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私募大V黄建平感叹“不受渠道欢迎”,有何隐情?原来都是私募管理费惹的祸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9 23:09:49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期私募财经大V,建谊投资的基金经理黄建平在雪球发文称“自己不受渠道的欢迎”。黄建平表示,收费低的私募基金不受渠道的欢迎,因为渠道的管理费分成要年年收,管理费太低,银行、券商等中介渠道就没有动力销售。

不曾想,黄建平的发言引发了私募圈的热议。有私募表示,走代销渠道肯定成本很高,但是不走渠道管理规模在短时间内难以获得突破。那么在目前私募圈代销渠道的费用在运营成本中到底占比多大呢?调查显示,私募50%的管理费给到了渠道合作方。

“不受渠道欢迎”背后有何隐情?

对于黄建平的雪球发文,有投资者说,私募基金的管理费太高,行业普遍是2+20,固定管理费每年2%,业绩提成20%,为什么会这么高?一个原因是,收费低的私募基金不受中介渠道的欢迎,因为渠道的管理费分成要年年收,管理费太低,银行、券商等中介渠道就没有动力销售。

黄建平表示:“比如我的管理费很低,就很难通过银行渠道销售,虽然我不追求规模快速增长,也拒绝了所有券商渠道的合作,因为中介渠道的客户和我不匹配,对波动敏感,容易追涨杀跌,且容易受到销售人员的影响。”

此外黄建平还谈到“巴菲特当年的基金是有管理费的,只是比较低,因为其基金是合伙企业形式,合伙企业的运营、人员、调研费用都从合伙企业里出,而现在国内的私募基金是契约式,运营、人员费用都是管理人公司自己出,基金本身不出,所以收一点管理费覆盖运营成本也合理,但靠管理费赚钱就不合理。”

“有标准的巴菲特收费模式(6%保底+20%业绩提成,0管理费),但没有几个敢效仿的,有几个设置有业绩保底的?”

此话一出,立刻引发热议。实际上今年以来,A股市场风格不断切换,疫情的反复、海外加息的浪潮叠加地缘冲突,不断冲击着资本市场。在风格不断的变换之下,私募基金业绩呈现出了两极分化的态势。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成立满7个月且近期有业绩更新的18943只私募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亏损4.46%,其中有6422只基金取得了年内正收益,占比为33.90%。另外有业绩更新的12546只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中仅有2820只取得了正收益,占比不足三成。

在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下,私募行业加速洗牌,导致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行业二八现象明显:规模前20%的私募管理着80%的资产。私募排排网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2日,处于备案存续期内的私募证券投资机构一共有8932家,其中1138家私募证券机构管理规模超过5亿元,占比为12.74%。

因此一些银行、券商等渠道方,更倾向于和市场上的绩优私募合作,因为大私募比较稳健,治理结构完善。对于一些小型私募来说,要有一定的规模和业绩才能进入券商白名单。但是在弱市行情下,小型私募可以拿到渠道资金的途径越来越窄,小型私募常常由于其自身风控,投资风格等因素,交易中博弈色彩较重,所管理的产品净值波动更大,在渠道看来很难得到认可。

渠道费用有多高?50%的管理费给到了渠道合作方

在目前私募圈内,走代销渠道肯定成本很高,但是不走渠道管理规模在短时间内难以获得突破,那么代销渠道的费用在私募的运营成本中到底占比多大呢?上海某知名私募在微信中告诉记者,公司主要还是通过渠道发行产品,银行渠道更多一些,“但我们通过银行大多是包了一层的,走的是信托通道,另外通道也是有一些费用的”。

“现在渠道一般有销售服务费,这部分费用和管理费是差不多的,这个比例不低的,我们自己收的管理费不到1%。如果产品的管理费是2%的话,里面可能包含了给渠道的费用。也就是说,2%的管理费里面基本上有一半是给到渠道的费用”,该私募人士表示,相比渠道,自主发行的成本主要是获客成本,自主发行的利润会更高一些;对于提成,一般是20%,(因为)是高水位提成法。

某百亿量化私募人士也告诉记者,公司多数都是自己备案的,渠道代销,银行中性产品多,券商指增产品多。产品管理费行业一般是2%,给到渠道的费用是多少,就涉及商业对价了。很多代销渠道收百分之一的认购费,这个费用是代销的费用。另外券商很乐意量化私募去发行私募新产品,尤其是做高频的。在费用这块,券商对量化更有优惠,不然高频交易成本太高,佣金万1点几,具体还要谈,有一些甚至还有返佣的。

上海某知名私募表示,对于私募运营成本问题,该私募告诉记者,这个要看有多少员工,私募的固定开支主要是房租办公成本和人员工资——监管要求不少于5人。不过要有规模投研和销售的人都不会少。以为股票多头的业绩报酬高,如果赚的多,并不需要太大的规模。

走渠道的私募基金,6亿规模是“生死线”

对于渠道方来说,券商的募资能力一般,客户黏性不高,银行资金体量大,代销能力强,客户黏性高。小私募除了面对渠道的压力,自身还有运营的成本压力。随着人力、用房成本提升,这个数字也将不断增大。此外水电费、差旅费、办公费、招待费、营业税、律师费等各种费用,也让仅靠管理费收入、规模较小的私募基金难以为继。

私募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在微信里告诉记者,私募的费用来自于管理费和超额业绩提成,私募管理费普遍在1.5%左右,超额业绩提成为收益的20%,其中超额业绩提成具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如果仅仅从管理费来计算私募的存活成本的话,1亿规模1年的管理费在150万,按此推算,3亿左右的管理规模应该就是私募的生存线。

刘有华还告诉记者,如果规模来自于渠道代销的话,那生存线规模需要再翻一倍,也就是6亿左右。如果没有做到6亿元以上,基本上是不挣钱的,所以可看成走渠道发产品的私募的“生死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6967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