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东亚药业产能提升销量大增 2022年上半年营收达5.35亿同比增55.14%

2022-08-30 10:42:08

8月29日晚间,东亚药业(605177,SH)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5亿元,同比增长55.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97.54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37元。

公告显示,由于同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使得公司营业成本大幅增长,从而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但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仍保持快速增长趋势,主营产品实现产销两旺,公司业务也慢慢走出低谷。

2022年上半年,随着下游客户药品终端销售的逐步复苏,东亚药业β-内酰胺类原料药及中间体销售量增加。而公司头孢唑肟钠中间体新车间历时一年多完成技改顺利投产,也为相关产品高销量提供了充足的产能。公司业务步入发展正轨。

另外,公告还显示,2022年6月,东亚药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的议案》,拟计划募资不超过人民币7亿元(含7亿元),主要用于投资浙江善渊《特色新型药物制剂研发与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和江西善渊《年产3,685吨医药及中间体、4,320吨副产盐项目(一期)》。

产销两旺,产能恢复常态

东亚药业主要从事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产品主要涵盖抗细菌类药物(β-内酰胺类和喹诺酮类)、抗胆碱和合成解痉药物(马来酸曲美布汀)、皮肤用抗真菌药物等多个用药领域。

据统计,我国原料药总产能已达百万吨,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原料药生产国家和最大的出口国家。近年来,随着专利到期的专利药品品种数量不断增多,仿制药的品种与数量也迅速上升,原料药市场面临巨大的市场机遇。

东亚药业一直将实现高端原料药、特色中间体、制剂一体化发展作为长期战略目标,公司凭借头孢克洛、头孢唑肟钠、左氧氟沙星等核心抗菌产品,在高端原料药细分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

自2020年11月成功登陆沪市主板后,东亚药业即启动了主营产线之一的头孢唑肟钠中间体生产线项目的停产和技改升级项目,以解决产能不足问题,推进主业产能升级。

据了解,目前公司“年产头孢类药物关键中间体7-ACCA200吨、7-ANCA60吨技术改造项目”已完工并投入生产,此外还有年产586吨头孢类原料药产业升级项目二期工程、年产头孢类母核180吨、年产氧头孢类母核100吨技术改造项目、车间提升改造工程等项目正在投建。

历时一年多上述技改项目的完成和投产,确保了公司正常产能释放,也带动公司营收实现大幅增长。

公司坦言,随着市场需求的逐步复苏,未来公司经营层将在努力实现销售收入快速增加的同时尽量降本增效,争取实现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增长,未来可期。

往前伸,向后延,加速一体化战略布局

随着国家政策对医药产业的不断倾斜和行业集中度提升,原料药产业也面临着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和产业升级的“窗口期”,向高端原料药转型及推行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战略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近年来,东亚药业也积极进行了产品结构优化。公司凭借坚实的研发能力,优选了头孢克洛、拉氧头孢钠、头孢美唑钠、头孢唑肟钠、左氧氟沙星等抗菌效果较好、副作用较小的抗细菌药物品种,并且成功开发出国内领先、具有一定优势的新工艺,确保所精选的品种占据高端市场的一定份额。

目前,公司多个原料药产品通过日本、韩国和欧盟的认证,同时与欧美、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销售网络遍及全球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原料药市场上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同时,公司围绕“以原料药为中心,往前伸,向后延”的中长期发展战略,确立了“中间体+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运营模式。不断开发适合公司特点的新产品、新工艺,增加战略储备品种的数量,优化生产工艺,提高收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公司在品种、成本等方便的护城河效应。

公司表示,将不断提升公司现有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加快向高端的原料药及制剂领域发展的步伐,以技术创新驱动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逐步形成特色鲜明、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系列化、规模化产品组合,确保公司未来的持续增长能力。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