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受“蓝莓”所累,映宇宙2022年上半年亏损1.1亿 系3年来首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9 19:05:0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旗下产品积目主体公司蓝莓所累,今年上半年映宇宙由盈转亏,计提5亿元商誉减值。从“直播第一股”到全面切入元宇宙,映宇宙希望打造出有影响力的全场景新社交平台。随着流量红利趋尽,社交赛道上各平台的竞争已进入存量之争的白热化战事。“映宇宙”的概念虽好,但是否具备长期抗风险能力?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8月28日,映宇宙(HK03700,股价1.24港元,市值24亿港元)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这是映客互娱更名映宇宙、全面入局元宇宙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

图片来源:映宇宙宣传片截图

财报显示,映宇宙2022年上半年营收40.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7%;在利润方面,受商誉减值影响,净亏损约1.1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78%。报告称,若不计入以股份为基础的非现金薪酬开支和商誉减值影响,则集团纯利约4.02亿元,同比增长150.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旗下产品积目主体公司蓝莓所累,今年上半年映宇宙由盈转亏,计提5亿元商誉减值。从“直播第一股”到全面切入元宇宙,映宇宙希望打造出有影响力的全场景新社交平台。随着流量红利趋尽,社交赛道上各平台的竞争已进入存量之争的白热化战事。“映宇宙”的概念虽好,但是否具备长期抗风险能力?

上半年亏损1.1亿,系3年来首亏

财报显示,映宇宙2022年上半年毛利为17.2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4.07亿元增长22.8%;经营利润为2724.5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26亿元下降78.4%。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每经记者注意到,此次中报,系映宇宙自2020年以来的首份亏损中报。从2020年到2022年,映宇宙的中报净利润分别为7320万元、1.42亿元、-1.11亿元。

映宇宙由盈转亏,主要由于商誉减值所计提的大额损失。若不计以股份为基础的非现金薪酬开支和商誉减值损失的影响,映宇宙经调整利润净额约为4.02亿元,同比上年的1.6亿元增长150.8%。

映宇宙在中报发布前夕(8月21日)曾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将对Social Network Technology Co.,Ltd.(蓝莓)作出约人民币5亿元的商誉减值拨备(蓝莓减值)。公司管理层对蓝莓的运营进行了全面审查,同时结合2022年的经济下滑及运营成本提高,决心调整货币化策略,加强用户体验,从而未来增长预期较之前整体放缓,收入和盈利预测相应下调。该公告同时指出,蓝莓减值为非现金项目,对映宇宙的现金流量、营运或流动资金状况概无影响。

截至2022年6月30日,映宇宙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21.63亿元(2021年12月31日:约19.93亿元),主要包括银行现金。据了解,蓝莓系映宇宙旗下产品积目主体公司。受宏观大环境及疫情反复等综合因素影响,社交市场用户付费能力亦有所下降,包括积目、探探、soul等国内多家陌生人社交平台,在盈利和用户增长方面的承压已成常态。

受行业环境波及,映宇宙用户月活跃度出现乏力,所幸高黏性用户做出良好贡献。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映宇宙每月平均活跃用户数为2979.9万,同比下降35.8%;每月每用户平均收入为22.7元,同比增长44.6%。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直播难以高速增长,社交产品收入占比近7成

在映宇宙三大主营板块中,社交产品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映宇宙来自社交产品收入占总收入的69.6%;直播产品收入占总收入的22.2%;相亲产品收入占总收入的5.5%。

每经记者翻看历年财报发现,社交产品在映宇宙的营收占比逐年攀升,从2019年的14%至2021年的62.6%,再到2022上半年已占据近70%的份额。

而构建出有影响力的全场景新社交平台,正是映宇宙的目标。“直播已经处于非常成熟的阶段,很难再产生高速增长;我们的增长来自社交、相亲、海外市场。而元宇宙,它是比现在的互联网市场大不止10倍的市场。”今年6月中旬,映客改名映宇宙,全面进军元宇宙时,映宇宙董事长奉佑生向每经记者表示,任何产品都有生命周期,一旦进入成熟期后就会相对步入衰退。

图片来源:映宇宙改名线上发布会截图

奉佑生认为,只有敢于颠覆,用未知意识不断探索的企业才能与时俱进,不被淘汰。而元宇宙的出现,会全面打破现有的社交规则,带来三维化的社交新方式,映宇宙希望成为元宇宙里垂类的社交产品。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红娘”在提供专业情感指导的同时,也为下层市场创造了上万就业岗位,促成超过2500万次匹配相亲。

全面拥抱元宇宙的“映宇宙”概念虽好,但如何通过旗下产品构建长期抗风险能力,真正触达元宇宙,尚需市场检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