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今年暑期档电影平均票价创近年新高!沈腾主演电影总票房超250亿元,仅次于吴京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8 20:43:49

每经编辑 王月龙 盖源源    

据央广网,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28日10时, 2022年暑期档票房已达89亿元, 总出票2.27亿张。尽管距离2022年暑期档(6月1日至8月31日)结束还有几天,今年暑期档票房成绩 已大幅超过去年暑期档总票房73.81亿元。

8月28日,“沈腾主演电影票房超过250亿元”的消息登上了微博热搜。不过与此同时,最近,不少观众在社交平台感慨道:“很久没看电影,什么时候电影票这么贵了?”看电影真的变得越来越贵了吗?

8228079423442871296.png

电影票变贵了?是的!

据证券时报,灯塔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平均电影票价为39.07元,比去年的36.37元上涨约7%, 为2014年以来暑期档最高。

在一线城市,电影票价格更为昂贵。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一线城市的平均票价高达47.49元。为有详细数据(2014年)以来最高。换句话说, 两个人在一线城市看一场电影,票价可能就要花费近百元。

二、三、四线城市的平均票价分别为38.68元、37.11元、37.33元。其中,三四线城市的平均票价较2020年同期涨幅均在15%左右。

不只是暑期档, 今年整体电影票价也已攀升至近年最高。

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电影平均票价42.21元,较2021年的40.29元明显上涨;较疫情前的2019年,涨幅约14%。

1794107488259227648.jpeg

 

1-4线城市近年电影票价走势。图片来源:证券时报

2016年以来,国内电影平均票价只在2020年因疫情影响短暂下滑。 近两年已稳定在40元以上。

不过,即便受到票价上涨、疫情叠加等因素影响,今年暑期档票房较去年同期依然有明显上涨。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2022暑期档累计票房已达到88.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0%。

8228079423442871296.png

《独行月球》票房占暑期档近三分之一

沈腾总票房仅次于吴京

据大众网,自7月29日上映以来,开心麻花作品《独行月球》火爆至极,“沈腾+马丽”的组合,无疑是票房福星,还未上映就已赚足了噱头。上映首日便破3亿票房,而后迅速突破10亿票房。该片首日场次21.6万场,刷新国产片首日场次纪录。 截至目前,《独行月球》目前票房累计28.3亿,已占目前暑期档票房总量的30%以上, 位于暑期档票房榜首。该片持续发力,十足的科幻感与“开心麻花”式喜剧的碰撞被不少观众连连称赞,也是暑期档二刷率最高的影片。

据灯塔专业版,沈腾主演的全部电影票房累计突破250亿! 仅次于吴京(总票房288.52亿元),成为内地参演作品票房第二高的艺人。

6962339118456936448.jpeg

截图来源:灯塔专业版

而纵观暑期档,除《独行月球》外,也诞生了《人生大事》《侏罗纪世界3》两部票房超十亿的影片。《人生大事》上映时间长,票房和口碑皆佳,目前票房17亿,暂列第二;《侏罗纪世界3》票房10亿,暂列第三。

电影市场持续回暖,8月新上影片《新神榜:杨戬》《小黄人大眼萌:神偷奶爸前传》《断·桥》将为暑期档持续发力。业内人士分析, 今年暑期档有望突破百亿票房。

8228079423442871296.png

电影市场迅速回暖持续复苏

据经济日报,在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帮扶下, 全国影院营业率快速恢复,稳定在80%以上。 北京市丰台区公益西桥华联影城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月份以来,影院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不同影厅错时排场,避免进出场观众聚集,为观众营造了安全放心的观影环境。

暑期档是全年最重要的档期之一,深受市场热捧。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表示,今年暑期档上映的影片数量虽不及往年,但保持了类型丰富的特点,涵盖科幻、亲子、爱情等多种类型,可满足多层次观影需求。 特别是 科幻、国漫 两大类型表现抢眼,表明我国电影工业化水平日臻成熟。

片源的多元与充足带来的不仅是票房大盘的走高,也增加了观众走进电影院的频次。在北京市华联影城公益西桥店,正在等待观看《新神榜:杨戬》的赵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她今年暑期档第4次走进影院,“因为好片扎堆儿,哪个都想看”。观众对好片的积极反应,推动更多热门电影上映,进而带动全国电影市场进一步复苏。据了解, 暑期档最后一周还有9部影片定档。 新片供给的多样化给观众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将进一步激发大众观影热情。

影响票房的因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还是内容。数据显示, 今年暑期档,《独行月球》《人生大事》两部影片在淘票票平台的评分都在9.4分以上,两部高口碑影片合计贡献了暑期档一半以上的票房, 头部引领效应明显。其中,《人生大事》开拓了小众题材的市场空间;《独行月球》融合科幻和喜剧元素,类型复合的创新也受到观众认可。

4863250420859947008.jpeg

截图来源:《独行月球》预告片

在暑期档后半程“空降”的《新神榜:杨戬》凭借震撼的视觉效果,满足了观众对国产动画大片的期待。该片上映仅两三天票房便过亿元,成为暑期档的又一匹黑马。导演尹力表示,无论电影技术怎么变,讲好人的故事、表达人类共同情感,是永远不会变的。中国电影产业已经进入内容为王的良性发展阶段,优质内容始终是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有力保障。

编辑|王月龙 盖源源

校对|孙志成

477456878628819353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证券时报、大众网、经济日报、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独行月球》官方微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