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城骑士战山火!民间志愿者搭起2公里物资接力传送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6 16:15:30

● 上千名志愿者聚集在北碚缙云山微波救援点,用摩托车转运进出山中的志愿者,并在统一调度下搭建长达2公里的物资接力传送带,将山火救援前线急需的物资,手手相传到最前方。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杨夏 王月龙    

562264689152660480.jpeg

8月25日晚上11点,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重庆北碚街头告别后,颜理和他的志愿者朋友去吃了一顿烧烤。对他而言,这是最近几天里真正称得上“正式”的一餐。

在此之前的5个小时里,颜理和上千名志愿者聚集在北碚缙云山微波救援点,用摩托车转运进出山中的志愿者,并在统一调度下搭建长达2公里的物资接力传送带,将山火救援前线急需的灭火器、头灯、饮用水、藿香正气液等物资手手相传到最前方。

“终于可以稍微放心了!”颜理下山前,最靠近隔离带负责人员调度的志愿者用喇叭提醒大家撤回,当晚消防救援人员计划采用“以火攻火”反攻法发起决胜之战。

刚撤回山下,一则“经过各方救援力量奋力扑救,北碚歇马街道山火明火已有效控制”的消息便在各个志愿者救援群里转发,随后,这一消息被重庆应急管理局官方公号“重庆应急发布”证实。据了解,目前救援力量开始在过火区域清理余火,严防复燃。

8339335069868232704.jpeg

图片来源:重庆应急发布公众号

截至8月25日晚,重庆巴南区、开州区、黔江区、潼南区、长寿区、大足区与铜梁区交界火场、丰都县、云阳县明火均已相继扑灭,无人员伤亡。

在这场“保山”战役中,除了消防、武警等专业正规救援力量外,民间自发组成的救援力量也在全网刷屏。在救援现场,他们高效编织出一张环环相扣的后勤保障网络,不分职业,无关性别,只有守护家园的信念在熠熠生辉。 

1935640379447117824.png

物资志愿者——“自己的家园怎么都要出力”

1935640379447117824.png

“几天了,浓烟还是这么大!”8月25日中午12点,杨秋果带着几箱藿香正气液和其他功能性饮料从重庆大学城驾车前往北碚。车子刚驶入北碚界,便能看到远山上冒出的阵阵浓烟冲向云端。

自8月中旬以来,因重庆遭遇持续高温天气,林下可燃物含水率极低,遇上火星或者局部热量聚集过高,极易引发自燃,部分区域发生山火,各方开展紧急救援。

4704312126828813312.jpeg

8月22日,一架救援直升机在勘察重庆山火火场情况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杨秋果在重庆大学城经营一家画室。8月21日,重庆北碚缙云山发生山火,8月22日、23日火势不受控制蔓延至与北碚歇马相邻的璧山区八塘镇。 “大学城和缙云山的距离只有40多公里,自己的家园怎么都要出力。”

在重庆生活了十几年,缙云山对重庆这座城市的意义杨秋果也能感知几分。

重庆素有“山城”的称谓,“山在城中,城在山中”则是对“山城”二字最直观的诠释。 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并称为重庆主城区“四山”,被视为“重庆的脊梁”、“天然的生态屏障”。 其中,缙云山的知名度属最高,“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唐代诗人李商隐笔下的巴山就是如今的缙云山。

“我去过很多次缙云山,对地势有一些了解,依靠人力很难将救援物资运上山。” 杨秋果说,自己不会驾驶摩托车,这几天辗转联系到一个服务前线救援者的后勤保障组织,希望能出一点点力。

25日中午1点,杨秋果将支援的物资送到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志愿者服务点。“这个服务点是今天新增的,备有防暑降温的一些物品以及休息场所,希望志愿者们不要太累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缙云山脚下看到,这类志愿者服务点还有很多。在北碚区朝阳中学服务点, 十多名刚从一线救援现场撤到山脚的志愿者短暂停留的几分钟里,关心询问声不断,盒饭、矿泉水、葡萄糖、毛巾等物资都在等待着“拱手相送”。

2389840933663392768.png

志愿者们正在相互传递盒饭。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鄢银婵 摄

“00后”重庆小伙子小徐喜好玩“机车”,从8月23日以来,他一直在灭火前线搬运物资。他去年刚上大学,脸上的稚气还未完全褪去,头发被汗水拧成一缕缕贴在头皮上。“我的车没有机油了,这里可以加不?”尽管该服务点没有配备机油,但志愿者拿出一张百元钞票就往小徐口袋里塞,并直接坐上摩托车后座,“走!我给你带路!”

