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三大板块关注七个方向 阿里2022ESG报告背后:如何创造商业之上的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9 14:02:07

◎ESG行动本土化进程在加速,呈现出与国内重大议题紧密结合的趋势。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8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发布了《2022阿里巴巴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Report)》(以下简称“ESG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开篇题为《阿里巴巴和它的102年愿景:创造商业之上的价值》的一封信中,以ESG为线索,回答了阿里巴巴与社会的关系问题。

张勇认为,我们正面临一个越来越动荡的世界,ESG不仅提供了更好应对一系列全球性风险和挑战的行动框架,也越来越成为全球范围内衡量一家好公司的重要标准。强调“ESG意味着创造商业之上的价值,它既为解决一系列全球性挑战提供了行动框架,也是阿里巴巴走向102年的重要基石。”

据悉,ESG这一概念来源于海外资本市场。与财报不同的是,ESG报告为投资者提供了诸多企业的非财务信息,并聚焦企业的健康度以及与社会的连接度。

报告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平台公司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公司有责任将社会责任融入商业设计,汇聚平台之力,推动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阿里云张北数据中心外景。2022财年期间,阿里云使用的21.6%的电力来自于清洁能源

具体来说,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本次发布的ESG报告,聚焦了环境、社会、治理三大板块,涵盖“修复绿色星球”“支持员工发展”“服务可持续的美好生活”“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社会包容和韧性”“推动人人参与的公益”和“构建信任”七个方向。

在环境领域,据悉,2022财年期间,阿里巴巴通过能源结构转型减碳619944吨,阿里云使用的21.6%的电力来自于清洁能源;截至2021年底,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共同成立的千岛湖水基金,在5000亩农田上采取农业护水管理措施,减少化肥农药带来的水污染。

在支持员工发展上,阿里巴巴表示,努力构建平等、尊重、包容、多元的文化和工作环境。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财年末,在阿里巴巴全体员工中女性占49.5%,女性在董事和高级管理层中占39%。此外,共有2007名残障人士在阿里巴巴工作。

在服务可持续的美好生活方面,阿里巴巴表示,2022财年,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中超70%来自低线城市和农村。截至2022财年末,菜鸟在全国建设了1000多个县级共配中心并覆盖400多个脱贫县,及5万多个乡镇和村级物流站点。

在助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上,阿里巴巴表示,在工信部认定的4620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65%的企业是阿里云的客户。在2022财年,阿里巴巴技术相关领域投入历史性地超1200亿元。

在治理层面,阿里巴巴建立三层可持续发展治理架构,将ESG嵌入董事会、高级管理层、集团及各业务单元,近期又成立了风险管理委员会和科技伦理委员会,每个业务部门都设有“个人信息保护官”。

报告指出,要真正让ESG创造商业之上的价值,就必须将其充分融入商业设计,回归真实场景,化解问题,推动进步。

报告也提到,ESG行动本土化进程在加速,呈现出与国内重大议题紧密结合的趋势。据其表示。从2019年起,阿里巴巴先后派出27位“乡村振兴特派员”扎根农村;2021年,832个脱贫县在阿里巴巴平台销售额达1281亿元;阿里健康的医疗助力培训了7万多人次县级医院医生。

去年,阿里巴巴宣布ESG成为公司两大社会责任战略之一。在今年的ESG报告中,张勇也表示,过去一年花了很多时间去研究和思考这些话题,并投入了大量精力和ESG团队一起紧密工作,“可以说,这项工作是过去一年我的重中之重。”

“希望公众以后通过两份报告来认识和理解阿里巴巴:一份是财报,另一份是ESG报告。”张勇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