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德仁:今后十年,没有一种材料或技术能替代硅作为光伏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6 15:12:05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8月26日),2022第五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

在下午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半导体材料研究所所长、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德仁发表了以“光伏硅材料的现状和发展”为主题的演讲。

杨德仁提到,目前高纯多晶硅价格正在持续攀升中。杨德仁认为:“高价多晶硅是不能维持多长时间的,因为我们有足够的产能在建设中,以后会逐步释放。新增建设产能预计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会大幅释放。据不完全的统计,预计到2025年国内多晶硅产能将为300万吨~400万吨,假如这些产能都能落实,按照终端电站的发展趋势,可以满足电站的材料。”

而对于晶体硅产业而言,同样正经历价格上升、产能扩张的阶段。杨德仁表示,预计到2025年国内晶体硅产能突破700GW。“相较于多晶硅而言,单晶硅(产能)上量更快。从单晶硅的产能来讲,已经可以满足太阳能电池今后三年的发展,因此过剩和竞争的激烈程度会更加残酷。”

此外,杨德仁提到,硅材料是光伏的基础,在今后十年中,没有一种材料或技术可以替代硅。对于中国而言,目前无论是产业还是技术都位于国际前沿,但原创的技术还非常缺乏。如何在技术上真正引领产业发展,值得大家共同努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多晶硅 光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