记者注意到,环绕缙云山脚下的这条公路上,聚集了各个地方赶来救援的志愿者,道路两旁停满了私家车,不少越野车还悬挂着拖车,方便运输更多的物资。而据服务点的本地市民介绍,平常这条路上基本没有车辆。

1935640379447117824.png

救火骑士——“爱车如命”被抛在了脑后

1935640379447117824.png

和小徐一样,土生土长的重庆北碚人颜理也是此次“山城救火骑士”的一员。

8月25日下午6点,颜理和他公司两个同伴骑了一个多小时摩托车,从重庆渝北赶到北碚。在北碚金华路附近的一家五金店做上山前的最后准备——购买绳索,以确保物资能牢牢地绑在摩托车上。“老板知道我是过来救灾的,不仅绳子没收钱,还硬送了两瓶矿泉水,真的太耿直了!”

尽管已是傍晚6点,高温烘烤了一天的沥青马路和摩托车发动机散发的炙热,令这些“救火骑士”犹如疾驰在不断被加热的蒸笼里,扑面而来的热浪混杂着轰鸣的摩托车发动机声,成为眼下北碚街头独有的景象。马路边的人行道上,不时有当地的老百姓驻足凝视,热浪上空不间断地重复着“辛苦你们了”的道谢声。

这是颜理第二天前往救援物资保障现场。 他现在经营着一家传媒公司,2、3年前爱上了摩托文化,假日里时常与朋友相约去重庆南山骑行。不过今年以来,出于安全顾虑,他一次也没骑行过,甚至把摩托车直接寄存到公司员工处。

“我父亲一直反对,觉得摩托车很不安全。”8月24日一大早,颜理打电话给父亲说准备骑摩托车去当志愿者,后者只回复了4个字—— 你赶快去!

由于山上的坡度很大,普通的摩托车根本上不去。颜理的摩托车本身是跑摩,在第一次上山之前,他还专门将轮胎换成摩擦力更强的轮胎,确保抓地感更强。

5404402773180843008.jpeg

力帆科技的摩托车队。图片来源:力帆科技供图

据了解,山上运送物资的道路不少是用挖掘机临时修出来的, 路面宽度仅1米多,且不少是断头路,步行配送至少要30分钟,借助越野摩托和专业骑手,则可以节省至10分钟。

不过颜理的摩托车最终还是没能走完最后的50米。“路形太陡了,必须要越野大摩托。”负重送物资的路上,他庆幸自己这两个月养成了健身习惯,“不然体力绝对撑不住”,回到家后他才发现大拇指会不受控制地发抖,因为长达数小时用大拇指按压刹车,已经形成了肌肉记忆。

和大多数摩托车玩家一样,颜理平日也称得上“爱车如命”,维护保养都爱护有加,投入不菲,生怕车子轮胎走一些磕磕绊绊的路。“但走这些烂路,完全压根儿就没往这方面想,只要能把物资送上去,怎么都行”。

到现场之前,颜理没有加入任何“救火骑士”组织,“我到了那边,马上就和他们打成了一片,大家都是一条心,组织也比较有序。”

事实上,志愿者的召集机制也在愈发成熟。记者了解到, 不论是志愿者需求、还是服务志愿者及救火前线的物资需求,都诞生了很多专设的微信群组。 政府部门、社区、协会等机构会在群内列需求清单,群内信息则会被分发给更多的群组,确保筹集快速高效。

5413680537961023488.png

隔离带油锯手——“到这里来就没想过挣钱的事”

1935640379447117824.png

山火因其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危险性高,是全球发生最频繁、处置最困难、危害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 而预防和扑灭山火的一个重要步骤,是设置防火隔离带。

8月25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缙云山脚搭乘摩托车30多分钟到达缙云山微波救援点,再沿着一条不到1米宽崎岖不平的山路深入救援一线,步行大概40分钟后抵达隔离带外沿。在这里,一台台油锯机被码在林间空地上,散放着的瓶子里装满了黄色的机油,油锯机发动机拉开时的轰鸣声划破夜空,50米开外2台挖掘机仍在开足马力运转。

5635341427398027264.jpeg

空地上堆放的油锯机,油锯机维修小队供图

“油锯机都放整齐了!”嘈杂的四周,一个沙哑的声音传了过来,它属于外卖骑手刘小波。

刘小波是缙云山起火后第一批赶到现场的志愿者,前几天他冲在最前面,每天在山上待14个小时,再搭乘摩托车便车返回住处,浑身酸痛。“我的嗓音本来不是这样的,这几天太累了,前两天还有人问我到这救援一天多少工钱,我说都是自发的, 到这里来就没想过挣钱的事。

在山上救援的前几天,他和先头部队一起轮番上阵砍树、开设隔离带。据了解,在山火救援中,开辟隔离带是最重要的工作,选择合适的地方,将易燃的大树、灌木、杂草清除干净,形成一条数十米宽的空地,让山火到此止步,不再蔓延。 而开辟隔离带需要使用的重要工具,除了挖掘机外,就是油锯机。

