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房产·半年报解读 | 上半年归母净利同比盈转亏,中华企业计划拓宽投资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31 14:11:38

◎对于上半年归母净利由盈转亏的原因,中华企业方面解释称,报告期内结转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减少,且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减少。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魏文艺    

8月26日,中华企业(SH600675,股价2.71元,市值165.21亿元)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01亿元,同比减少80.3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9亿元,同比减少132.2%。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同期,中华企业的归母净利为9.9亿元,今年上半年未能维持盈利状态。对于归母净利由盈转亏的原因,中华企业方面解释称,报告期内结转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减少,且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减少。

事实上,此前中华企业的业绩已连续三年出现下滑。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海第二批次新房源集中供应期间,中华企业开发的中企云萃江湾和中企光华雅境两个项目均有推新,且开盘即售罄;另一个项目中企海睿滨江亦实现清盘。

来源:中华企业半年报

营收连降三年,归母净利盈转亏

相比去年同期实现营业收入66.27亿元、归母净利9.91亿元,今年上半年中华企业的业绩变脸明显。

中华企业方面表示,营业收入变动原因主要系报告期内,具备结转营业收入条件的项目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减少。

查询中华企业近几年的业绩报告可以发现,2019~2021年,中华企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2.82亿元、115.52亿元、95.97亿元;归母净利分别为23.4亿元、13.78亿元、8.05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曾出现过负值。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中华企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却突然达到7.66亿元,同比大增615.08%;货币资金余额150.61亿元,较年初增长5.10%。

“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部分项目开盘收到认筹金,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中华企业在业绩报告中表示。

报告期内,上海和江苏是中华企业布局的主要区域,其次是浙江、安徽和吉林。在上海市场中,尤其以中企云萃江湾和中企光华雅境两个项目为主,这两个楼盘在2021年12月均举行了开盘活动。

据了解,上半年,中华企业为了提速资金回笼,建立按揭银行资源库,对接多家银行,梳理个贷政策,综合研判各银行房贷效率服务质量,加快资金回笼。在上海疫情封控期间,中华企业在海睿滨江、云萃江湾、光华雅境三个新项目上通过“直播推介+云看房”与客户互动保持客户粘性。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各项业务实现回笼资金约28.9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多家房企披露的半年报中,华侨城A、招商蛇口等房企均提到,因为地产业务毛利率减少导致了公司利润下降。据Wind终端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华企业的销售毛利率同比下降57.21%。

销售端发力,计划拓宽投资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7月份,中华企业在销售端开始发力。

7月2日,位于杨浦区江湾城路的中企云萃江湾于开盘销售,共计224套房源,于开盘当日全部售罄。7月14日,位于上海陆家嘴北侧洋泾板块的中企海睿滨江开盘推出188套房源,入围比2.5,最终有475组购房者入围,入围分达到82.21分。

7月19日,位于上海宝山区顾村板块的中企光华雅境开盘推出最后144套房源,项目入围分58.2分,结果共有259组购房者入围,项目随即启动公证摇号选房。最终,入围的购房者全部选房结束后,剩下的部分房源被补进来的50组购房者买走,项目售罄。明源云客的数据显示,该项目的销售金额为6.7亿元。

8月12日,中华企业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上海项目海睿滨江、云萃江湾、光华雅境等已全部售罄。公司将积极参与2022年上海公开市场土地竞拍,并不断拓宽投资渠道,参与股权收并购项目。

除了在住宅销售上有发力的迹象,中华企业方面还表示,报告期内在城市更新赛道有了实质性进展,2021年10月与上海世博土地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功获取的三林滨江南片区9单元地块,于拿地后4个月即2022年2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开工地块处于地下室结构施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公司自持的写字楼项目区位优越,以位于陆家嘴、北滨江、东外滩等上海核心区域为主,未来将有力提升公司经营不动产业务规模,成为公司业绩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中华企业在业绩报告中表示。

截至报告期末,中华企业对照“三道红线”实现零踩线,维持“绿档”水平。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7.34%,净负债率为38.55%,现金短债比为8.12,货币资金余额为150.61 亿元。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4398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华企业 房地产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