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营收41.06亿元 品牌合作伙伴增至355家 宝尊电商申请自愿转换为双重主要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6 22:54:37

◎近年来,宝尊电商有意降低产品销售营收。通过向消费者销售购自品牌合作伙伴及╱或其授权经销商的产品产生产品销售营收。而在服务费模式及寄售模式下,宝尊电商主要通过向品牌合作伙伴及其他客户收取费用以产生服务营收。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8月25日晚,宝尊电商(NASDAQ:BZUN,股价8.45美元,总市值5.71亿美元;HK9991,股价21.50港元,总市值43.61亿港元)发布2022财年中报。

宝尊电商表示,公司在2022年1月1日到2022年6月30日期间实现营业收入41.06亿元,同比下降5.1%,归属母公司净亏损2.00亿元,去年同期净利8102.10万元。

此前的8月23日,宝尊电商公布的截至6月30日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净营收为21.22亿元,同比减少7.9%,其中服务收入14.2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7.2%。

发布二季度报告时,宝尊电商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仇文彬提到,2022年4、5月份,中国多个主要城市因疫情经历了严格的封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电商行业的业绩表现,作为电商行业的上游公司,宝尊电商也难以避免受到波及,导致该季度总净营收的减少,并较大程度抵消了增值服务带来的收入增长。

除了业绩披露之外,在8月23日,宝尊电商发布有关申请自愿转换为双重主要上市的公告称,公司已就主要转换向联交所提出申请并于2022年8月23日,就主要转换申请收到联交所的确认。

上半年进一步降低产品销售营收至13.75亿元

半年报显示,宝尊电商上半年交易总额(GMV)为人民币400.84亿元,按年增加38.4%。其中,经销GMV为人民币15.43亿元,同比减少28.8%。非经销GMV为人民币385.41亿元,同比43.8%。

非经销GMV中,寄售模式GMV为人民币98.82亿元,按年减少11.2%;服务费模式GMV为人民币286.59亿元,按年增加82.9%,乃由于电子和快消品类的销量强劲。

宝尊电商曾在其2021年年报中提及,其根据品牌合作伙伴的不同需求,拥有三种业务模式运营业务:经销模式、服务费模式及寄售模式。经销模式主要产生产品销售营收,而其他两个模式则产生服务营收。

产品销售营收,即在经销模式下,宝尊电商主要通过向消费者销售购自品牌合作伙伴及╱或其授权经销商的产品产生产品销售营收。而在服务费模式及寄售模式下,宝尊电商主要通过向品牌合作伙伴及其他客户收取费用以产生服务营收。

从数据可以看出,近年来,宝尊电商有意降低产品销售营收。

2021年的年报曾提及,其于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产品销售净营收分别占净营收的47.0%、44.1%及41.2%,而服务净营收分别占净营收的53.0%、55.9%及58.8%。

2022年上半年,宝尊电商的产品销售营收正在进一步降低之中。宝尊电商提及,产品销售营收为人民币13.7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9.44亿元减少29.3%。该减少主要归因于该公司优化经销业务产品结构,导致经销模式下电子和小家电品类产品销售缩减。

除了进一步降低产品销售营收,逐步脱离经销商的角色之外,近年来,宝尊电商还推进全渠道策略,试图减少对淘系平台的依赖,不过,目前来看,成效并不显著。2022年上半年,宝尊电商非天猫交易平台及渠道产生的GMV占期内总GMV约31.0%,与2021年同期持平。

此外,宝尊电商还表示,第二季度,其在奢侈品和高端品类业务拓展强劲,同时发力户外、美妆和快消品等子品类,进一步增强其品类多元性,同时深化与现有品牌合作伙伴关系,助力品牌拓展多元管道。

宝尊电商表示,截至二季度末,宝尊电商店铺运营品牌合作伙伴净增至355家,赋能超40%的品牌合作伙伴开展多渠道业务。

此外,在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方面,宝尊电商于今年二季度相继发布公司第二份ESG报告和碳中和白皮书,承诺2030年碳排放较2021年下降50%,并在2050年实现全面碳中和。

申请自愿转换为双重主要上市

在发布二季度报告的同一天,宝尊电商发布有关申请自愿转换为双重主要上市的公告称,公司已就主要转换向联交所提出申请并于2022年8月23日,就主要转换申请收到联交所的确认。

宝尊电商在公告中称,主要转换的生效日期预期为2022年11月1日。宝尊电商称,生效日期后,公司将于中国香港联交所及美国纳斯达克双重主要上市,并将股票标记“S”从其于联交所的股票简称中删除。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双重上市和二次上市都是在两地上市,双重上市和二次上市的区别在于,双重上市是两地独立上市,两个市场的股票不能相互流通,而二次上市是以存托凭证的方式,发行的股票可以在两地之间流通变现。

对此,宝尊电商表示,考虑到A类普通股于联交所的成交量自于香港第二上市以来已有显著增长、香港地区与公司在中国内地主要业务经营之间的联系,以及公司的长期业务发展及前景(包括但不限于进一步拓宽香港地区的投资者基础),董事会通过一项决议案,寻求主要转换并授权公司高级管理层进行相关准备工作并采取必要的程序以完成主要转换,即自愿将其第二上市地位转换为于联交所主要上市。

在宝尊宣布已申请自愿转换为双重主要上市之前,7月26日,阿里巴巴发布公告,董事会已授权集团管理层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提交申请,将新增香港为主要上市地。在香港联交所完成审核程序后,阿里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及纽约证券交易所两地双重主要上市。阿里集团公告显示,相关流程预计在2022年年底前完成。

2020年9月29日,宝尊电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完成回港二次上市,股票代码为9991.HK,是继阿里巴巴、京东集团之后,又一家在美上市电商中概股选择在港股二次上市。2015年,宝尊电商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品牌电商第一股”。

截至8月26日港股收盘,宝尊电商收盘价21.5港元,涨2.63%,总市值43.61亿港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