。

“目前,我们推出的纯电动车型,包括EQAEQBEQC纯电SUV、全新EQS,和刚刚上市的全新EQE,都体现了奔驰作为汽车行业的引领者,在电动车领域从生产制造到科技创新等各方面对社会发展的积极响应与推动,也体现着我们在安全、舒适和以人为本的关怀等多方面所做的努力,而这一切都是致力于打造出电动车领域的豪华代表之作。”张焱表示。

年底将有近600家经销商网点可销售纯电车型

事实上,随着产品端电动化转型的步伐加快,奔驰在配套服务体系方面的搭建也在提速。

据张焱介绍,奔驰目前已建设有覆盖全国超300个城市及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涵盖全国超39万根公共充电桩,其中含26万根快充桩,品牌专属充电入驻142个城市的近489个星驿站。

“随着更多电动车型的推出,以及持续扩大的电动车用户群体,我们会在全网推进电动车专属服务举措。”张焱表示。

张焱认为,奔驰较为完善的现有线下实体网络是其提供优质服务体验的关键。目前奔驰的线下实体网络覆盖全国240多个城市、有超过700家经销商网点。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近600家经销商网点具备梅赛德斯-EQ的销售和客户服务能力。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商超体验店也有一定的优势,比如能够带来比较可观的客流量,为客户提供新的体验环境。”张焱表示,目前,奔驰已率先在上海和北京分别建设了3家和1EQ体验店,为客户打造全方位的电动生活服务社区。

“奔驰始终聚焦客户体验,这一直是品牌的重中之重,未来更是如此。”张焱认为,侧重新豪华主义产品体验的同时,提升用户豪华服务体验同样至关重要。为此,奔驰与经销商合作伙伴共同推出了《服务公约》、《待客之道》、《星享指南》、《零售认证》、《五星评价》等规范,将“心豪华”从理念转化为实践。

“目前,奔驰在中国市场服务近550万客户,我们会与经销商合作伙伴聚焦客户数字化、电动化的生活方式,打造与‘新豪华主义’产品阵容相匹配的‘心豪华主义’服务体验,不断优化令客户向往的豪华产品及服务体验。”张焱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车展 奔驰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