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助力上海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MBA/MPA项目获批今年启届招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9 11:47:21

今年,恰逢我国公共管理学科恢复和重建40周年。根据最新教育部发布的《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公示》:2022年,又有新增26所MBA院校专业。在这其中,作为MBA教育领域的新生力量,沪上两个最新的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获批的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及公共管理硕士(MPA)项目已于8月26日正式宣告启动,首届新生将于2023年秋季入学。

每经记者 夏冰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梁宏亮    

今年,恰逢我国公共管理学科恢复和重建40周年。根据最新教育部发布的《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公示》:2022年,又有新增26所MBA院校专业。

在这其中,作为MBA教育领域的新生力量,沪上两个最新的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获批的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及公共管理硕士(MPA)项目已于8月26日正式宣告启动,首届新生将于2023年秋季入学。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上海工程大获批的这两个管理教育领域专业硕士学位点项目,是工程大响应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举措。

在上述项目启动会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俞涛介绍到,工程大MBA围绕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城市交通与智慧运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领域,构筑商学与工学交叉融合的特色教育平台;工程大MPA围绕社会保障与健康管理、基层政府管理与创新、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打造政府管理创新和城乡基层治理融合互动的特色教育平台。

“我们的办学宗旨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现代产业为依托,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的人才培养既要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又遵循学校特色发展路线,学科专业上以工程技术为主,经济管理和艺术设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定位清晰,未来可期。”俞涛说到。

目前,上海现有的工商管理硕士培养单位已达18家。启动会上,来自复旦大学的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朱春奎教授透露,目前国内MPA培养单位达305家,输送MPA人才逾22万。

“上海工程大MPA项目适应新时代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培养的正式目前当下新时代下我们缺的善于解决公共事务实际问题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素质公共管理人才。无论是从上海工程大学过去20多年走过的MPA探索历史,还是从中国公共管理学科MPA项目发展的20多年的历程当中,我们都可以看到中国公共管理的希望和未来。”朱春奎如是说到。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的前身是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分校技术管理系,工程大工商管理学科1978年即开始本科教育,是上海高校首批设置的管理类学科之一,2010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现有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4个一级学科,学院目前在校生4600余人,其中研究生9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在98%以上,位居上海高校商学院前列。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MBA/MPA专家委员会主任汪泓教授,曾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作30年,其中从1990年代初就担任工程大管理系主任、管院院长长达20年。

在启动会上,汪泓认为,工程大MBA/MPA项目应把握机遇,质量与发展并重,坚持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构建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以满足社会、学生需求推进内涵建设。

“工程大的前身是上海交大机电分校,师资力量是很强的,学校的底蕴是很好的。2005-2006年后,以社保专业为例,工程大目前在全国高校排名在前六。这次看到工程大学开设数字经济、城市交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这几个专业紧贴国家人才战略,紧贴全球人才竞争的行列,紧贴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可以说是非常有特色的。希望工程大‘后起之秀,后发制人,更需特色创建。’”汪泓如是说到。

此次被聘为上海工程大MBA/MPA专家委员会主任的她,希望高校能为上海强化科创策源力,打造数字智慧城市、安全韧性城市、绿色低碳城市、健康活力城市做出应有贡献。

图片说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MBA/MPA教育中心正式揭牌   来源: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