“我们最早的那批人中只有1、2个人会使用油锯,大家都是现学。”刘小波说,不当的使用方式导致油锯机损坏率非常高,坏的特别多。

9026974876458853376.jpeg

油锯机小组的志愿者们。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鄢银婵 摄

8月24日,一位志愿者在用油锯机锯树的时候,忘记提前告知,刘小波刚好站在树倒下方向的那一面,好在他反应灵敏跑得快,不过手臂还是被砸到有些红肿,无奈退出了油锯手队伍。

就算受了伤,他还是“赖”在山上没回家。“我老婆在医院工作,没敢告诉她肩膀有些肿,不然肯定要被喊回去。”25日一大早,他在隔离带附近发现了油锯机维修小队,找到了自己的新角色。

这支维修小队有14人,本来都是资深油锯手,救援经历和刘小波一样,最早都是负责用油锯砍树。“昨天我看到陆续下来了很多油锯手的队伍,发现前方油锯机坏的很多,就一吆喝,临时建了这个小组。”在东北长白山长大、目前在重庆工商大学任教的“小趴菜”告诉记者, 这支队伍里的成员彼此之间都不清楚对方的职业、名字,但每个人都拥有团队专属的“别号”,氛围特别轻松。

1666131589521087488.jpeg

油锯机维修小队。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鄢银婵 摄

856221988138096640.png

专业力量——“以火攻火”决胜之战

856221988138096640.png

25日深夜,颜理、刘小波等无数重庆人都在朋友圈转发同一类信息, “山火已控制,终于可以睡个好觉。”

据“重庆应急发布”,8月25日23时,经过各方救援力量奋力扑救,北碚区歇马镇街道山火明火已有效控制。

取得这一明显成果背后是连日持续奋战在一线灭火的消防、武警等专业救援力量的付出。值得一提的是, 参与救援的专业力量中,除了重庆本地的队伍,还有来自云南等多地的支援。 据云南森林消防公号显示,云南森林消防总队于8月24日凌晨4时30分派出灭火第一梯队304人星夜驰援火场;当天晚上8点,又派出第二梯队432人增援重庆火场。

一位跟随云南森林消防总队前往一线灭火的志愿者表示,原本最早到达现场的救援队的思路是围带打复燃,云南森林消防队则选择了直接硬刚明火,同步使用无人机测绘三维图,根据现场方位的重要程度并结合气象预报的风向变化来挖隔离带。

8781871718319562752.jpeg

8月22日,武警重庆总队机动支队的官兵在开辟隔离带。图片来源:新华社

而25日晚的决胜战则采取的是 “以火攻火” ,即在大火蔓延的前方人为点火,使人工点烧火与相向烧来的林火对接。这样一来,结合部会骤然缺氧,从而失去燃烧条件,以达到快速灭火的目的。 当火灾现场遇到地形复杂,扑救人员难以靠近,当地天气条件适合的话,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会采用这种方式进行灭火。

2327162674887690240.jpeg

“以火攻火”,油锯机维修小队供图

此外,重庆北碚缙云山的山火救援进展也牵动着无数重庆企业的心,有不少企业都冲在了救援一线,其中便有老牌摩帮巨头们。

8月23日晚,隆鑫通用(SH603766,股价4.98元,市值102.3亿元)管理层召开紧急沟通会, 决定向全公司召集摩托车骑手,同时全面利用公司的经销网络,盘点收集救援现场所急需的摩托车。 “因为山上的路很不好走,4轮全地形车能够爬坡上坎,现场发挥作用很大,最后连夜筹集到6辆ATV全地形车、1辆UTV全地形车、15辆越野摩托,骑手召集了30多名。”隆鑫通用企管部部长李政说。

事实上,早在隆鑫通用从公司层面组建救援车队以前,该公司就有好几名具备娴熟驾驶摩托车技能的员工自发前往北碚救援现场。“他们8月22日就过去了,回来和公司反馈山上的复杂情况,了解到现场对专业摩托车的运输能力是有需求。”李政表示。

同为老牌摩帮巨头的力帆科技(SH601777,股价5.09元,市值229.1亿元)也 组建了救援小分队。 “我们公司本来就位于北碚区,保卫缙云山更加义不容辞。”力帆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8月22日一早,力帆科技灭火救援协助小分队的成员便骑上越野摩托车,背着背篓,一趟趟往山上输送柴油、矿泉水、灭火器等物资;并针对8月21日至24日间,参与救援和运送物资的车友,提供免费点检(车辆高温基础检测排查)和保养。

目前救援力量开始在过火区域清理余火,严防复燃,起火原因和过火面积正在调查。

杨秋果说,他已经向社区报名晚上轮班去巡山,“重庆一天不下雨,揪着的心就没法完全放下来”。

2864358862310970368.jpeg

记者|鄢银婵

编辑|王月龙 杨夏

统筹编辑|易启江

视觉|刘阳

排版|王月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然灾害 消防 重庆市 其他交运设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