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独立行情,几个关注点要注意——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9 19:18:43

现在的行情,不能看谁涨了就去追谁,尤其是在市场还是缩量的时候,很可能左右挨巴掌。

Upload_166177169775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看到一条热搜,有股民称,2900点买入却在3200点被套。

能够上热搜,本身就说明这应该不是个别现象。赚了指数赔了钱,是投资者最郁闷的事情之一。明明看对了走势,却赚不到钱,还被套住,这种现象以前存在,以后可能还会有。

因为上市公司数量越来越多,股票齐涨共跌已经不可能出现,指数只是大量成分股走势的综合反应,没理由说个别板块上涨,其他板块必须上涨,他们的走势并不会完全一致,指数的表现是结果,而不是原因。

达哥经常谈论指数,并非用指数去指导操作,而是用它来作为仓位的指示器,市场强的时候仓位可以重一点,一旦有风险,仓位就得降下来。朋友们大可不必看着我说指数的情况去指导个股操作,这其实是本末倒置的。

其实,A股自2015年的牛市结束以来,一直在走的是结构性行情,每年都有大涨大跌的板块,即使行情来了,没有选对板块一样会亏钱。所以现在做股票对投资者的要求越来越高,一定要具备选股和择时的能力。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正确地认识自己,而正确认识自己本身就是一件很难的事。人习惯性于把自己的成功归因于自身能力,把失败归因于环境。赚钱了,说自己厉害;亏钱了,就怪上市公司、怪市场……

我们总希望自己是正确的那一方,可有时候现实总是会无情的打脸。在股市里,人最难以战胜的其实是自己。“心魔”时刻伴随在我们心中,有时可怕的不是亏损的事实,而是那种失衡的心态。这会导致我们做出追涨杀跌、频繁交易等种种不理性的投资选择,以至于忘了规则,操作变形,即便看对板块和个股,也会出现亏损。

投机大师利弗莫尔说过,“投资者必须提防很多东西,尤其是自己。”在A股市场,正确认识自己,做一个始终如一、情绪稳定的人也很重要。不知道你们是如何看待今天的市场表现的?情绪变化大吗?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

今天A股整体低开高走,不仅完全顶住了外围市场大跌的压力,还额外送了温暖,沪深两市个股涨跌幅中位数为上涨0.57%,这对提振市场人气和信心是非常不错的。大涨的个股和上个交易日相比明显增加,跌幅超9%的个股有15只,相比上个交易日大幅减少,说明担忧情绪在消减。

总体来看,市场又回归到了之前小票的风格,大盘股像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尽管中报都不错,但资金还是选择砸盘,最惨的要数兴业银行了,中报出来开盘就往下砸。总之,大盘股给人的感觉还是不强,想要一下子扭转过来,可能没有那么容易。

反观阳光电源(SZ300274,股价132.15元,市值1962亿元)之类,即便低开7%也能拉起来,让人感叹有钱就可以为所欲为。周末讨论阳光电源的投资者有很多,主要是因为某基金公司通过多只产品持有该股的市值达100亿元,达哥也很好奇该股后续的表现。

新能源景气赛道股的反弹修复,应该说是完全符合昨天的预期,也明确提示了下跌力度衰竭之后的短线抄底机会。消息面上,五部门加速发展清洁低碳发电装备,推动TOPCon、HJT、IBC等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技术和钙钛矿、叠层电池组件技术产业化。

不过,即便有抄底“吃肉”的朋友,也不要过于乐观,达哥还是以电力设备板块指数为例,要警惕板块指数变为横向震荡,一旦横盘时间拉长,就有继续走弱的风险。其他诸如半导体、军工等,短期走势相似。

煤炭开采板块午后走强,欧洲能源危机愈加严峻,导致海外煤炭价格高企,欧盟第一煤炭大国波兰,民众都开始排队买煤了。板块指数今天再度上攻,有再创新高的迹象,板块暂时没看到头部迹象,但要小心再涨后形成背离结构。

一般来说,在前高附近,不能马上突破的话,很容易形成横盘震荡的结构。目前煤炭板块指数的震荡结构,还不清晰。上周说了可以寻找板块内后排的补涨,从今天板块内部来看,符合预期。

酒店餐饮、食品加工等消费领域走强,经常属于是脉冲式的行情,经常都在市场整体调整之后有表现,这种主要是长线波段式的操作思路,喧嚣过后要耐得住平静,市场主流资金并不在这里,大的机会很难讲。

综合今天的盘面,达哥觉得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首先,大盘低开高走对于提振市场人气的效果不错,但并不改变目前的格局,仍不能过于乐观。低开高走说明下方承接盘不错,尤其是在外盘大跌的情况下,盘中的拉起是机构吸筹的动作。放在汇率波动和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情况下,北上资金仍然连续净流入,足够说明A股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

此外,涨停个股数量相较于前几日明显增多,说明有资金敢于试错,是信心的一种表现,而且一些高位高价股的走强,也说明资金的情绪不错,市场有逐步转向活跃的可能。

不过,这些都不能作为我们大幅提升仓位的依据,半仓为宜。上证指数仍然受多条均线的反压,也没有收复上周下跌的失地,而且还要小心指数过不了上周五的高点,转而变成横向发展。毕竟上方有压力,在压力下又开始震荡,一旦出现这种结构是要小心的。

其次,大盘低开高走不改市场格局,但对于小盘股比较重要。中证1000指数今天在箱体震荡的下沿出现止跌,昨天也说了,只要箱体震荡能够维持住,就是强势结构,小盘股机会有继续走强的动能,后续要关注中证1000指数反弹的力度。

最后,操作思路上不要来回摇摆。当前市场的状况主要是两个问题,是继续看好新能源赛道,还是看好高低切换?逻辑上都说得通,但细化到交易层面,不能看谁涨了就去追谁,尤其是在市场还是缩量的时候,很可能左右挨巴掌。

也可以不做选择,全都要,但还是要有起码的操作底线。一旦个股和板块没有正反馈的时候,如果还出现了图形上的破位,最好还是先出来,至少出来一部分观望一下。因为不少反复活跃的新能源细分领域,给人一种错觉,就是这票熬一熬都会新高的,这是一种很不好的思维惯性。

多的就不说了,A股今天的走势确实振奋人心,但是大家仍需冷静处理,低开高走的确有转机的可能,但转机能不能扭转趋势,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要因为鲁莽而倒在反弹趋势的黎明到来之前。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新能源 煤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