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扎波罗热核电站存在氢气泄漏风险!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已启程前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0 00:15:50

每经编辑 王月龙 盖源源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8月2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表示, 该机构的专家小组已经启程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 他指出,“我们应该确保欧洲最大核能设施的安全”。格罗西将领导这一任务,预计专家小组将于本周内抵达扎波罗热核电站。

此外,据乌克兰媒体当地时间8月29日报道称,乌克兰副总理斯特凡妮希娜表示, 乌克兰加入欧盟的谈判可能会于2023年开始。 她表示,目前来看2023年入盟谈判开始绝对现实,乌克兰在此前已与欧盟携手完成了很多前期的评估和准备工作。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29日报道,近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西方国家已经用单边制裁取代了外交手段。 最近不结盟运动提出倡议,反对这种做法,并指出单边制裁是不可接受的。这是往“西方”菜园扔的一块“硬石头”。

7279111688870518784.png

访扎波罗热核电站专家组启程

乌称该核电站存在氢气泄漏风险

据央视新闻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8月29日宣布, 派往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视察的专家组已经启程,定于本周晚些时候抵达。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消息,访乌专家组由14人组成,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率领,将评估扎波罗热核电站近期遭受炮击所致损害、站内工作环境安全性, 并将“开展紧急防护活动”,防止核材料流出。

2160689259080634368.png

截图来源:推特

格罗西在个人推特账户发布自己和其他13名小组成员在奥地利维也纳机场出发时的合影,写道:“日子到了,‘支持与协助’小组……现已上路。我们必须保护乌克兰和欧洲最大核设施的安全与安保。”

乌克兰能源部说,“出于安全原因”,不会对国际原子能机构视察核电站行程置评。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Energoatom)当地时间8月29日发布公告称, 截至29日上午10时,扎波罗热核电站存在违反辐射和消防安全法规的风险。 公告称,俄军继续向埃涅尔戈达尔市和扎波罗热核电站所在地开火。俄军28日的袭击造成埃涅尔戈达尔市10名平民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其中4人是扎波罗热核电站的雇员。扎波罗热核电站两台发电机组在上周关闭后恢复并入乌克兰电网,正在稳定地生产电力以满足乌克兰的需求。

同时,由于俄罗斯军队的存在,其武器装备和爆炸物在核电站内, 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运行存在严重风险。 由于周期性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基础设施遭到破坏, 存在氢气泄漏和放射性物质喷洒的风险, 火灾隐患高。

7279111688870518784.png

俄联邦安全局:

还有一乌公民参与了杜金娜遇害案

据央视新闻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8月29日称, 乌克兰公民博格丹·齐加年科伙同沃夫克参与了杜金娜遇害案。

齐加年科于7月30日经爱沙尼亚抵达俄罗斯,并在杜金娜遇害前一天离境。 齐加年科向沃夫克 提供了假车牌 和冒充真实存在的哈萨克斯坦公民尤莉娅·扎伊科的 假证件 ,并与沃夫克一起在莫斯科西南部一个租用的车库里组装了一枚自制炸弹。

沃夫克随后亲自跟踪杜金娜到莫斯科州的停车场,开车跟随杜金娜并随后引爆了炸弹。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8月28日签署命令,要求俄国防部和俄外交部与白俄罗斯有关部门进行谈判, 就《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在军事领域共同保障地区安全条约》做出修改。 该条约于1997年12月19日签署。总统令中指出,修改不涉及原则条款。

俄白两国在军事技术领域的法律基础为一系列政府间协议。据俄罗斯《新国防采购·战略》杂志2020年披露,目前仍然有效的俄白军事领域合作条约超过40个。

7279111688870518784.png

部分英国人准备放弃居家办公

波兰民众去煤矿排长队买煤

当地时间26日,英国能源监管机构宣布, 从今年10月起,英国普通家庭的年度能源价格上限将大幅上调80%。 英国于2019年推出能源价格上限,意在阻止能源公司赚取超额利润。但据英国监管机构称,现在大部分英国国内的能源供应商已经“入不敷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英国居家办公人数上升。不过高昂的暖气费、电费可能将在今年冬天改变英国人的工作方式。近日一份调查显示, 为了减少家庭能源开销,一些英国民众倾向于今年冬天回到办公室工作,而非继续居家办公。

英国一家价格比较网站近日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在2000名受访者中,14%的人计划在今年年末重新回到办公室工作,以节省家庭的能源开销。而在18-24岁年龄段的受访者中,这个数字则进一步升至23%。

由于担心冬天燃料短缺, 近日,数十辆汽车和卡车在波兰东部波丹卡的一座煤矿前排起长队,等着买煤。

7681460558223261696.png

现年57岁的退休职工阿图尔就是其中一员。几天前, 他开车30多公里来到煤矿排队,希望为家里买几吨煤。 阿图尔透露,为排队买煤,他这几天寸步不离,时刻紧盯着自己的位置,生怕买不上。阿图尔说, 他已经连续在车里睡了3个晚上。 而在此期间,卫生条件可以说是相当简陋。

波兰每年的煤炭产量超过5000万吨,而 进口的煤炭大部分来自俄罗斯。 由于价格相对低廉,并且是以块煤的方式出售的,因此受到了很多波兰家庭的青睐。自今年俄乌冲突加剧以来, 波兰早在4月份便开始对俄罗斯煤炭实施了禁运。 如今,波兰正面临着煤炭短缺和煤炭价格上涨等问题。目前,波兰总统杜达已签署一项法案,对所有使用煤炭供暖的家庭提供3000兹罗提, 约合人民币4324元的一次性补贴。

编辑|王月龙 盖源源

校对|孙志成

206987907262371430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